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五环路即将全线贯通 收费问题成焦点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10:01 北京青年报

  五环路仅剩的38公里路基全线贯通。记者昨天从市首发公司获悉,预计10月底五环路将全线竣工。

  据了解,由于五环路的最后一段途经两条高速路、铁路及河流,地势复杂,其建设难度将是北京公路史之最。五环路全线贯通是否能改变本市目前的交通状况,其收费制度是否有变化?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市首发公司副总经理陈仲相、张恒利。

  问:五环路通车后能否改变本市目前的交通拥堵状况?

  答:五环路建成后,主要功能是在市区以外拦截外地过境车辆,减少过境车辆进入市区,从这一点而言,将疏散部分交通流量,缓解交通拥堵,特别是四环路的拥堵。在减少大型货车进出市区的同时,改善市区的大气质量。

  问:五环全线通车后是否取消收费?

  答:五环路将依然按照目前的收费标准进行收费,每公里5角。尽管有关取消收费的呼声很高,但目前仍处于运作阶段。按照有关可行性研究,本市的所有

高速公路的收费站一旦取消,只在市界设立收费站,面向外地车收费,而本地车辆只需缴纳年费即可。目前,其他城市已先后实行了这一交费方式,其最大的好处是增加了高速公路的利用率。

  问:现在五环路有的路段不足10公里,也收5元,是否合理?

  答:不足10公里也收5元,是按照起价收费的原则,就如同

出租车起价收费一样,在10公里范围内,不满10公里,也要按照起价收费。实行这一国际标准,主要因为高速路是为远途车提供的快速通道,因此,不鼓励近距离车辆占用,而提倡远距离车辆使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北京五环全线设32个收费站 连通7条放射性高速路 (2003/09/24 07:19)
北京五环10月底全线竣工 通车后不取消收费 (2003/09/24 06:57)
五环全通是否取消收费 (2003/09/24 04:01)
五环全线共设32个收费站 (2003/09/24 03:3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