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小住上海 眷恋生活中的暇逸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26日11:3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寒夜客来欢迎 网友投稿

  陪着老公到上海看POLO女网邀请赛。

  很好的天气,蓝天碧海,初秋微凉的风。住在红桥网球中心附近的一家小酒店里,一栋栋的两层小楼,粉墙黑瓦,小桥流水,窗外就是芭蕉阔大油绿的叶子和一团团的紫薇花。真是想不到,喧闹的上海也有这么安静的去处。

  当天晚上就被一帮人拉着去新天地,坐在那家老公常去的LUNA酒吧里。据说这家的乐队很好,不过我没感觉到,因为睡着了,很是不好意思。醒来后一个人去逛街对面的中共一大旧址,红门黑墙,隔着一条街,却象隔着漫漫的风尘往事,一边的声色迷离、酒肉犬马;一边的艰苦卓绝、理想光辉,衬着苍冥的夜色在心头翻滚,万千滋味。

  第二天原本打算逛名人一条街,因为一些原因,改成淮海路。没看到什么中意的东西,商品流通发达以后,好像各地都一样。肚子极饿,急急地寻餐馆,看到一家日本料理就想往里冲,被老公拉住,原来我曾经发誓不吃日本菜,他居然还记得,这个时候还不忘保全我的名节。于是在永和吃了个饭团,喝了碗豆浆,物美价廉。

  晚上到徐家汇看望那个著名的天主教堂,哥特式的塔楼,美轮美奂的窗玻璃,可惜我眼镜忘带了,看不太清楚。凌晨零点,人极少,老公说,会不会有一双眼睛在围墙里偷窥着我们?我是个敬畏上帝的人,容不得他说亵渎的话,他却是个无神论者,于是又是一番有关哲学的激烈争吵。

  穿过地下通道去外滩,荷兰银行为了推广,在过道墙壁刷上了文森特·凡·高的生平简介和他的代表作,其中有那幅著名的《麦田上的乌鸦》,不能凑近了看,心神会不自觉地跟着这个“疯子”走。

  外滩的人永远都是很多。一个骑着邮车的大哥一路不停地提醒着情侣们“看好你们的包”,那一刻真是非常地喜欢他,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样的想法。第三天同行的人都去看决赛,我一个人漫无目的地在虹桥逛,初秋的阳光温柔多情,所有人都被蒙上了金色光辉。一排排整齐的香樟树,路边的矮冬青灌木丛,我心里默默念着,这就是中国上海啊。

  坐在赛场外的路边等比赛结束,街对面是上海市盲童学校,外墙上用盲文写着“我们热爱生活”,是的,我们热爱生活,生活也眷顾我们。

  回程的车上,老公递给我一摞下周喜力邀请赛选手的资料,提醒我注意一下奖金总额在500万美金以上的选手的居住地。我很困了,只看了2个,好像是“美国迈阿密”和“摩纳哥蒙特卡罗”,带着困意,我喃喃地说,居住地,中国上海,或中国任何一个地方。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泸沽湖 让人无限爱恋的妩媚 (2003/09/25 12:28)
风雨青海湖 远离尘世间的烦躁 (2003/09/25 17:16)
清晨出海 享受这飘来的静谧 (2003/09/25 17:11)
日落流浮山 紫色晚霞的瞬间 (2003/09/25 13:5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