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游至甘肃 探询记忆里的城市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23日09:4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小小风也欢迎 网友投稿

  小风记忆里夏河就只有一条马路,两旁小店个个相连,出售日用品和旅游用品,还有小饭店。也许人流被合作的周年庆吸走了,这边厢生意清淡,店人倒不介意,或坐或站或聊天。

  从长途汽车站沿马路直行约两公里到达拉卜楞寺。边上河水哗哗流过,平顶房子一间连一间,一直蔓延到小山坡上,暗红间着白色,方方正正的。有人在更换窗帘,红色变成黄色,班禅后天要来,所以窗帘换成黄色。好吧,这些是小风看见的风景。

  已近日暮时分,小风胡乱挑了条长胡同走进去,直奔小山坡脚下最高大好看的寺院走去,路相当长,正好自顾自发呆。等回转神来,发现周围全是穿着暗红大袍的喇嘛,三三两两地走着,悄无声息地。也许他们是去上晚课吧,小风成了在热带鱼群里游泳的北极鱼,这种感觉日后越来越强烈,挥之不去。拉卜楞寺是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据好事者评价它的地位相当于我们的北大。可惜周边风景不好,喇嘛也颇傲气。当然,如果北大的男生都很可亲状,小风会觉得很无趣的。

  住宅区连着校舍连着佛堂,随便走随便看。周遭一片安静。小风为十一面观音留影一张,细部粗糙得看不下去,所以是全景照。可能因为出品年代太晚,藏传佛教寺庙里的像真是没看头。

  晚上小饭店吃牛肉面,先叫一碗加了三元牛肉。出门走几步,觉得不饱,再找个店吃面。小风看见老喇嘛带中年喇嘛来吃面,回民伙计特别热情地倒茶擦桌,就知道这两人有来头,果然,第二天又遇见这位中年喇嘛了。

  一早起来,恨恨地搬离人大招待所(小风有夜盲,险些落进没有灯的厕所里),找到武警招待所住下。街上人少,今天是甘南藏区自治五十周年开幕式,凡能搭到车的都往合作奔去。武警招待所门口停着镇上最后的白色面包车,七、八个人大呼小叫预备出门,说再不走好戏都快散了。小风抬腕看表,才七点五十分,这是她最后一眼看到她的表,它可能喜欢甘南就留下住了。

  唯一的女性乘客是四川成都的大学教师,中年摄友,背着

尼康,两手插在裤兜里,人在寒风里抖动,齐耳的短发随风乱飘,她说今天是辩经法会闭幕吗,我不知道啊,我想州庆开幕式色彩对比可能会强些,州庆后我还回来等班禅活佛到拉卜椤寺,暑期结束前回成都就行了。说完这些话,她和朋友们爬上了面包车。希望甘南的阴天快点回心转意,让她的相机不那么寂寞。

  和旅游团一起跟导游去看各个经堂。喇嘛导游的水平和普通导游一样臭,有些人还吐字含混,小风实后悔出了票钱,但出钱才能看到建筑内部的样子。

  作为藏传佛教的重要学府,拉卜椤寺设六大学院,药学院内藏《丹珠经》,记录着释迦牟尼的故事。殿内无数酥油灯排成一行,藏族阿妈提着酥油茶壶一盏盏添过去,漆黑黑的她一成不变地运动着,和闪亮跳动的烛火形成奇特的对比。

  “大经堂”是此地最大的学院“闻思学院”经堂的别称,刚进去时小风眼睛一黑,过会儿才能隐约看见一字排开的佛像,几百个蒲团。长长的经幔从

天花板上垂下,挡住了蒲团之间的通道。顺着挂在墙上的美丽唐卡走了一圈,视觉才慢慢恢复。抬头朝入口远远看一下,只见户外一团强烈的白光,过路喇嘛的影子融化在白光里。室内层层叠叠的蒲团在白光脚下发出幽暗的红光。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月华皎洁夜 穿越小五台 (2003/09/17 11:46)
夜行车 远望那一弯中秋月 (2003/09/17 16:26)
武夷山 一副宁静安详的风景 (2003/09/17 16:18)
风险旅游 死亡边缘的记忆 (2003/09/17 16:12)
那木措 闪着凄美而高贵的光芒 (2003/09/17 16: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