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泸沽湖 让人无限爱恋的妩媚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25日12:2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我是冬虫欢迎 网友投稿

  那花总是在清晨静悄悄地开,于阳光暴烈的下午宛如凋零般败萎。

  赶到里格村的晚上,天下着夜雨,绵绵地飘落,在灯光下如一只只细小的蝴蝶在风中纷飞,湖水拍打着岸边,发出“哗哗”的声响,在这静谧的夜里显得清晰异常。

  车行驶在从宁蒗到里格的山路时,却时晴时雨,车灯掠过的路上,黄粉色的蝴蝶不时扑上车窗。

  那样的路,那样的旅程,那样的终点,很熟悉,却又很陌生,象是走过无数次,有时在现实中,有时在梦中,却令人辩不清那到底是真实还是虚幻?

  走到后来,心终于成了波澜不兴的一种宁静。

  泸沽湖水依然不知疲倦地拍打着岸边,站在湖畔,过一阵就感觉得到大地在微微震动,那震动顺着地面传到身体内部,人也好象随着晃动起来。

  清晨,站在“朵朵家”前伸进湖中的水泥亭里,一片细碎的白色飘在湖边,初看以为是谁扔的纸屑,将目光移至远方,郁郁葱葱的群山环抱着湖水,再远处的山变成了苍绿。

  那湖水,我却始终描写不出她的色彩,那种随着气候、光线变幻的柔美妩媚,用画笔也许可以描绘得出,用文字却总是难以表达的。

  移回眼光,再瞥过那片纸屑,竟发现闪着几分晶莹,仔细端详起来,五瓣白色的花瓣簇拥着粉黄色的花芯,原来是生长在湖水中的花,只是失去了叶的衬伴,一时让人在意识中无法想像到罢了。

  那硬币大小的剔透花朵,如繁星落于湖面般,沿着岸撒了一片。

  那花,是遍布于岸边的水藻,长出一枝纤纤的浅绿色的茎,花儿,就开放在茎的前端。

  水藻,密密分布于水底,伸出水面的部分,被阳光晒成了褐色。

  于是,每天清晨,伴着鸟雀的啁啾,鸡与鸭的鸣叫,去探望那些花儿,便成了一种工作。

  摩梭族的姑娘告诉我,那花已开了有一个月,还要开放两个月,名字就叫做海藻花。

  每天夜的时候,花儿便悄悄收敛,于清晨又含苞欲放。

  湖面的波光滟潋中,星星般的花儿一直延伸出三五十米。

  只是,望着那冰晶玉洁的花儿时间长了,思绪不知会飞向何方,偶尔想起记忆中的某些人某些事,心还是有些丝丝缕缕的痛……

  那一面湖水于凝望中总是变幻的。

  九月中下旬尚是泸沽湖雨季的尾声,天空常常处于晴阴雨交战状态,可能今天阴雨绵绵,明天就成了艳阳高照,或者乌云密布之际,太阳会突然冲出重围。

  湖区的气候如缭绕着格姆女神山的云般,总带了些不可捉摸。

  曾经,些许阴的薄云下,坐在扎西聊吧旁,看着一帮朋友在清澈如镜的湖水中游泳,从另一端的湖边突然刮来一片狭长的浓云,云下大雨如注,缓慢地向里格半岛移动,云之外的湖面,依然是宁静如初。

  曾经,炽热浓烈的高原阳光暴晾了整天,天空是澄清的蓝,到黄昏时,却砸下了黄豆大小的冰雹,湖水若沸腾般,在每一颗冰雹落下时,鼓起小小的水泡。

  待冰雹停后,两道霓虹横陈于天际,一强一弱,雨后的白云,像一团团硕大的棉花糖悬在头顶。

  曾经,清晨大雾弥漫,湖心岛和里格岛于浓雾中隐约可见,仙境般瑰丽,湖边升腾起阵阵薄雾,向湖中移去,却有阳光投射于山之一侧,穿越白色的雾,是小小的一团嫩绿。

  阴雨的时候,从“朵朵家”向村口望去,山上流下的溪水带着黄浊的泥,把湖畔的水域染成了参次的黄绿,湖藻伸出湖面的区域,褐色是那一小片的主色调。

  迤逦的山,葱绿盖住了大部分山体,其余的部分是一条条暗红色的线条,那山,红色倒映于湖水,和湖的黄绿、褐色结合起来,构成了彩虹般的色彩。

  晴空无云时,站在垭口望去,湖水是比蔚蓝的天空更深更浓的蓝,微风在湖面撩起了流动的涟漪,近湖的地方,青蓝的天空,在水里波动着一大片油般的色彩,浮动在蓝色的湖水上,媚艳动人。

  那面湖水,始终柔美着,如让人无限爱恋的妩媚的眼波,有时候,恍然飘动在梦中……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游至甘肃 探询记忆里的城市 (2003/09/23 09:44)
寿春 探寻一抹楚风淮韵 (2003/09/23 13:57)
桂林灵秀与浪漫的音弦 (2003/09/23 13:45)
布达佩斯收藏多瑙河最美一段 (2003/09/23 13: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