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竹林乐园 远离都市的暇逸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16:29 南方网

  梦想远离都市的烦嚣,置身久违的蓝天、碧水、绿野之间,大自然明媚的阳光。清新的空气、广阔的田野、古朴的村庄,时刻在召唤着我们。日前,随一众朋友到香溪河畔的香溪堡一游,在时光倒流中享受到了那种自在悠闲、无拘无束的田园生活。

  香溪堡,在去之前没有一丝的印象,去了之后,却有种沉醉其中的感觉,那种美丽从此在脑里挥之不去了。

  香溪堡旅游区位于增江上游惠州市龙门县沙迳镇,距广州120公里,惠州市区89公里,深圳165公里,那里有香溪河的旖旎景色河淳朴的古堡风情,融自然风光和文化古韵为一体,在那里你可以尽情享受溪河漂流、古堡探胜、竹林寻幽的乐趣。

  香溪堡旅游区有上千亩的竹林,无论是在清幽恬静的竹林中漫步,还是乘坐风格独特的竹车四处游走都足以令人忘却世间所有烦恼,置身竹林乐园,可以尽情参与竹林垂钓、烧烤露营,江边竹林餐厅品尝竹笋等山野佳肴。

  走出竹林,乘着竹排漂流,香溪河两岸风光如画,美不胜收,兴之所致拎起自制“水枪”来一番水仗,痛快淋漓。日落西山,还可夜宿河中“船屋”,在皎洁月色下的清澈江中垂钓、游泳、泡浴,又是另类的沉醉。

  竹排到达明清时期功武村古码头后,沿古道进入“五宅古堡”、“五宅围”、“正街”、“廖氏宗祠”,面对有近400年历史的古堡和古建筑群中,在岭南文化

建筑艺术遗风、沧桑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沉淀中徜徉,令人沉浸在时光倒流的回味中。

  9月29日,“香溪堡”将正式对外开放,省内旅游从此多了一个不可或缺的去处。这个“十一黄金周”,约上三五知己,或携上家人大小同乐,到惠州龙门县“香溪堡”的旖旎景色与古堡风情中“沉醉”一番吧。

  沉醉的细节:

  竹林乐园

  在香溪河左边的竹林乐园占地达千亩,也叫沙滩绿洲。几十年前,当地将沙滩规划成竹林园,种上白眉竹、勒竹、单竹等品种的竹,形成勒沙滩竹海这一片亮丽的风景线。在这里,可尽情享受“竹中游、竹中玩、竹中宿、竹中饮、竹中乐”的无穷乐趣。

  香溪河

  香溪河位于珠江源头之一的增江河上游沙迳镇河段,全长22公里,弯曲延伸,就像一条绚丽多彩的带子紧紧喜蛛沙迳的整个绿色生态球。这里的河水清澈无污染,能见度好,水面平缓,碧波如镜。远处群山怀抱,良田葱翠、一片田园风光;近处沿河两岸竹林、芭蕉林、果园林密密集集,美丽的沙滩,流淌的溪流,好一副赏心悦目的自然美景。

  古码头

  几百年前,功武村是个交通便利,生意兴隆的商阜,是广州到龙门水路客商往来的必经之路。历史过去五百年,江河依旧,马头上磨损的石阶、摇曳的古树,似在述说当年的历史和繁荣。民间相传“先有龙关、后有龙门”之说,如今龙关不复见,码头古道仍存有“万里龙关”的牌匾。

  五宅围

  五宅古民居位于沙迳镇功武村,是一个保存尚好的具有广府文化特色的清代民居,因功武村廖氏四世祖户兰窗之五子云谷(明代秀才)在此开居取围民“五宅”。围内

四合院均采用南北中轴线、左右对称、主次分明的建筑格局,整个五宅古民居占地约9200平方米。

  五宅古堡

  五宅古堡是一座四层的古堡,有近四百年的历史,据专家考证,是广东省罕有的、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雕楼式古堡,虽几经沧桑仍不失大家风范。

  正街

  这是一条长约一里,宽却不足一丈的小街,像一条飞舞的龙,所以又叫龙街。正街青砖铺地,现在街中一段仍有古色古香地房屋建筑,只是通往河边地那一段已成空旷,只有地面青砖依旧。

  廖氏宗祠

  功武村东隅的廖氏宗祠历经百年风雨古韵依旧。从外表看,是一座四进五开间的清代建筑,待进入里面,才知道四进中的第二进原来是一个院子,虽非特定意义上的“进”,但却有廊、亭、饰雕和花草树木,这是一般宗祠所没有的。廖氏宗祠古朴典雅、古色古香,犹如苏州拙政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游至甘肃 探询记忆里的城市 (2003/09/23 09:44)
寿春 探寻一抹楚风淮韵 (2003/09/23 13:57)
桂林灵秀与浪漫的音弦 (2003/09/23 13:45)
布达佩斯收藏多瑙河最美一段 (2003/09/23 13: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