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姐姐,你是我最亲的“妈妈”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13:45 中国青年报

  编者按:为了彰显人间真情,交流生活感受,北京生活特推出一批精彩的“生活故事”,与大家共享,欢迎您来信写下您的真情经历,与更多的人在感动中同行,在生活中共勉。

  1998年9月14日,女主人的突然出走把21岁的农村姑娘李泽英抛到了生命历程中的第一个十字路口……

  李泽英没有想到,有一天卓遵琴竟然会离家出走。

  卓遵琴是李泽英的女主人。李泽英在卓遵琴家当保姆;除了做家务,主要是带卓遵琴的一对双胞胎女儿:卓欢与卓欣。

  “我真是想不到。阿姨(卓遵琴)其实是个心地挺善良的人。更重要的是,卓欢与卓欣太可爱了。作为她们的妈妈,她怎么会舍得抛下她们不管呢?”

  ——事隔多年,李泽英回忆起当初的事,表情依然很疑惑。

  疑惑归疑惑,可有些事情却是明摆着的:自从与丈夫

离婚,卓遵琴的情绪就一直很糟糕。更糟糕的是,在郁闷和无聊的驱使下,她近乎疯狂地迷上了赌博,在朋友、同事和熟人家里,她常常通宵达旦地赌,有时还会把她的那些赌友带回家来继续方城大战。赌桌上的游戏看似轻松,其实却潜藏着太多的残酷和陷阱,收入并不丰厚的卓遵琴在输光了赌资后开始向人借钱,借了第一回就有第二回。借的钱输光了就再借、再赌,然后是再输、再借。这种完全不计后果的黑色游戏让李泽英看了触目惊心:“阿姨,别再赌了,输那么多钱,以后怎么还啊?”——有一次,卓遵琴的赌友们走了,李泽英收拾完一地的狼藉,直起腰来劝卓遵琴。卓遵琴苦笑着说:“我都40多岁的人了,又离了婚,生活真是没有什么滋味,打打
麻将
消磨点时间,是惟一能让我感到有点意思的事情了。你就别劝了。”李泽英听了,就不再说什么。自从她1994年秋天到这个家里当保姆以后,卓遵琴对她的态度从来都是亲切而温和的,许多保姆所经受的苛刻境遇,在她身上几乎从未发生过。在这个新家里,她就像是家庭中的一员,而她心里,早就把卓遵琴当成了自己的长辈。现在,听了卓遵琴的话,她真的不好再说什么了。

  但心里的那份隐隐的担忧却始终困扰着她:如果有一天债主们上门讨债怎么办?如果阿姨拿不出钱来还账而债主们当着卓欢和卓欣的面大吵大闹,这一幕对两个孩子的影响该有多么不好啊!甚至她还想到了一些与黑社会有关的事情,因为她曾听说有的债主会出钱雇佣黑社会的人替他们追债。于是,有一段时间里,她的梦中总是不断地出现刀、棍飞舞和卓遵琴血肉模糊、暴尸街头的场景。“这有多么糟糕、多么可怕呀!”梦中醒来,摸着头上的冷汗,她忧心忡忡。

  这么想着,就重重地叹了一口气。

  虽然,李泽英设想过许多可怕的结局,但她惟一没有想到的事情却在1998年9月14日的那一天发生了:中午时分,照顾卓欢和卓欣吃完中饭,她才突然想起来,阿姨卓遵琴已经一天没回家了。以前卓遵琴也有过彻夜不归的事,但第二天早上还是会赶回来吃早饭,然后去单位上班。这次卓遵琴早上既没回来吃早饭,也没有打电话告诉一声,立刻让李泽英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她拨通了贵阳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电话——卓遵琴在这家医院里当护士,但接电话的人告诉她,卓遵琴一上午都没去上班。又给卓遵琴的那些熟人、朋友打电话,结果是谁都不知道她的下落。

  直到一个星期过去,李泽英在作了所有的努力、而卓遵琴依旧影踪全无之后,才不得不接受一个冷酷的事实:阿姨卓遵琴确确实实是离家出走了。

  女主人的突然出走把21岁的农村姑娘李泽英抛到了她生命历程中的第一个十字路口:不知所措,内心一片茫然,这是自然而然的心理感受。接下来就是脑海里的两个念头在彼此争执:是抛下两个孩子扬长而去另谋出路,还是想办法养活她们呢?

  “阿姨走了,首当其冲的是没了经济来源。要由自己来养活两个孩子,想一想都害怕。自己没什么文化,找份工作并不容易。其实要一走了之倒也利落,可我就是怎么也横不下这条心。我要再走了,两个刚刚5岁的孩子怎么办?当初她们还不到1岁的时候就被亲生父母遗弃在医院,是阿姨收养了她们,现在阿姨走了,我再扔下她们不管,那她们就是第二次被遗弃了。何况带了她们四年,心里那份情也让我于心不忍。”采访中,李泽英如此解释她决定留下来的理由。

  当然,对卓遵琴的感念也是李泽英留下来的理由之一:“阿姨对我很好,有一天她如果回来了,看见我把卓欢、卓欣带得好好的,她一定会很高兴。”李泽英说。

  ——在贵阳采访期间,我能强烈地感觉到李泽英的心中其实有一个信念从来都没有动摇过,那就是卓遵琴的离家出走只是暂时,“有一天阿姨终究会回来的!”

