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北京市CDC流行病研究所副主任医师作客新浪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11:59 新浪生活

董振英副主任医师

  嘉宾:董振英副主任医师

  嘉宾介绍:北京市CDC流行病与地方病研究所副主任医师,从事流感疾病防治工作多年,参与了中国流感免疫防治策略的制定。

  随着北京和全国流感免疫接种工作的陆续开展,关于流感疫苗接种的效益问题被越来越多的百姓所关心,卫生专家认为,打流感疫苗至少有三大理由:

  一、减少老年人超额死亡人数。相对于春、夏、秋三个正常季节,冬季是老年人因各种疾病复发和加重造成住院的高峰期。一般冬季老年人的死亡人数也大大高于其它三季,其中流感是导致这些超额死亡(也叫非正常死亡)的重要因素。因此有针对性的接种流感疫苗已成为许多国家的共识。美国通过给老年人接种疫苗,每年减少了2万老年人的超额死亡和8万人因流感造成的住院治疗。

  二、保护个体,抵制传播。只有当流感疫苗接种率达到85%以上时,才能基本控制流感传播,而目前这一目标远远没有达到。因此当前接种流感疫苗,主要是预防个体免受传染,但同时其公共卫生意义也不可小视。有研究报告显示,每接种270名老人可以减少1名老人因流感造成的超额死亡;儿童是流感重要的传播人群,每接种420名儿童可以减少1名老人的超额死亡。

  三、减少社会医疗财政开支。专家指出,从重治疗转向重预防是当前医疗观念的新趋势。疫苗接种的成本效益分析报告指出,每花1元钱接种流感疫苗可以节省3-4元的医疗花费。

  董振英副主任医师将于2003年9月26日下午14:30--15:30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本次聊天活动,和嘉宾共同探讨流感疾病与流感的免疫策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中国青年》杂志社社长彭波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2003/09/11 19:59)
法国食品协会中国区总裁新浪聊天实录 (2003/09/05 11:41)
新东方杜伟新浪谈如何提高听说能力聊天实录 /font> (2003/08/25 17:31)
香港艺人马浚伟作客新浪直播室聊天实录(视频) (2003/08/25 15:1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