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家乡美食:清香鲜美的羊肉泡馍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26日09:4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lkj363166

  西安是我的故乡,自上大学离开西安已有20多年了,每当怀念家乡的时候,便会怀念家乡的钟楼、大雁塔、兵马俑、兴庆公园.....也怀念家乡的种种独具特色的美食——羊肉泡馍、糖油糕、肉酥饼、胡辣汤、荞面饸饹、肉夹馍、葫芦头.....这其中我最喜欢也最难忘的便是羊肉泡馍。

  我们家在东门外的卧龙巷。小时候,最吸引我的去处有两个:一个是离家不远的兴庆公园,再有一个便是红光电影院对面的东关牛羊肉泡馍馆。那时候,逢个特殊的日子,长辈们就带着我们姊妹去那家泡馍馆撮一顿,解解馋。进了馆子,羊肉泡的特殊香味便扑面而来,令人垂涎欲滴。孩子总是掩饰不住馋像,恨不能立即吃到它。然而偏又急不得,泡馍的程序得一步一步来,你得先洗净手,取来大碗,找个空地方坐下,然后再细细地掰馍。从邻桌飘来的阵阵香味,总是十分地诱人,偏偏那馍又很硬很硬,得特别用劲来掰,而且要掰得碎碎的才能住手。馍掰好了还需要一碗一碗地煮,再心急你也得静静地等着。这很像文学作品中的蓄势和渲染,在没吃到它之前,你的胃口和食欲早已被它吊得十足。等到自己的那一碗羊肉泡馍终于端上来的时候,面前的那一小碟糖蒜往往已被我们吃掉了,只剩下些辣酱。

  若问我羊肉泡馍的滋味到底如何,可惜我不是个烹饪专家,因而具体也说不出个道道来,只有一个感觉,那就是清香鲜美!这种香不是让人吃几次就腻了的那种香,而是一种特殊的、回味悠长的香。它会让你领悟,为什么“鲜”字、“美”字会含个“羊”。

  羊肉泡馍也可以买回半成品自己在家来做。因为喜欢吃,到泡馍馆去买东西的活我是经常争着去干的。盛泡馍的家什很简单,就是一个带把的足球大小的搪瓷罐。肉、粉丝、配料和汤盛在搪瓷罐里,辣酱、糖蒜放在反扣着的罐盖上,馍用一个布袋或网兜单提着。回到家里,像在馆子里一样,大家自己掰自己的馍,然后加上汤料一碗一碗地煮,可是吃起来味道却总也比不上馆子里的地道。有一次又去馆子里买时,我就问大师傅是否少放了哪种作料,大师傅很诧异,说:“没有啊,该放的都放了”,“那为什么家里做的和馆子里做的味道会不同呢?”大师傅笑了,他说:“你倒是说个大实话,厨子还分个三六九等呢,你家里做的能赶得上馆子里的,那还要我们厨子干啥。”现在想来,当初我的确是问了一个很傻的问题。不过它让我明白了一件事,那就是地道的羊肉泡馍要在馆子里吃。

  不久前,一次上街办事,我惊奇地发现,我所工作生活的这个城市里居然也有一家卖西安羊肉泡馍的馆子。回到家来,我把它作为一个喜讯告诉我的先生和同事,并许诺哪天请我的同事去尝尝我家乡的

美食。先生在西安读过几年研究生,对羊肉泡馍也颇有几分好感,闻讯自然也和我一样开心。择了一个机会,我们便一同前往。那家饭馆的老板是个小伙子,陕西潼关人。我特意用家乡话和他交谈,想寻觅几分回家的感觉。饭馆里人不多,饭很快就端上来了,可惜那羊肉泡馍的味道实在让人不敢恭维,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好的一样美食换了一个地方味道的差别竟有这么大。想问个究竟,可惜那小伙子再也没有露面,我们是乘兴而去败兴而归的。但它让我明白,真正地道的羊肉泡馍还是要在西安的馆子里去吃。

  这些年来,东西南北的去过不少地方,酸甜苦辣的也品尝过一些地方小吃,但最让我难以忘怀的还是家乡的羊肉泡馍。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万象餐馆 鲜美的鱼翅乌鸡汤 (2003/09/25 10:30)
午餐日记:盒饭同样也疯狂 (2003/09/25 10:07)
吃在北航 平民的美食天堂 (2003/09/25 15:23)
食神眼:那家粗中藏细的东北菜 (2003/09/25 10: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