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游桂林 私家宝典全计划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23日12:15 精品购物指南

  钱包计划

  桂林主要的购物地点是中山中路中心广场一带,这是桂林市最繁华的商业区,各种商场、专卖店、个体经营店都集中在这条两千多米长的路上。晚上七点之后,从百货大楼到微笑堂路段禁止车辆通行,开辟成临时步行街,增设了名目众多的流动夜市摊点,林林总总,惹人驻足。

  推荐小店

  依仁路上有两家小店很有味道,一家叫“扑蝶儿”,专卖各种式样的布艺包包,很有个性;另一家叫“铁木真”,专卖形态各异的铁艺制品和其他装饰品、小饰物,在八桂大厦也有分店。

  不可不买

  绣球

  广西特有的工艺品,是壮族青年男女的定情信物。每到农历三月初三,壮族的姑娘、小伙们便会聚在一起对歌,通常姑娘们站在竹楼上,与楼下的小伙子们对唱山歌,当姑娘看见自己中意的小伙,就会把绣球抛给他,如果妹有意郎也有情,小伙子就可以大胆地去和姑娘约会了。在商店买绣球最好买手工绣的,虽然比较贵,但是十分精致,有的绣着花鸟,有的绣着“吉祥如意”的字样,很有民族特色。

  桂林三宝:辣椒酱、豆腐乳和三花酒

  桂林辣椒酱的特点在于它是又辣又香,很下饭;豆腐乳细腻滑嫩,口感很好,在携带时要注意不要过于晃动,否则会散掉;三花酒是白酒,酒味醇香,度数挺高的。

  沙田柚、罗汉果、马蹄

  阳朔沙田柚个大味甜水分多,有消痰润肺的功效;罗汉果是广西特有的,消痰止咳,有很高的滋补作用;桂林马蹄个大味甜汁多渣少,很爽口。

  大饱口福

  米粉

  在桂林一提吃,首先想到的就是米粉。米粉是桂林人的传统食品,很多土生土长的桂林人一天不吃米粉就会觉得不舒服。米粉有很多种吃法,最传统的是马肉米粉,最普遍、最受欢迎的是卤菜粉:白嫩细滑的米粉上铺着几片厚薄均匀的卤牛肉,淋上香油和卤水(这是桂林米粉味道独特的关键因素),撒上葱花、油炸花生米或者黄豆,喜欢的话还可以加上辣椒末和骨头汤。在桂林的大街小巷到处都是米粉店,味道比较正宗的店有:

  “石记米粉”,解放西路微笑堂商厦北面,每天早上吃早点的场景很壮观。

  “又益轩”,解放西路与太平路交会处,有马肉米粉。

  “味香馆”,微笑堂对面,有米粉宴,即米粉的满汉全席。

  马蹄糕

  在大街小巷常会看到妇女站在一辆小推车旁,车上有一个高压锅,锅的出气嘴那里放有一个木制的模子,里面做的就是马蹄糕。它是用马蹄粉做的,味道很甜。

  板栗粽

  桂林的粽子不同于北方的枣粽、豆沙粽,它是咸的,通常是包裹形,也有锥形,中间是一大块肥瘦相间的猪肉,还嵌有板栗、红豆或花生。

  恭城油茶

  桂林很多县都有油茶,以恭城县的最有名。将专门做油茶的茶叶放在木制的锅里,加上汤后用木制的锤子边捶边煮,吃的时候还在茶里放入米花、油炸花生米、油果、葱花,据说能驱寒治感冒呢。

  荔蒲芋扣肉

  桂林的特色菜,它的美名远扬是托了电视剧《宰相刘罗锅》的福。味道极好,但是稍显油腻。

  啤酒鱼

  最正宗的还是要到阳朔吃,据说只有用漓江的水才能做出美味来。(文/谷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月华皎洁夜 穿越小五台 (2003/09/17 11:46)
夜行车 远望那一弯中秋月 (2003/09/17 16:26)
武夷山 一副宁静安详的风景 (2003/09/17 16:18)
风险旅游 死亡边缘的记忆 (2003/09/17 16:12)
那木措 闪着凄美而高贵的光芒 (2003/09/17 16: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