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寿春 探寻一抹楚风淮韵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23日13:57 精品购物指南

  若御风俯瞰,安徽寿县寿春镇应是淮河岸边一个小巧精致的“田”字,由方正的城墙,垂直的街道写成。严格地说寿县不算是古皖文化或徽州文化的分支,却是楚文化的余脉,楚风淮韵,赋予它许多灵异。

  千年古城

  那年休假在家时,正好赶上洪水围城,外地的朋友来电慰问我这个“灾民”,我笑答,有城墙,怕甚!淮河脾性暴虐,1991,2003,“金汤巩固,崇墉障流”的古城墙已经两次护卫家园了。而回溯历史,从战国楚考烈王22年迁都至此,南宋重建迄今,集军事、水利、文物、旅游功能于一身的城墙的确是造福一方的。

  小城有东西南北四座城门,名唤宾阳、定湖、通淝、靖淮。宾阳门外是著名的淝水之战古战场,黄昏的宾阳城楼,落日燃金,巧云变幻,有如战旗重扬天幕。中秋月夜的护城河边,杨柳堤岸,星星火把,天上人间交相辉映;闲时人们坐在城墙垛口上,指点淝水古战场上星散的农家,说古论今;寒夜伫立城头,朵朵烟花升腾绽放,为古城平添一抹瑰丽。

  八公仙境

  城中北望,城外八公山如一抹青黛,正是“我见青山多妩媚”的注解。那儿是汉淮南王刘安“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福地,那儿有苻坚“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惊魂,“尚能饭否”的廉颇,也在山下梨乡的香雪海中长眠。于我,那儿是我于石砾间寻得的水晶,山溪间横行的小蟹,山坳处亮眼的野菊,珍珠泉沁凉的水滴。澄澈的卧龙湖静卧于山的怀抱,湖光山色相映成趣,泛舟湖上,或租个帐篷于湖畔小憩,可抵十年尘梦。

  古韵悠扬

  古城很多孩子都写得一手好字,博物馆的碑廊,大小店铺的招牌,老师的板书,都是极好的临帖。我家小院据说是原寿州州署的戏台,我的第一本字帖就是院墙上拓下来的清代碑文,端庄秀丽的楷书,记载乾隆年间重修州署一事。大家都说碑下或有散金,却很难挖掘。小城虽不比西安,打个井就挖出一坑

兵马俑,农民于无意间捡获的文物却也不少,县博物馆藏品甚丰,有些精品散佚在外。曾在上海博物馆看到故乡出土的战国时期文物“鄂君启节”(青铜水陆通行符节),竟如他乡遇故知般欢欣喜悦。

  香草天空

  故乡物产丰富,我最钟爱的是香草。楚地多香草,屈原常以之自比高洁,楚国迁都至此,香草也随之扎根。端午节时乡人车载,满街芬芳,无须叫卖,寻香可至。香草灵异,只生长在城东报恩寺后的一片土地上,一旦移植,则空心茎杆长实,香味尽去。而游子佩戴香草,走得越远,香味越浓,是以得名“离香(谐乡)草”。我也曾经立誓“异乡的土地让我充实,却不愿因此失去自己最本质的东西。”我想,故乡赋予我最本质的东西,应是一种向善向上的力量,不耻言爱的勇气,激励我向更远方跃迁。其实寿州人都是本义上的“氓”(meng,外来的百姓),身上烙着楚文化的印,清奇,灵巧,甚至有些诡谲,离了它,我们便没了香气。

  异乡异客,总有羁旅之思。其实细想,千余年来的神州大地,城池星罗棋布,而沧海桑田。直至今日,每个故乡都是有形无形的围城。于每个游子,那城许是襁褓,许是拘囿,而当浮嚣散尽,静听心泉,切切召唤声声入耳。行遍天涯,许只有故乡,是要用我一辈子去忘记的吧。本版撰文汪蓓蕾

  私房路线

  寿春镇是寿县的县城,可以其为中心向外发散,看到的景观处处不同——

  看城

  游客一般由城南通淝门入城,在小城内移步换景,轻松惬意。只有东西南北四条街道,东街大寺巷的报恩寺始建于唐贞观年间,现为县博物馆,精品甚多。该寺距宾阳门很近,可登上城门远眺“淝水之战”古战场,发思古之幽情;出宾阳门,过宾阳桥,护城河沿岸可谓“绕堤柳借三蒿翠,隔岸花分一脉香”。也可二人携手漫步于城墙上,体力好的话,绕城一周也不过一两个小时。

  看山

  城北的八公山因八位方士助刘安得道升仙而得名,因“淝水之战”而载入史册。主峰四顶山现辟为森林公园。往西北方,沿路有淮南王墓、廉颇墓。山下多清泉碧湖。凤凰山脚下的珍珠泉又名“咄泉”,《太平寰宇记》称,“茗人至其旁,大叫大涌,小叫小涌,若咄之,涌弥甚。”

  看塘

  城南驱车30公里,有“天下第一塘”安丰塘,与漳河渠、

都江堰、郑国渠并称古代四大水利工程,距今2500多年历史。塘域广阔,波光粼粼,有亭、岛、祠、堤,风景如画。

  历史与美誉

  春秋蔡国、战国楚国、西汉淮南国均建都于此。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以“地下博物馆”形容其文物荟萃。中国豆腐文化发祥地。

  特产

  八公山豆腐(泉水磨制的极品)、香草(五月有卖)、淮王鱼、银鱼、绿豆粉皮、郝圩酥梨、草莓、水蜜桃等。

  

美食

  一定要早起才能吃到街头巷尾超级嫩滑的豆腐脑,入口爽利,搅再碎也不浑浊。东街中段的丁家馄饨是个知名的路边摊,皮极薄,超鲜美。东街箭道巷的大龙狗肉馆,狗肉热锅价廉物美,口味香辣,营养滋补。隔壁的清真盐水鹅也是名吃。城中的土菜馆还可以吃到鲶鱼烧豆腐、枸杞红烧鸡、三鲜锅等土菜。

  寿县人爱吃会吃,如果有机会去当地人家中做客,其腌制系列品种之多一定会令你大开眼界、大饱口福。

  TIPS

  交通

  寿县距合肥103公里,可乘飞机、火车、汽车。县城内主要交通工具是人力黄包车,城内一元,出城两元。去八公山可以租面包车。

  北京站T63到合肥(12小时),西站1410到合肥(16小时),或从淮南下车打车去寿县(35公里,半小时到)。

  北京飞到合肥,从旅游车站乘中巴到寿县(近2小时车程)

  住宿

  寿春镇东大街寿州宾馆(三星级)、水利宾馆,条件较好。附近两家小旅馆干净、便宜,也可选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