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豪爽的恰依达拉茶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26日09:5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风沙星空

  我敢肯定,我不会享受,用我们几个朋友近日常说的,是命贱。

  每次走进乌鲁木齐的大饭店我就不大喜欢那些要你点茶的服务员。屁股没落座,他(她)就拿着茶单:您喝什么茶?我就说:不喝茶,只吃饭。

  于是我不遇要事不进汉餐饭店,常钻僻巷里的维族、哈族、蒙古族、回族饭馆,吃饱抓饭烤肉,喝饱茶,粘一身胡味--羊膻味--出来,朋友一见,耸耸鼻子一闻:你快变成胡儿了。

  胡儿,胡人也;胡人,长有胡子的、游牧或定居于西域草原沙漠绿洲的原住居民也(难道我现在不是吗?)。

  我说,咱生在新疆,就是胡人。

  胡儿喜茶:砖茶、茯茶、恰依达拉。喜茶的最早来历据说是缘于古老的丝绸之路上的茶马交易--游牧民族带了马匹,定居民族带了茶叶,在指定地点进行以物易物交易。

  我也喜欢喝茶。到南疆的任何一个乡村巴扎饭馆,我就喜欢吃烤肉、喝恰依达拉。

  8月第,我们到了库车,车没停稳,就钻进了县城里的团结市场。

  这市场我只要到库车就进去,虽然有点脏,有点乱,有掉尘土飞扬,而且没几个同肤色的汉族人--市场上99%是维族人,卖抓饭、烤肉、烤包子。

  坐进葡萄架下的桌前,要好饭,就开始喝那大海碗的恰依达拉茶。

  伙计先是放几只海碗在我们面前,再往碗里丢一撮恰依达拉,然后提了大茶壶,往碗里倒了酽好的茶叶开水,随后,恰依达拉那股浓香味就飘出来。

  这茶,以前我没喝过。去年那次西昆仑山古道穿越,我们到了民丰县。早起天有点凉,肚子空空如也。驴子老巴事先开车去了一趟城中心,回来说订好了早餐,我还奇怪,这天边僻壤的小县城还有早餐?说得你还怪时髦的,还不如直接说成是“早点”。可20多人带着浑身的沙砾赶到吃早餐的地方时,才明白,是维吾尔式早餐:羊肉汤,茶。

  饭馆临着马路,路边长着10月还挂绿的柳树,树下一溜维族饭馆,羊膻味扑鼻而来。

  这下我乐了。忙不慌地坐在露天饭馆凌乱且不算干净的饭桌前,维族洋岗子(女人)就左手拿碗、右手提壶走来。茶倒进碗里,一股扑鼻的清香袭来,精神为之一振,早起的困倦一扫全无。鼻子凑近碗,吸几口,转身问老巴这个在南疆生活过的巴郎子:这是什么茶?好闻。

  老巴嗓门粗,声音也大,甩了四个字过来:“恰依达拉”。

  红茶、绿茶、砖茶有喝过,还没喝过恰依达拉呢。老巴见我不解,晃着宽肩厚背过来,“恰依”,茶;“达拉”,药。

  噢,是药茶。明白了。

  然后,我只吃了一碗放了“恰玛古”(南疆一种特有的蔬菜,像青罗卜)的羊肉汤,然后就一碗接一碗地喝恰依达拉。

  太阳照在街边无遮无挡的饭馆时,裹了厚衣服的身体在恰依达拉的作用下开始冒热气。我问老巴,恰依达拉很好喝,乌鲁木齐有卖的?

  站在一旁的老巴夫人说:风沙,回去我送你几盒。

  于是,我回到城里,天天等着老巴夫人送我恰依达拉。在这期间,我逛了很多城里的维族饭馆,试图从他们那儿早日弄上几盒恰依达拉。终于,年前,老巴从上海回来喊我去他家做客,这才得到了两小盒恰依达拉。

  维吾尔人是根据他们爱喝茶的习俗,用南疆一些药材--丁香、姜皮、白胡椒、豆冠等--同茶水泡制在一起“研制”出这种性热、祛寒、开胃、化食、除油腻、提精神,夏季消暑解渴.冬季增加热量和御寒,还有生津、活血等功效的恰依达拉。

  喝恰依达拉喝出瘾了;每天上班捏一撮,放进热水杯里,闻着它的清香,提着工作的精神。

  也许是新疆人本身就因处于中原定居民族和西域游牧民族之间或者干脆说是古代游牧民族的后裔,这儿地域辽阔,广袤无垠,绿洲与沙漠交替,民族杂居,文化共融......使得生活在这狭义西域的土地上的各民族具有了豪放不羁的性格:比如,生活在农村的非常熟识的男性朋友一见面就嚷着:“唉,牲口,好的呢撒?”(其实这是他们的问候语:“唉,朋友,还好吧?”);比如一位同事辛勤工作到下班铃声响过还伏案工作,问他,他答:“我贱”(其实是自我夸赞自己);比如看到不顺眼的人会说:“你这个猪仔仔”(其实是说“你这个小崽子”);比如见到女孩子穿得很漂亮会说:“吆,你骚情的很嘛”(其实是夸奖她穿着得体动人)......

  这些俗语、俚语,新疆人听了不会生气,只会一笑了之。究其原因,多少跟新疆的恰依达拉有关系:喝茶的人不变坏,喝恰依达拉的人性情豪爽。

  世居新疆的人,没几个认识毛尖、碧螺春、

普洱茶什么的,名字叫得再艳,也不如恰依达拉温情。

  老巴送的那两包恰依达拉,春节期间又让我的两个朋友夺走了,一个是西安的小弟,胃寒;一个是广州的老妹,食欲不振。救人救到底,送佛送到西吧,我再买几盒喝。

  昨天,北京来的几个朋友走南疆。晚上一起吃饭,是正宗的维吾尔族风味,喝的那茶就是恰依达拉,小树问我这茶怎么这么好喝,一股浓香?然后,就吵嚷着要买--我胃口不好,我食欲不振,我胃寒......

  于是就去了延安路上的维吾尔医

医院,买了几盒,放在车上,满车的香味。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万象餐馆 鲜美的鱼翅乌鸡汤 (2003/09/25 10:30)
午餐日记:盒饭同样也疯狂 (2003/09/25 10:07)
吃在北航 平民的美食天堂 (2003/09/25 15:23)
食神眼:那家粗中藏细的东北菜 (2003/09/25 10: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