  端详着卓欢和卓欣娇嫩的小脸蛋,李泽英心里暗暗发誓:放心吧,姐姐一定会好好把你们带大……

  上午9点,李泽英挑着两筐大米从沙河村来到了惠水县城的长途汽车站,准备乘车回贵阳。

  大米是母亲让挑的。“贵阳的米贵,你带两个孩子不易,能省就省点吧!”母亲说。临出门的时候,母亲又往筐里塞了一袋自家腌制的腊肉、鱼干和梅菜。那一刻,李泽英的眼圈有些红。

  李泽英回家当然不仅仅是为了挑两筐大米回贵阳。她和卓欢、卓欣住的房子是卓遵琴租的,月租300元,对她而言,这是一笔相当昂贵的支出,她不得不另租房子。转了好多个地方,她终于看中了两间20多平米的平房,虽然房间里显得阴暗潮湿,房租却便宜,每月200元。但房东有一个条件,必须提前交上四个月的房租。摸摸口袋里不足600元的积蓄,李泽英不得不回到百里外的老家向母亲求助。

  对她独自抚养卓欢、卓欣的决定,母亲开始的时候很犹豫,毕竟女儿还是个尚未婚配的大姑娘,但听了女儿的情况介绍,母亲就不再说什么,拿出仅有的400元钱交到女儿手里。李泽英的两个妹妹泽兰和泽琴也掏出自己平时积攒下来的零用钱,说让姐姐给卓欢、卓欣多买些好吃的。

  那天,李泽英是带着一腔感动离开家的。但在县城的长途汽车站,她被告知,她必须为那两筐大米多买一张车票。也就是说,她总共得花40多元钱,汽车才能将她和两筐大米拉回贵阳。

  没作过多的考虑,李泽英就下了车。40多元钱能买多少东西、能派上多大的用场啊!就像母亲说的,能省就省点吧!她想。

  挑着两筐大米,李泽英上路了。她要用两条有力的腿,省下那40多元钱。

  从惠水县城到贵阳有100多里地。黔西山区的路本就崎岖不平,再加上肩上还挑着100多斤的大米,那一路的艰难可想而知。

  渴了,喝一口山泉水;饿了,吃两口随身带的干粮;累了,就坐在路边歇上一会儿。脚步越来越沉,肩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有好几次坐在路边都不想再起来,可一想到正在家里眼巴巴盼望着她的卓欢和卓欣,她就强迫自己快点站起来,继续赶路。

  从上午9点半直到晚上8点,十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结束了:推开家门,李泽英看见卓欢已经在沙发上睡着了,卓欣则静静地躺在自己请来帮忙的一个同乡小姐妹的怀里。“你可回来了,两个小东西刚才还一直嚷嚷着找你呢!”小姐妹告诉她。

  从小姐妹的怀里接过卓欣时,刚刚还安安静静闭着眼睛的卓欣竟伸出双臂一下子圈住了她的脖子,口齿含混地说:“姐姐,你怎么才回来呀!”说完,又静静地睡了。她的心突地涌出一股温情的暖流,浑身的疲累似乎一瞬间消失无踪。在灯下,她端详着卓欢和卓欣娇嫩的小脸蛋,心里暗暗发誓:放心吧,姐姐一定会好好把你们带大,绝不让你们受一丁点委屈!

  那天夜里,李泽英搂着卓欢和卓欣,睡得很香、很塌实。

  姐姐,你是世上最亲的“妈妈”……

  1998年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里,李泽英一直都在为找到一个有稳定收入的工作奔走。

  抚养两个孩子需要钱,过两年两个孩子就该上学了,更需要钱。父母家里穷,经济上不可能给她太多的支持,她只能靠自己。

  周围的餐厅她一家家都跑遍了,可人家都说不需要人。她又跑到贵阳市的劳务市场,在那里站了两天之后,才终于找到了一个做钟点工的差事。

  钟点工的活儿比较自由,不会耽误她照顾卓欢和卓欣,但收入很低。为了多挣一点儿钱,李泽英就尽可能地在外面多找一些活儿干,在正新街一家叫半音区的酒吧找到一份在厨房做小吃的活儿,是李泽英的第二份工。收入上去了,却又不能正常地照顾卓欢和卓欣,因为在酒吧的工作时间是从下午4点到夜里两点钟,下班后还得走差不多40分钟的路才能到家。没办法,李泽英只好从老家叫来妹妹泽兰,替她照管卓欢和卓欣。

