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话食说:饼的说三道四(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11:25 新民晚报

葱油饼

比萨饼

烧饼

  小吃中饼无疑是“龙头老大”——品种之多是糕团、包子、粽子、面条所难以望其项背的。能有此等地位,原因之一,它是干的,易携带,耐贮藏,不易馊坏。明代戚继光的光饼有孔,可串起背走,为行军食品,时至今日仍有,我赴闽时买过一只,制作粗,买它不为充饥,把玩而已。原因之二,它的松脆——制作多用烘烤法,黄桥烧饼、金华酥饼、常州麻糕、蟹壳黄、白蛇烧饼……甚至新疆的馕也须坑中烘烤。

  鏊或铛上加温叫烙,比炉子简便,不少饼用此法制作:山东锅饼、薄饼、山西金银烙饼、浙江永嘉麦饼、北京荷叶饼、苏北米饭饼。北人烙饼不发酵,揉时加油、盐、葱,烙得喷香,裹以大葱,吃得出好味。

  饼的蒸法,古时较多。宋仁宗庙讳贞,为避讳,蒸饼之“蒸”改为“炊”。如今蒸法少见,同里麦芽饼原是蒸制,因缺少“刚骨”,易粘烂,包装携走不便,便用法。

  饼并非都有“骨气”,麦芽饼之外,尚有广东的水晶饼,够软的了,但叠起后依然不会难分难解,比麦芽饼强。乌镇产姑嫂饼,咸中有甜,一上口,欲罢不能。称其为“饼”,不如称其为“酥”——跟上海高桥的一捏酥、安徽歙县的“墨子酥”同样“心太软”,又与苏州豆酥糖相近。

  曾有人调侃从前北京

月饼之硬:一只月饼掉在路上,一辆车碾过,柏油路面凹了下去,饼却没变形!这说得夸张至极,但也说明月饼不能做得铁骨铮铮。十余年前曾在浙江路向新疆人买馕一只,吃几口后搁下,以后它变得其硬如石,须用头才敲下一角。

  山东煎饼够薄的了。用小米或荞麦或豆子做原料,这是平民之食——卷上大葱,可以吃得津津有味。很欣赏蒲松龄的《煎饼赋》,有几句真美:(若用荞麦面来制作)“则如秋练之辉腾”;(若搀进玉米面)“又如西山日落,返照而霞横”。

  饼太厚,不讨好。从前上海有一种山东硬羌饼,铛上烙得久,厚厚的,足以砸死狗!

  如选“饼王”,当推月饼——风俗的密切相关,制的兴师动众,广告的铺天盖地,品种的琳琅满目,食用的人人有份……哪种饼能有这样的风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西安美食泡馍 (2003/09/12 16:58)
食神眼:玛吉阿米 北京的西藏菜 (2003/09/17 11:14)
热气腾腾的大碗皮肚面 (2003/09/19 15:27)
食神眼:我与水煮鱼的不解之缘 (2003/09/19 11:3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