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放飞心情:静静的湘江 静静的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13:3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停停走走歇歇欢迎网友投稿

  很累很累,翻来覆去却又无法入睡。夜很沉,很静,时光在默默地流逝着。摸摸索索爬起来,点上一支烟,让火光在黑暗中忽明忽暗地闪烁,让心情在漂浮中随意地变幻莫测。没有潮水般的感慨涌上来,恣意压迫着自己,也没有那种要发泄的欲望,更谈不上什么畅吐为快,呐喊为快!

  一切是如此的宁静,只有烟火在闪烁!

  倘若你懂得如何料理事物,就会懂得享受其中的乐趣。多少人好运逝去,方才醒悟人生。他们虚度光阴,陷进迷途,才想起回头,希望时光倒流,可光阴如梭,是流水行云,烟消云散。我们不能做生活的牧马人,挥舞着鞭子,驱使生活的奔蹄疾驰。由于凡事急促,则欲速不达。好运一时,享受宜缓。

  要活下去。享乐主义认为,人生下来就是为了享受的,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了享乐,在他们看来人生的终结就是死亡。慧者与傻子,元帅与士兵,富人与穷人,都不是来这世界走一回吗?一切一切都不是空的吗?赤条条从泥土中来,又赤条条回归到泥土中去,既然如此,人生的一切都靠不住,人生应及时行乐,千万不要亏待自己。于是有了“今朝有酒今朝醉,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感慨!”

  享乐人生多半注重的是感官上的享受和满足。他们是用感官去体验生活,耗费生命,而不是用心灵。用感官去体验呢?无非是:口之味,眼中色而已。享乐不过是一种生命的排遣,何况感官上的享受是短暂的,有限的,兴奋总是转瞬既逝,过后更空虚,更无聊,情感上的猛烈释放,大起大落,那么生命的躯体显得更枯萎。

  岁月悠悠,我想我们应该可以悠悠活吧。在生命的长河中,但愿我们的生命之泉——我们的心不要干涸。可如何让自己身心完全一种自在的状态呢?我猜测是要有闲心,闲情。合乎自然,合乎人性,合乎自我的闲情逸志。或者说要自我享受,自我陶醉,所追求的是人的心理一种彻底的放松,身心极度的和谐,生活上达到一种舒适闲散。或就如同此刻的这一只支烟,在青烟缭绕中静思玄想,细细品味自己的内心的欢悦,或出去散散步,无忧无虑,随意而行,脚随心意,悠然自得。或临清风,对朗月,登山泛舟,乘兴而去,尽兴而归。也许也就是林语堂先生所说的:闲适是中国人性灵的一种表现。

  心灵宁静,平如镜。相信就能把万事万物摄入其中,映于其上,清晰可见。也相信有了美的性灵,有了高雅的品味,应该就能在大自然中找到风韵,体验到雅致,感受到柔和,拥抱着亲昵,也许只有这样才能享受到悠悠的人生快乐。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红色的亚丁村 西部的秋天 (2003/09/19 17:15)
看戏听歌 品味华夏风情 (2003/09/19 17:13)
丽江游感 体验打猎的情趣 (2003/09/19 13:09)
雁荡游随笔 感觉家的临近 (2003/09/19 14:2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