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午餐日记:盒饭同样也疯狂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25日10:0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甜蜜哈根达斯

  喜欢这样的天气,有点秋高气爽的意思,尽管夏日的热烈和奔放是我一直不变的最爱,偶尔的转换成凉爽,未尝不是另一种体验。

  今天请阿姨帮我订了盒饭,于是眼前堆着盒饭,一边吃一边就联想到盒饭的种种。

  最早工作的时候,公司门口有个小饭店一直供应盒饭,大家为了偷懒,不去食堂排队,一个电话就能把饭菜送进办公室,大家象冷餐会一样排列开来,领取自己的一份,还记得那时的盒饭分几种,五元的八元的直至十元,分一荤两素两荤两素三荤两素等等等等。小店非常干净(我们有时会去叫些炒菜进来),所以对它的盒饭就喜爱有加,那时饭菜是放在一个盒子里的,塑料盒子尽管不够环保,还是被贪图方便的我们忽略了,盒子往往被塞的满满的,打开来,通常一个礼拜都不会重样的菜,让我们更加喜欢,比如肉类,红烧肉百叶结、红烧带鱼、干煎带鱼、狮子头、咸蛋蒸肉……而蔬菜,除了青菜豆芽海带结这些常规菜,还时不时的会有时令蔬菜出现,办公室里的阿姨妈妈们就该说了,这家的老板还挺会做的,拉拢我们老客户了。

  其实让我感觉最好的倒不是什么菜,而是附送的汤,其实很多快餐店里的汤都如刷锅水一样,清清的不说,还常常会有股奇怪的味道(这些都是我后来的体验),最初的时候,这家店里的汤都明显是特地烧的,酸辣汤罗宋汤番茄蛋汤,最简单的也是紫菜汤,开始的时候用锅盛了送来,于是吃完饭还有专人来取回,后来估计是店里生意做大了也规范化了,改用塑料小碗盛了,并且还有密封膜,其实我真的不是个要求很高的人,这么点小小的细节,足以打动我。这也造就了我对盒饭的良好印象,不象很多人,只要提及盒饭就皱眉。

  所以无论门前饭店怎么样如雨后春笋的爆发,我们都忠实的订着最初的这家。无论风吹雨淋,还是烈日炎炎,他们只要接到电话,都会准时的送到,曾经出差在公司的几个外地同事,都感叹说,一个小小的盒饭都能做的如此红火,可见上海遍地都是黄金啊。

  而后来,上级公司把饭贴直接打到食堂的餐卡里,我们也就不得不放弃了盒饭,偶尔食堂有什么菜烧得难吃了,自然有人会提及当初风雨无阻盒饭的好处来。

  以后在路边会经常看见供应盒饭的小饭店,中午的时候拥着满满的人,那些地方的乱烘烘,真是无言能述,让我不由感叹当初如此喜欢过的那段日子。终究盒饭能走多远?

  当初放弃宽松的工作环境和不错的待遇来到现在的公司,多少不能得到大家的支持,我倒乐此不疲,和新同事混迹在南西繁华之中,寻觅着各种各样的吃食,也不失为一种乐趣啊。但是凡事都有个轮回,连流行都会有回复,更何况盒饭?!

  公司有个不成文的规定,不能在办公区域吃饭,于是不管是订的盒饭还是KFC和M的

汉堡包,都得拿到茶水间去吃,料理台上通常趴着几个吃盒饭的,而窗边通常立着几个啃汉堡的。而吃盒饭的人挺多,有时不得不分两批甚至三批,阿姨每天早上都挨个的问大家是否需要订,而我通常是不被她列入名单不来问我的,她知道我喜欢往外跑,而有时太忙,等我反映过来来不及出去吃饭的时候,再跑去叫阿姨帮我加订一份,几乎每次,我都是最后一个进茶水间吃饭的,剩下的那个盒子里面装的什么,我就吃什么,对于吃,有时真的分不清到底是挑剔还是随便了。

  而我最大的发现就是,尽管时间在走物价在涨我们的工资也在上升,但是盒饭价格却没有变过,依旧是五块起价,两荤两素,只是这家没有送汤,干干的吃了,或者自己泡杯茶或果汁咖啡什么的(公司的饮料是免费的),一边脑子里还在飞速想着电脑屏幕上留下的工作,吃的心不在焉,无论是什么菜往往都不被我评价。

  老板不在的时候,大家也会把盒饭拿到办公桌上吃,一边打着游戏(老板在的时候同样也是不被允许的),就象我现在这样。于是下午很长一段时间里,办公室里都会漂浮着盒饭特有的味道,有时我就想,盒饭可能就和方便面一样,闻着香,吃起来,也不过如此……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甑儿糕 失传的老北京口味 (2003/09/24 11:35)
让人垂涎欲滴的面豉猪肉 (2003/09/24 11:11)
食字街头:鲜香带辣的鱼头王 (2003/09/24 11:04)
吃情岁月:“肉”我二十年的期待 (2003/09/24 10:3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