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我和咖啡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26日10:0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无聊跳蚤

  第一次喝咖啡是在伯克莱加大后面的一条街上。

  这条街充满了伯克莱平等自由开放的特色,来往着形形色色背景各异的人们,学富五车的教授和一字不识的小贩同行,高贵的富人和低贱的穷人比翼,极端的右翼或者左翼之间生存着游戏人生的无政府主义者。

  那条街上的那家店一定有很长的历史了,门面很矮,光线不足,桌面还有点脏。很多人在里面喝咖啡,啃饼干,看报纸,读笔记。

  如果说,去星巴的客人总是行色匆匆精力充沛气宇轩昂的,那么,这家店的气氛是闲散慵懒缓慢的,而大部分客人则是当地的学生,有大把的时间可以用来挥霍。

  我那个时候是刚到美国的

留学生,穷愁潦倒,四面楚歌。

  等人,时间太早,正好路过这家咖啡馆,就进去“kill time”。

  我要了一杯“espresso”,原因是这个字很像英文的”express“,想想,很快,不要等,就这样。

  小小的一个杯子,小小的杯子上的一个细细的手柄,里面是黑黑的苦苦的少少的烫烫一口咖啡。

  说它是一口,一点也不为过。说它是苦,一点也不为过。

  我以为搞错了。

  那个时候,还没有学会投诉。以为搞错了,跳起来,却也无可奈河,只好将错就错,去要了一个大杯子,将这黑黑的苦苦的少少的烫烫的一口咖啡倒在杯子里,然后跑到门口的一个摆台前,取了免费的牛奶和糖,做成一大杯牛奶咖啡。

  后来知道,往咖啡中加牛奶的话,就是”Latte”啦。如果在牛奶咖啡中再加一点巧克力的话,就是“Mocha”啦。当然,所谓的牛奶必须是加过热发过泡的。

  这两样变种的“Espresso”现在都可以在星巴中买到。

  很多年过去了。在

意大利工作的时候,和同事一起出去,饭后一杯“espresso”是欧洲人,尤其是的意大利人的传统。

  男人将小小的一杯“espresso”握在手心里,仰起头来,一饮而尽。这个动作有一股说不出来的豪情壮志,将男人变得更有男人气概了。女人则将一小勺白糖,洒在咖啡上,慢慢地品……

  我问我的意大利同事,这么苦这么浓的espresso有什么好,回答是:停留在嘴角,时间很长,很香很过瘾,大概就像我们中国人形容的“齿颊留香”那种状态吧。

  意大利的espresso虽然很苦很浓,可以,一旦你喝过了,喝久了,喝上了瘾,那么。其他的咖啡,都会让你有一种曾经沧海难为水的感觉。就像生活那样,如果你经历过苦难,经历过贫穷,经历过慌张,经历过忙乱,那么,以后的日子,都会是一马平川。所以,当苦难来临的时刻,不要哭泣不要慌张,总有一天,这些苦难会变成你的财富,只要你不轻易放弃。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万象餐馆 鲜美的鱼翅乌鸡汤 (2003/09/25 10:30)
午餐日记:盒饭同样也疯狂 (2003/09/25 10:07)
吃在北航 平民的美食天堂 (2003/09/25 15:23)
食神眼:那家粗中藏细的东北菜 (2003/09/25 10: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