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布达佩斯收藏多瑙河最美一段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23日13:41 精品购物指南

  滔滔的多瑙河水进入到匈牙利不远处骤然转弯,然后从容不迫地从北向南静静流淌,宛如一条精美的项链戴在了这个美丽国度的颈上。有人说,布达佩斯就是这串项链上最璀璨的一颗明珠。

  其实,布达佩斯是一座双子城,美丽的多瑙河似一条玉带横穿在布达与佩斯之间,飞架在多瑙河上的8座各具风采的大铁桥,将山地布达与平原佩斯连在一起。尽管这是一座城市,但是布达与佩斯却体现出了截然不同的两种风格与情调,层叠与开阔、古朴与现代,两个部分不可或缺地结合在一起,在视觉的冲突中,遮掩不住的是布达佩斯难以名状的完整与和谐。

  古老的布达

  通过链桥(Chain Bridge)漫步走向布达城区,最赫然在目的就是伫立在盖依特山顶上的自由女神雕像,这座当年为纪念匈牙利脱离法西斯的统治而建造的雕像,现在已经成为匈牙利人民的心灵信标,它是布达佩斯的精神象征。

  沿着山路环绕上行,一层层的城堡王宫映入眼帘。这是一片依山而建的庞大建筑群,虽然是王宫,但是并不同于我们的紫禁城,它没有围墙,一座座城堡沿着山势起伏而立,错落有致,那文艺复兴风格的墙壁与高耸巨大的绿色圆顶使得城堡气度非凡。这里曾经是匈牙利的心脏,现在已经成为了历史博物馆和民族画廊。走在灰褐色的古老墙壁间,经过绿草边的颓壁残垣,踱进宫殿环绕的花园,那从多瑙河上吹来的缕缕清风竟然给人一种奇异的感觉,似乎行走在几个世纪前的皇家宫殿。

  在布达城区,最不能错过的就是位于城中心的马加什教堂,即使离得很远,也可以一眼望见它那白色塔楼的尖顶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耀眼。它是一座造型别致的建筑,正如同雨果所形容的是一座“石头的交响曲”。它抛弃了传统哥特式建筑的对称结构,匠心独具地将高高的钟楼修建在教堂的一角,这似乎是有些怪异的设计却在不经意间使得整座建筑一下子变得轻盈,少了其他教堂的那份沉重与拘谨。

  现代的佩斯

  到了河对岸的佩斯,就好像从亘古时代一下子回到了现代世界。如果说布达适合于怀古追思,那么佩斯则是一个休闲漫步的去处。

  走在著名的瓦西步行街上,从南端的中央市场向北延伸到多瑙河边的小环路,步行街沿着多瑙河的方向几乎贯穿了佩斯内城的最主要部分。

  佩斯城中最让人惊叹的是中央市场,我们问起它的时候,当地人一直称作是“菜市场”,可是当我们来到了它的跟前,却不禁被它华丽的外形所震惊,这明明是一座精美的历史建筑,有着巨大的尖拱窗、镂空的大门和两旁精致的立柱。走了进去,才发现这真的是一个热闹的集市,四层楼的空间被分成上下两层,开满了各种各样的小店不一会儿,同行的旅伴便大包小袋地提了起来。

  佩斯还一度有着咖啡城的称号,那是二十世纪初期遗留下来的美誉。时至今日,在佩斯的大街小巷仍然有着数不清的挂着“普莱索”招牌的咖啡馆,布达佩斯人早已将咖啡融入了自己的生命中。

  这里面最有名的咖啡馆当数“纽约咖啡厅”,这里豪华的装饰和优雅的环境至今仍然吸引着无数上流社会人士的青睐。据说当年在“纽约咖啡厅”最红火的时候,全欧洲都知道它的盛名。有一个夸张的说法,如果当时在欧洲寄信,信封地址上可以只写着“纽约”二字,但是邮递员绝对不会把信投到美国,由此可见,纽约咖啡厅是多么的声名在外。

  TIPS

  千万别打碎玻璃器皿:去匈牙利旅游,不论是住店,还是用餐,千万别弄碎裂玻璃器皿,如果有人不小心,打碎了下班器皿,就会被人认为是要交逆运的先兆,您就成了不受欢迎的人。

  带足服装:布达佩斯的气候属于内陆气候,秋冬季节气温下降较快,而且室内外的温差较大,建议带上较保暖的外套。

  传统习俗:布达佩斯的旅游景点中教堂较多,需要注意的是按照当地习俗进入教堂时男士需脱帽,女士则不必。

  使用电器:匈牙利的电源插座与中国的制式不同,若携带了需要充电的电子产品,注意同时带上转换插口。转换插口一般在

留学生用品商店有售。

  摄影时注意:有一些场所限制摄影,在拍摄前注意周围的警示标识,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钱币兑换:在酒店里兑换匈牙利福林很方便,但须交纳手续费。建议去著名的“中央市场”兑换。市区内有一些钱币兑换处,也很划算。

  当地名品:鹅肝酱,“公牛血”红酒,各类红白葡萄酒,库拉希皮酒壶,传统

瓷器工艺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月华皎洁夜 穿越小五台 (2003/09/17 11:46)
夜行车 远望那一弯中秋月 (2003/09/17 16:26)
武夷山 一副宁静安详的风景 (2003/09/17 16:18)
风险旅游 死亡边缘的记忆 (2003/09/17 16:12)
那木措 闪着凄美而高贵的光芒 (2003/09/17 16: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