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苏州 > 正文

寒山寺 感受悠远流传的古韵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16:2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居水素人欢迎 网友投稿

  初秋的苏州,不见凉意,这个到处都是小桥和流水的古城,被一大片金灿灿的阳光铺盖着,古拙的园林和现代的工业区,荟萃在这座小城里。时代感是有了,但终归感觉失调,有失神韵。

  寒山寺距市区不远。穿行于梧桐绿荫的街街巷巷,一溪流水边上,便见寒山寺,照墙外江村桥,连着的一端,正在新建,也造得飞檐沉红,廊木瓦青,初显的设计,见得是庭院深大,刹宝庄严,是否拙意,却是要见仁见智了。

  知道寒山寺,托了唐人张继“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记住寒山寺,却是诗僧寒山子和拾得。偏偏这三个人,却都不是苏州人,想来很是有趣。

  那诗人张继,湖北

襄樊人氏,官任洪州(今南昌),唐天宝十二年(七五三年)得中进士,未得实援的一年里,曾游苏州,泊于枫桥,夜深梦紧,突然的钟声,却灵感泉涌,《枫桥夜泊》传唱,寒山寺扬名天下。

  倒是这首《枫桥夜泊》,听闻现在被人质疑“月落”何来“乌啼”?还有“江枫”一说,谓运河不可称之为“江”,而江水边更是长不出枫树云云,但不知张先生泉下有知,会否托梦告诉他们初衷。在寒山寺隔壁的陈列馆,苏州人为张继铸了尊铜像,坐卧在黑色大理石基座上,蛮舒服坦然,览阅众生的样。

  据说寒山寺的得名是个迷,但传说寒山寺因诗僧寒山子而得名。明人姚广孝《寒山寺中兴记略》中录,唐元和年中,寒山子于枫桥“缚茆以居”,就是盖茅屋居住,后来隐居天台山,结识拾得,结伴云游吴中。但唐元和年间,天宝年的进士张继已去世多年,除非他未卜先知寒山寺,否则哪能“姑苏城外寒山寺”呢?至于寒山拾得二僧,皆是不详生卒,名姓不传,众说纷纭,神神仙仙。

  多年以前,我在一本书中看到,寒山谓拾得:世间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乎?拾得曰:只要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一时憾住,铭记于心,心想这俩都是什么人啊,生活竟可以得这样的境界?满世界去找有关的书来看,终于给我知道,他们与寒山寺的渊源,知道他们的诗,是叫做“寒山体”的一种,比白居易的还要囗语化,接近白话,《红楼梦》中“好了歌”就是这种体裁。

  且不管寒山子与张继时间的前后矛盾,终归寒山寺因僧而名,纵观国内大大小小庙宇道观,这可是算破例,只此一家呀。特意去看看这两个诗僧,到底被塑成怎样,居然肥肥矮矮,赤足坦胸,眉眼嬉笑,一个举莲一个捧瓶,神态不拘,内心一片满意欢喜是想象的样子啊!

  去之前,对寒山寺的钟声也不存幻想,果真如此了,还是有小小失望。想想啊,再动听的音,你一声我一声,重复来响,变成噪音,扰人清幽。寒山的寺僧们,到底修为海深,还是已习惯自然,总之我是敬佩的。

  碑廊流连,小憩于书香墨迹中,小小一方碑文,亦楷亦行,龙飞云水,弥散悠远。只是碑贴较少,不解喜爱,稍觉遗憾。

  夕阳西沉,渐晚渐凉,地上拉长了树的影,晚照夕光,映着树的叶,似包上层淡淡金,感觉祥和与安宁。

  寒山寺归去,一路追思,忽然钟声_当……嗡……前声清越,后续回沉,似晚照中送客,饶是红尘世俗如我,竟也听出禅意,一丝悠悠……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苏州专题
 相关链接
游至甘肃 探询记忆里的城市 (2003/09/23 09:44)
寿春 探寻一抹楚风淮韵 (2003/09/23 13:57)
桂林灵秀与浪漫的音弦 (2003/09/23 13:45)
布达佩斯收藏多瑙河最美一段 (2003/09/23 13: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