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在湖北 细嚼慢咽“刁子鱼”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26日10:56 信息时报

刁子鱼

  你准备去吃湖北菜之前最好先了解一下它的特点,其菜肴大都是汁浓、芡稠、口重、味纯。菜式的风味包括武汉、荆沙和黄州三个地方特色。武汉菜点吸取了湖北各地和外地的一些风味菜点的长处,善于变化改革,花色品种较多,注重刀功火候,讲究酸色造型,尤其是煨汤技术有独到之处。荆沙菜以烹制淡水鱼鲜见长,更以各种蒸菜最具特色,用芡薄、味清纯,易于保持原味。黄州菜擅长烧、炒,用油稍宽,火功恰当,汁浓口重,味道偏咸,富有乡村风味。湖北的小吃点心品种多,风味特殊。

  莲藕知季节

  莲藕,被师傅形容成“只要去吃湖北菜,不管餐厅大小,这是必点的一道菜”,因为湖北洪湖莲藕富含淀粉、蛋白质、维生素等成分,口感绵绵舒适,被誉为“水中之宝”,且莲藕品种多,质量之优均为全国之魁。湖北洪湖地区的莲藕据说是最好吃的莲藕,价格当然不菲,市面上时有冒牌货以次充好。吃湖北藕最佳的时节是在中秋,时节没到口感不好。

  产自湖北的莲藕不但口味比北方的好吃很多,鄂地的

厨师也都会做藕菜。这个季节可以吃藕带,它其实是还没有成形的藕,也是最嫩的藕,过7月底藕带就没有了。湖北家宴上还有一道名菜就是排骨莲藕汤,用莲藕、排骨炖出一锅浓汤,如果洒上少许葱花,味道更加清香爽口。

  湖北水源丰富,大大小小的江河湖泊数不胜数,鱼自然是湖北菜式中的一个重头戏。有名的武昌鱼,是鳊鱼的一种,鱼肉质细嫩、

脂肪丰富,可能其名声在外,湖北遍地都能见其踪影,也就成了见怪不怪的
美食
。在紫菜苔吃鱼,鱼的种类和做法都不少。刁子鱼你可能没听说过,型如柳叶般,肉质鲜美,一根根木棍串着一条,卖相可人,但吃法比较“精致”,刁子鱼本身很多小鱼刺,需细嚼慢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万象餐馆 鲜美的鱼翅乌鸡汤 (2003/09/25 10:30)
午餐日记:盒饭同样也疯狂 (2003/09/25 10:07)
吃在北航 平民的美食天堂 (2003/09/25 15:23)
食神眼:那家粗中藏细的东北菜 (2003/09/25 10: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