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功夫菜:甜咸适度,南北均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23日10:24 羊城晚报

京都酥肉卷

御福翅泡饭

田式宫保虾

名城脆鳗

  官府菜起源于清代深闺大宅中的名厨佳肴,据说又称官僚士大夫菜,包括一些出自豪门之家的名菜。官府菜选料上的规格一般不得超过宫廷菜,而又与庶民菜有极大的差别。古时候,贵族官僚之家生活奢侈,资金雄厚,原料丰厚,这是形成官府菜的重要条件之一。官府菜形成的另一重要条件是名厨师与名品味家的结合。一道名菜的形成,离不开厨师,也离不开品味家的提点。

  官府菜与一般地方菜相比有三大特点:一是甜咸适度,南北均宜;二是火候足,下料狠,所以又被称作“功夫菜”。菜肴软烂,易于消化,尤其适合老年人享用;三是讲究原汁原味,很少使用花椒、胡椒等调味品。官府菜肴多为烧、火靠、烩、焖、蒸、扒、煎、烤等方法制成,以羹汤为主要品种,尤其是浓汁系列。

  历史剧看了一套又一套,看那官府菜花红柳绿地在桌上竞领风骚,只可惜我们隔着岁月的古老。眼里见了,嘴里馋了,却下不了口!近日京城的“官府菜”现身在沙面一家五星级宾馆内,食家们,有福了!

  我们今天饱的口福是御福官府菜。

  御福官府菜中比较有名的有御福翅泡饭、御福黄金鲍、官府黄扒翅,还有田式宫保虾,一看这名儿就让人生出不少敬意来。据介绍这全是由北京贵宾楼来的名厨主理。

  菜不在多,而在精,但能在一种菜式里吃出不同的味道来,那可不是一件易事。不过,这里有一道会变的菜——御福翅泡饭。御福翅泡饭不是一开始就吃泡饭,而是先吃煮好的鱼翅,然后依个人口味加入或野山椒、或红醋、或香菜、或豆腐乳,一切都由你自己的喜好定,这样翅汤便会不断变换味道,这时候的泡饭,滋味就大大地不同了。

  御福官府菜里不仅有热菜,还有冷菜。这里就有一道特别的冷菜叫蓑衣黄瓜,因似蓑衣而得名,缘起何为?且待细细道来。首先把黄瓜腌一天左右,腌软但不蔫,依旧是脆脆的,沿着整条黄瓜的横截面切成薄薄的片,但不能切断,所有的薄片都是连在一起的,然后将黄瓜折回来,形成一个圆圆的环,再浇上由糖、醋、冬菇、冬笋调成的汁,表面放一点红辣椒,端上桌就可以吃了。味道酸甜,还带些许辣意。

  在酒席里,冷菜只能扮演一个配角,不过如果冷菜做出特点来,那就不能同日而语了。在御福官府菜的冷菜里,还有很多独到的菜式,如京都酥肉卷、名城脆鳗等。

  如果把御福官府菜中的热菜、冷菜比作大家闺秀的话,那么它的点心就称得上是小家碧玉了。宫廷豌豆黄、莲蓉艾窝窝、煎牛肉锅贴等,个个富有特色。不过点心多甜食,酥酥的,脆脆的,细枝末节处才现其个性。

  最后提醒,吃官府菜最好把钱包装鼓点,以免出现尴尬场面,毕竟人家是从豪门走出来的嘛!(文/记者 王敏 实习生 郭俊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雕刻时光 雕刻蛋糕的幸福 (2003/09/22 13:09)
吃情岁月:幸福童年的油珠珠 (2003/09/22 10:50)
盛京旧事:都说冰糖葫芦儿酸 (2003/09/22 10:25)
潮州“八宝素菜”的传说 (2003/09/22 16:02)
潮州“八宝素菜”的传说 (2003/09/22 16:0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