  三年一晃而过。

  2001年8月,卓欢和卓欣7岁了,该上学了。李泽英买了两个书包和两份文具,并告诉卓欢、卓欣:“明天你们就跟姐姐报名去。你们以后一定要好好上学。”

  那天,李泽英带着姐妹俩来到贵阳医学院的附属小学,但学校却不收,原因是姐妹俩的妈妈已出走多年,早已不是医学院的职工了。李泽英不死心,说了一大堆恳求的话,可负责招生的老师毫不通融:“请原谅,这是我们单位的规定。”

  回家的路上,卓欢和卓欣一直低头走路,情绪很低落的样子。李泽英看了难受,安慰她们说:“放心,姐姐一定会让你们准时去上学的。”

  第二天,李泽英请了半天假,到离家一站地的贵乌小学为卓欢和卓欣报名。因为心里没有把握,更怕小姐妹俩遭受第二次打击,她是一个人独自去学校的。没想到在缴了1000多块钱的学杂费后,竟然没有任何阻碍地报了名。回到家,李泽英迎着小姐妹俩怯怯的、探询的目光:“你们猜猜,姐姐这次成功了没有?”见小姐妹俩谁都不吭声,李泽英大声说:“告诉你们吧,姐姐今天已经为你们报上名了,你们就要成为小学生了。姐姐没骗你们吧。”听了李泽英的话,卓欢、卓欣欢叫着扑进李泽英怀里……

  卓欢、卓欣上学的第一个星期里,李泽英每天都是早上送、下午接,路上,她一遍遍地告诉小姐妹俩:“走路时要手牵手贴着路边走……过马路时一定要左看右看,等没有车的时候再通过……”第二个星期,她让小姐妹俩自己走,其实她一直都跟在她们身后,见她们把路走熟了,又很规矩,这才放下心来。“不然的话,我在别人家做钟点工,或者在酒吧里干活儿,始终都会悬着一颗心。”李泽英说。

  2002年元旦,李泽英终于走进了自己的婚姻殿堂,新郎是一个名叫刘毅的贵阳小伙子。他们相恋了四年,为了卓欢、卓欣,他们也曾多次推迟婚礼。

  元旦前一天,李泽英在她和卓欢、卓欣相依为命的小屋度过了婚前的最后一个晚上。此时,她的两个妹妹泽兰和泽琴都在贵阳打工,而且一个白班一个夜班,所以就能保证总有一个人留在家里照顾卓欢、卓欣。可李泽英总是不放心,不断地跟两个妹妹说着,话题总离不开卓欢和卓欣。泽兰打断了姐姐的唠叨:“姐,你就放心地出嫁吧,我们不会让你的卓欢和卓欣受一丁点委屈的。”

  结婚后的李泽英有了两个家,一个是婆婆家,一个就是她跟卓欢和卓欣的家。常常,在婆婆家里住不到三天,她就会往另一个家跑。在她心里,卓欢和卓欣已经成了她不变的牵挂。

  在贵阳采访时,我去过李泽英和卓欢、卓欣的家。那两间小平房确实既阴暗又潮湿,但房间里洋溢着的亲情和活力却能让每一个身临其境的人深受感动:卓欢和卓欣正在逗李泽英的女儿佳佳玩。佳佳快1岁了,站在学步车里手舞足蹈地追着卓欢和卓欣。房间里摆着一台创维25英寸彩电,李泽英说那是她结婚的时候买的,半年后她就给彩电换了个地方。

  “不过我给卓欢和卓欣定了个死规矩,每天看电视的时间不能超过两小时,否则我就把电视再搬回佳佳的奶奶家。”

  卓欢和卓欣就要上三年级了,生性活泼的卓欣还当上了班上的少先队小队长。我问卓欣,她是不是经常会想到妈妈;卓欣看了我一眼,很严肃地说:“姐姐不就是“妈妈”吗?”

  在卓欢和卓欣就读的贵乌小学,校长张启燕曾跟我谈起过卓欣的一篇作文:“写得特别感人,你很难相信那是一个二年级的小学生写的;作文的最后一句话是这样的:姐姐,你就是世上最亲的妈妈……”

  生活故事真情回顾:父亲离开我们已经整整十年了。我一直想写一篇诔文来祭奠我的父亲,每次写到父亲,总感觉父亲在摸着我,手中的笔总是显得无力,情感的语言总是匮乏,眼泪一次次地将稿纸打湿,脑子里一次次出现空白,炽热的情感又一次次地被凝固…… 我是父亲“摸”大的

  生活故事真情回顾:恍惚中我似乎看到了天使,我带着淡淡的微笑跟随着他的脚步。“等着我,我就要到你的身边了!!!!”悲剧人生

  欢迎写来你的故事:dachi@staff.sina.com.cn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生活故事:穿越时空的硬币 (2003/06/25 14:06)
生活故事:穿在身上的父爱 (2003/06/25 13:47)
生活故事:一路上有你 (2003/06/17 09:27)
生活故事:网上遭遇无德小人 (2003/04/24 09:5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