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本市规范口腔门诊 首批48家通过认证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26日09:47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刘墨非)昨天,首批48家正规口腔门诊通过北京口腔临床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和北京口腔工作者协会的认可,挂上了“认证合格口腔门诊”的新牌子。在认证仪式上,北京口腔工作者协会卢道良秘书长表示:此次认证“只是规范全市1300多家口腔门诊医疗质量的起点”。

  认证工作今后每两年一次

  本市正规口腔门诊的认证工作开始于今年初,检查人员依据《北京口腔临床医疗质量管理办法》对首批申请的多家开设口腔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共有北京市通州区中医医院、北京市平谷区妇幼保健院和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等48家通过检查,获得了北京口腔临床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的认可。

  北京口腔工作者协会卢道良秘书长告诉记者,认证工作今后每两年进行一次,对未通过认证的医疗机构将责成其整改。

  口腔治疗秩序亟待规范

  据北京口腔工作者协会有关人士介绍,口腔医疗秩序混乱首先是基层医疗单位“假货横行”。在一些基层医疗单位中,许多从事口腔医疗的口腔门诊、诊所审批手续不全,属于非法行医,而且在这些诊所中工作的医务人员一多半没有执业证书和行医资格。这些诊所不但消毒隔离措施不全,为牟取暴利还常常以次充好,甚至磨去患者的正常牙而改用烤瓷牙。部分正规医疗机构也存在不同程度的管理混乱现象。比如,少数正规医疗机构为了收取费用,擅自将口腔科租给外地非医务人员经营。此举不但扰乱了正常的医疗管理秩序,偷税漏税,对市民而言也没有任何医疗质量保证。

  据介绍,在一些非正规口腔医疗机构,大量低劣及有铍含量的铸钢被用于患者口腔的修复。这种材料在国外已经是被明令禁止的,因为这是一种致癌元素,可引起口腔溃烂、牙周损害,诱发口腔癌症。还有的医疗机构用低质量的非贵重金属,冒充贵重金属,并加价几十倍。这位业内人士透露,某口腔诊所在未经病人同意的情况下,将患者左右共4颗正常牙磨损,做了两个固定桥,收费达1.3万元。病人投诉到北京口腔工作者协会后,调查才发现,主治的医生来自外地,根本没有执业资格。

  报销问题影响医疗水平

  北京口腔工作者协会的工作人员同时告诉记者,由于一些正规口腔门诊和诊所不能参加医保和报销,造成患者大多拥挤在本市两家专科

医院和少数综合医院,而正规的口腔诊所患者稀少。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本市口腔医疗水平。

  北京口腔工作者协会卢道良秘书长在采访中表示,对口腔门诊和诊所进行质量认证只能从一定程度上规范本市口腔医疗质量,要提高全市口腔医疗水平还需要卫生行政、劳动保障和工商管理等多个部门多管齐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一患者对一家门诊部的广告承诺提出质疑 (2003/09/26 01:09)
节前严查肉品市场、查封非法门诊(组图) (2003/09/25 01:31)
发热门诊突现“高烧”老人(组图) (2003/09/23 15:05)
图:北京协和医院发热门诊严格规范隔离消毒 (2003/09/21 19:0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