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如今美味兴“百搭”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10:57 新快报

  虽然“百搭”有点无厘头,但一夜间竟成了一种流行的符号,穿衣打扮要“百搭”,人才技能兴“百搭”,如今连美食也搞起了“百搭”。

  当下城中最热的美食百搭,并不是把各种美味随意混合,其中大有乾坤。而经店家细密精心炮制的搭配美味,不但新意倍出,还搭配出均衡营养、搭配出食客的好胃口。

  名人风味餐厅:美食百搭无国界

  前面品尝的都是中国美食之间的百搭风味,其实各国美味都可以来一次大“派对”。人民北路的名人风味餐厅就真的推出了“盛宴无国界·美酒配佳肴·不醉不须归”系列美食,主人驾轻就熟地炮制出前所未闻的菜式,有日本刺身中泰合璧的“野生菌泰茄忌廉汤”、中国风味西式卖相的“名震全球”,有点日本风味的“美国牛扒”、意大利甜品搭配出的豪华“无国界套餐”。最让人叫绝的是,每道菜都根据其浓淡程度配以或浓烈或清淡的洋酒,让味蕾全方位“盛开”。

名震全球

  “东洋三文鱼水云卷”其实就是日本的三文鱼刺身配以发菜口感的水云,清淡鲜甜。这道菜配法国B&G1725特级波尔多白葡萄酒最合适不过。此酒色泽淡黄,有淡淡的葡萄香味,酒精度数也偏低,入口香甜。

  “野生菌泰茄忌廉汤”本身就有“百搭”的意境,因为融入了中国和泰国的多种调味原料,做成西式的忌廉汤,风味十足。“名震全球”其实是炸得皮脆肉爽的墨鱼丸,这是店家的招牌菜,自然大有乾坤———墨鱼丸是灌汤的,里面还有一块名贵的鹅肝呢。既是招牌菜,配酒自然不能随便,稍微浓烈的法国B&G1725特级波尔多红葡萄酒当仁不让。

意大利芝士饼伴芋茸包

  最让人意外的是,连甜品“意大利芝士饼伴芋茸包”也有美酒相伴,内软外脆的蛋糕有着浓郁的芝士和巧克力香味,配以酒味较为浓烈的法国白兰地,正好为一餐饭画个完美的句号。

  --消费贴士--

  想享用如此美食,可在9月25日晚来此品尝,只有一次机会呢。值得一提的是,届时法国B&G1725特级波尔多红葡萄酒可以任君饮用。

  沙湾沁芳园甜品屋:粤菜搭牛奶

  沙湾姜撞奶是广州人最喜爱的甜品之一,它除了嫩滑好吃,还有止咳润喉功效。不过记者采访近日时发现,沙湾姜撞奶的正宗叫法应该是“沙湾姜埋奶”,叫“沙湾姜撞奶”的肯定不是正宗的沙湾货。沙湾姜埋奶之所以好吃,除了优质的本地姜,全凭沙湾一带一流的水牛奶。

牛奶火腿烩大白菜

  沙湾沁芳园甜品屋以做“沙湾姜埋奶”起家,在广州食客心目中,这里的姜埋奶最地道、最正宗。这里还推出上百种用水牛奶搭配的甜品和菜式,令人叫绝,连香港电视台的《日日有食神》节目也来采访过。

  据老板曾女士透露,他们一天要消耗掉1吨的水牛奶!而在众多的牛奶菜式中,在香港电视中露面的那款看似普通其实不简单的“牛奶火腿烩大白菜”值得推荐。厨师并不是简单地用牛奶把大白菜浸熟,而是先用美味的上汤将大白菜烩熟,然后用火腿爆香,再加入牛奶煮滚就可上桌了。大白菜吃起来既软又滑,还有淡淡的牛奶和火腿香味。“牛奶炖竹丝鸡”最合女士胃口了,不但香甜,还滋阴养颜。此外“牛奶烫鱼头”也值得品尝。鱼头直接用牛奶烫熟,口感够爽滑,够鲜味。

  --消费贴士--

  除了和牛奶有关的菜式,这里的茶香鸡、鱼蓉粥、蜜汁鳝球、沙湾薄饼非常值得推荐,一定不能错过。

  阿里山酒家:台湾料理搭青藏全羊

  开在环市东路世贸大厦5楼的阿里山酒家是一家地道的台湾料理店。不过记者前去采访的当天,店家在介绍了招牌的台湾料理后,竟隆重推荐一款风格迥异的西北风味——“宫庭清炖乳羊”,并表示打算把这款菜当作店家的招牌菜之一。这让在座者无不惊叹:粗犷的西北风味与细腻婉约的台湾菜式进行搭配是否会格格不入?不过这个顾虑在酒过三巡后就烟消云散了。

  因为不但“宫庭清炖乳羊”被吃得精光,连其他地道的台湾料理也被大家瓜分得一干二净。

  据介绍,“宫廷庭清炖乳羊”选用的是在青藏高原出生的乳羊,几乎没有膻味。厨师用原只青、红、白三色萝卜,加上上等靓汤,将其与羊肉蒸炖,数小时后,羊肉酥烂,汤水清淡,便成了亦菜亦汤的一道美味,吃后很让人产生满足感。

  接下来该品尝细腻的台湾料理了。“红鲟珍珠鸡”中的红鲟其实是花蟹,清蒸后点酱汁吃鲜美无比,与里边酿着香浓糯米饭的珍珠鸡搭配,浓淡相间。后面的美味源源不断,很有粤菜风味的茶香鹅、貌似日本金色年华料理的冰岛鱼肝、油而不腻的台湾卤肉加干贝、日月大虾……款款都是味道香浓的台湾菜式。吃到后来,谁都不再关注哪道菜式应归于哪种风味,反正,吃就是了。(文/李世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香辣酸甜的南洋美味 (2003/09/23 11:24)
功夫菜:甜咸适度,南北均宜 (2003/09/23 10:24)
食神眼:香辣刺激的水煮鲶鱼 (2003/09/23 10:02)
香味浓郁的木桶石头菜(图) (2003/09/23 10:4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