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让人垂涎欲滴的面豉猪肉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11:11 羊城晚报

  番禺化龙的“美食大道”相信许多人都去过,但知道化龙镇“腰记”的广州人却不多。这家店很神,朋友介绍那儿有好吃的,于是,想打听清楚其位置,怕白去一趟,朋友一句话扔过来:“问114就行了嘛。”一家乡下茶楼,订座查114?!耍我?一怒之下拨了114。咦,竟然有。

  驱车直入化龙镇,一通好找。因为腰记门面太小,来回走了几趟都没察觉,这家小店共三层,首层是厨房,模样整一个典型的农村乡镇酒楼,但很干净。令我们最惊奇的是,这里四周都悬挂着不少字画,而且每幅几乎都有我们这几个自认读过点书的人不认识的字,细看这些字画,一点不像出自工匠的手笔。

  落座,老板是个勤快人,一家大小都在店里帮手。写菜时,老板介绍这里的

招牌菜,竟是再普通不过的住家菜:干逼鸡、蒸藕糊、芋头糊,还有面豉蒸猪肉,这可是我们这些去过分校、下过乡的人的美好回忆。于是依老板的主意一口气点了五六个菜。

  汤是白果支竹煲猪肚,白果味香浓;蒸藕糊和芋头糊,完全就像20多年前家中祖母的手艺,把莲藕磨得细细的,加上虾干、半肥瘦猪肉粒,用钵头一蒸,清香惹味;干逼鸡是好酒之人的下酒菜;最让人垂涎的还是面豉猪肉,店家一端上来,众人就齐呼“上饭”,一试,果然是当年的味道,更妙的是,它还加了现时应节上市的紫姜。我们当中有个家伙,竟趁大家不备叫多了一碗饭,倒扣在已被众人舀干净的碟里,把粘在碟里的面豉酱也捞得干干净净。

  既然来到乡下茶楼,就得点些乡下做法的菜式,如牛肉炒菜远,菜芯加上肉的香味,炒得有点焦,不过那种风味在现在的大酒楼里是找不到的。(文/鲁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香辣酸甜的南洋美味 (2003/09/23 11:24)
功夫菜:甜咸适度,南北均宜 (2003/09/23 10:24)
食神眼:香辣刺激的水煮鲶鱼 (2003/09/23 10:02)
香味浓郁的木桶石头菜(图) (2003/09/23 10:4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