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游走苏州 期待紫丁香一样的姑娘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16:0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清澗717欢迎 网友投稿

  这些年,东游西逛也晃了些地方。直到来了苏州,才知道,原来苏州,才是最适合独自闲走的地方。

  多数的清晨,我慢慢的走出小巷,就在玄庙观的广场上,找个地方,随便坐着.刚刚出来的太阳,嫩嫩的黄色,洒在屋顶树梢,象淡淡的一层纱,晨风吹过,枝叶轻轻摇一摇,投在地上的影,都很妙曼。

  广场上练武术的孩子们,五六岁到十几岁,个个功夫衫灯谎澻浀仔?颜色红红白白,坐成两排。上前演练的一个,十二三岁的样子,招式虽不是行云流水,却也有板有眼,张弛相宜,完成得师长鼓励,便如一只得胜的小公鸡,昂扬着头归队,再上前一个小小的,看似五六岁,脑袋光光溜溜,红衫红裤,招式耍得丢三拉四,金鸡乱摇,围观人群哂笑一片,小人儿脸蛋憋得通红,脑门上沁着密密的汗珠子,背着小手,再看师兄教演一遍,其童稚神态,生动活泼,又情趣又可爱。

  练武术的一边,是两个年青人,一身白色

球衣,在打一种球象
网球
,拍象羽毛球拍的球。这种球用一条绳子拴着,绳子的另一头固定在一个地方,人站在我想大概是相当于绳子长度的位置,球打出去,被绳子拉回来,来回往返,都是球在边?人似乎不象打网球或羽毛球那么跑来跑去辛苦,我看着,这倒是个懒人边幽?好象比较适合我这种人。只是我直到现在回来了,都还没弄明白,这两个年轻人到底在是在锻练呢,还是在做产品推介?不过有一点,我是后悔的,应该问问清楚,带一付回来,天台是够地方的,我可以上天台去打啊!

  渐渐的人多起来,就去观前街,街边的小花园,晨练的阿姨,三五成群,或刀或剑收好来,准备回家,个个神清气爽,容颜怡然。

  细细想来,不知有多少日子,没有看到过种清晨的街景了。如果不是来苏州,如何得重拾这种平凡的乐趣呀!

  早餐一般是在太监弄碧凤坊吃,绿杨馄饨五芳斋朱鸿兴或者黄天源,一天一轮,吃得非常尽情。后来几天,贪绿杨的味,就把里面的东西顺着,样样叫来吃,每次鼓腹而出,爽快过隐。然后折出观前,去买黄天源的糕团或者稻香村的粟子,打包带着,当作点心,中午来吃。在陆稿荐看过那肉,买相相当诱人,看着是会咽囗水,但还是不敢买来试,重油腻的东西,我吃来容易缚胃,最后唯有放弃算数。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随便弯溜进条小巷,杨柳小桥,流水依依,枕河人家,遗世风情。人们常说,世事难有十全十美,偏偏苏州就有条十全街,梧桐植遍,绿荫匝地,午间时分,车人稀疏,某间商铺传出淡淡歌声,成条街道连流动的空气似乎都呈散淡,小桥流水,就那么静静地流淌,@得惬意而闲适。这条街上有间叫做”钱塘茶人”的茶馆,是个很有味道的地方,一个人消费40-50元,就可以得到很好的享受_古装的服务员,拙意的环境,二几十款自助小点,还有主食,一杯自己喜爱的香茶,清雅的评弹,满是吴越文化氛围。吃吃东西饮饮茶,听听弹唱想想事,我在里面,不知觉间竟消磨了一个下午。只是”一泻千里”竟然是洗手间,确实出乎意料,而里间又是”男界”和”’女界”来区分,用的是日人方式,我更是百思不得其解。

  夜暮下,桔黄的光影映着树杆枝叶。小巷幽幽,走在青石的地上,一种清寂油然而生,感觉迷蒙.有欢声笑语传来,走近三五个妙龄少女,模样甜糯,水水软软,青春飞扬。江南出美女,这是不争的,我是一个习惯,每到一个地方,都留意女孩子的貌样,到了苏州,这个有美女优久历史的地方,竟然是刻意了。但我是失望了,因为我并末见到出众的女色。人们闲话,现在全国的美女们,都去了沿海或京沪城市,留守的是良家妇女,不知是否真实。

  也许我的内心,其实是在期待,期待戴望舒的,那一个雨中,紫丁香一样的姑娘……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游至甘肃 探询记忆里的城市 (2003/09/23 09:44)
寿春 探寻一抹楚风淮韵 (2003/09/23 13:57)
桂林灵秀与浪漫的音弦 (2003/09/23 13:45)
布达佩斯收藏多瑙河最美一段 (2003/09/23 13: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