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如此吃情:久违了的云南菜(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26日10:29 羊城晚报

汽锅鸡

青菜叫苦菜

  提起云南菜,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起云南米线。米线出名,但显然还不能代表云南菜的全部。虽然云南菜在全国菜系中,四强不入,也没能跻身八大之列,但“存在就是合理”。在广州,为数不多的打云南菜牌的饭馆也曾风光一时,可惜的是都不能维持到如今。想吃云南菜,一度叫人煞费思量。朋友带着我,在王府井旁边的路上逆溯车流而上。居然在斜坡的一边,找到了一家久违了的云南菜馆。

  哪些才是云南的

招牌菜?我们翻着菜牌捣弄了半天也没有结果,最后还是在侍应小姐的帮助下点了几个菜。

  汽锅鸡是云南独有的传统风味菜,自清乾隆年间起在滇南地区流传,至今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了。食客自然不能错过。汽锅,乃是扁圆小巧的陶锅,锅底中心有一突出的中空小嘴。厨师在制作汽锅鸡时,先将新鲜的鸡块放入汽锅中,再加佐料,然后盖入盖子,把汽锅放入一盛满水的汤锅里,连汽锅带鸡一起蒸。巧妙之处在于,水沸后,蒸气会从小嘴里冲入汽锅,经过锅盖冷却再滴入锅内。一锅鸡汤,需历三四小时方成。汽锅鸡多选用滋补的中药材相佐。而这里可供选择的则有花旗参汽锅鸡、三七汽锅鸡、松茸菌汽锅鸡、天麻汽锅鸡等。我们点的是三七汽锅鸡,一尝,鸡肉嫩而香,汤极鲜美。

  饵块是云南的另一种传统食物。所谓饵块,其实是一种米类制品。相传,清初吴三桂率清军打进昆明时,明朝永历皇帝的小朝廷在逃亡中,获腾冲当地一平民所献炒饵块解饥。从此云南腾冲炒饵块便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腾冲大救驾。大救驾的主料是云耳片,配上肉片、番茄、菠菜、火腿片、鸡蛋等其他材料,以糟辣子调味合炒而成。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这碟腾冲大救驾,看上去红绿黄白相映衬,吃起来则是细糯滑润,肥而不腻。

  在云南菜馆吃四川名菜酸菜鱼,我们是在服务员的极力怂恿下才敢下的决定。据说由于地理位置的独特,云南菜吸收了祖国饮食文化的许多精华,其中又以受

川菜影响最大。四川的酸菜鱼到了云南人的手下,味道又有了自己的特色。酸菜鱼讲究的是酸,而泡椒的作用则在于带出菜式的香味。云南人喜欢吃酸,也喜欢吃辣,因此腌酸菜、种辣椒也有自己的一手。店里做酸菜鱼用的酸菜和辣椒就是专门从云南运过来的。尝一口酸菜,果然特别爽脆,试一口汤,酸中带辣。

  这一顿饭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的,还是压轴出场的那道“青菜叫苦菜”。名字乍一看,肯定骗倒不少人。其实,这“青菜叫苦菜”,可是有名的“云南十八怪”之一。云南人口中的苦菜,就是我们所说的青菜。这云南菜馆的厨师,在制作这道菜时也很是花了一些心思。青菜杆子清炒,而叶子则沾上肉末、鸡蛋煎成一块块食用。整道菜清清爽爽的,就是在肚子几近满载之时,也很是受用。(图文/记者王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万象餐馆 鲜美的鱼翅乌鸡汤 (2003/09/25 10:30)
午餐日记:盒饭同样也疯狂 (2003/09/25 10:07)
吃在北航 平民的美食天堂 (2003/09/25 15:23)
食神眼:那家粗中藏细的东北菜 (2003/09/25 10: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