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北京将实施五大措施缓解现今交通难题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09:53 北京晨报

  北京的交通问题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在今年初召开的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258位人大代表就本市交通问题提出了15项议案。昨天,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近40位人大代表视察议案的办理情况时,市交通委员会主任赵文芝提出,北京将采取多项应对措施,解决交通问题。这些措施虽然有些还要过几年才能实施,但是,它展示了北京交通发展的新思路和新方向。

  公交:“巡洋舰”明年上路

  公交专用道全封闭

  一种体长大致在18至25米的超大型高速公交“巡洋舰”有望明年登陆北京。这种被国外称为“大容量及高速”的公交车可载客250人,走全封闭的公交专用道。载客量可与城铁相媲美,工程造价却只有地铁的1/20、城铁的1/10。

  交委有关人员透露说,首条全封闭公交专用道初步定为前门—南四环—东高地一线,如果试点成功,将推广。

  赵文芝说,北京要创造各种条件,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除规划、建设大容量快速公共汽车交通网外,还将扩大公交专用道、增加停车港湾。在未来3年内,建立智能化的运营调度系统、面向乘客的实时信息服务、出行诱导和停车诱导系统。

  道路:次干道要吃“小灶”

  郊区公路建设加快

  目前,北京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已占到GDP的5.2%左右。赵文芝说,这一投资力度到2010年前不会降低,但投资重点却有所变化。近期的投资重点以改善公共交通为主。市区道路投资从此前的以快速路、主干路系统为主转向次干道、支路建设,提高路网的整体效能,同时加快郊区公路的建设与养护,建设完善通州、

亦庄、顺义和昌平、良乡等方向的复合型交通走廊。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进程。

  高速:再建两条京津公路

  收费方式百姓听证

  未来几年,北京将扩建空港及其配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机场轨道专线、第二条机场高速公路及联络线。建设京津第二条、第三条高速公路、京承高速公路、平蓟公路等,为环渤海经济圈的发展提供交通支持。

  推进改革高速公路通行费征收方式,举办听证会及开展民意调查,制定高速公路通行费统一征收政策和实施的方案。调整公交、地铁、

出租车等交通方式之间的比价关系。推行“一卡通”收费方式,实施票制联运。

  停车:鼓励进城换公交

  私车可以免费停

  在二环路以内实行停车泊位低供给,提供有限停车泊位。城市外围地区由里向外,除中关村、CBD等高强度开发地区外,停车泊位供给逐步放宽。

  在市区边缘,结合大型公交枢纽的建设,规划建设“停车换乘”设施和低价位或免费停车设施,鼓励换乘公交进入市区。

  不同地区、不同时段实行不同的停车费率,严格控制路内停车位的供给和使用,增加路外公共停车设施供给,鼓励使用地下停车库或停车楼,调整费率比价。鼓励公共配建停车泊位向市民开放,以弥补旧居住区的停车配建不足。修订《北京市停车管理办法》,清理、整顿被挤占、挪用的停车设施。

  小车:择时征收牌照费

  严控出租车总量

  研究制定、择时出台征收小汽车牌照费、二环路内及交通严重拥堵地区征收道路拥挤费。通过差别化供给停车泊位与收费等政策,引导小汽车的使用。严格控制出租车总量,合理设置出租车候客点,减少空驶率。

  客货运输采取错峰措施:货运时间与日常客运时间错开;商业、娱乐休闲营业时间与日常工作时间错峰。

  此外,本市还计划从11月起实施进京

超载、超限客货汽车的专项治理。年底前开展专业货运企业、汽车修理行业的专项整顿和立交桥下空间、地下停车场清理整顿,完善道路安全附属设施及标志、标线,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开展群众性现代交通意识及遵守交通法规教育活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公安部要求整治道路交通安全 (2003/09/24 08:00)
十剂“处方”保大假交通安全 (2003/09/24 08:18)
前八月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44.8万余起 (2003/09/24 08:00)
北京十大措施应对交通拥堵 高收费限私车促公交 (2003/09/24 07:52)
专家问诊北京交通 五大症结造成拥堵 (2003/09/24 07:4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