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如此吃情:旧金山上海的小笼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11:0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奶酪小丸子

  作为一个上海人,又是一个美食爱好者,在旧金山已经因为美食而结交了不少好朋友,而且最令人感动的地方是,大家都很支持偶把美食文章写下去,所以不停地给偶找题材,很多次电话一响,就是朋友们召唤去新餐厅尝美食,临挂电话还不忘提醒一句“别忘了带相机…”真是比偶还专业!

  这不前几天聚餐会,大家中午去吃饭,为了偶这个上海人还特意去了上海餐厅—“大上海”,旧金山叫什么什么上海的地方也不少,可是有些地方简直是挂羊头卖狗肉,有的地方还行,但是菜的水平不稳定;今天这家大上海偶就没吃过了,不过据朋友说他们家的小笼包在这里算是做的最像上海小笼包的,听了,不由地兴奋啊,嘿嘿!

  车到店门外停下,已经看到门口的横幅上写着“醉黄毛鸡”,差点没一脚踏空摔倒,妈呀,这是

上海人的说法吗?明明就是广东人的说法,这个饭店会是正宗的上海菜吗?很很很怀疑说。用疑惑的眼神严刑拷打朋友,朋友实在受不了,就对偶说,“真的啦,不信你进去跟老板娘说上海话啦,真的是上海人开的,没骗你。”好吧,居然已经有人被逼到这份上了,偶就暂且相信好了……

  饭店看起来生意并不怎么好,朋友说这里是地点问题,其实以上海菜来说,算可以的;一坐下老板娘就来帮偶们点菜,发现老板娘果然是上海人,有点亲切感。朋友叫偶点,可偶还是把这个皮球踢了回去,因为没吃过的饭店最好由吃过的人点比较保险,省得花了钱还后悔,这是真理,于是朋友熟门熟路地点了烤麸,醉黄毛鸡,偶的妈呀,真别扭,偶还是执意把它改成了醉鸡,然后小笼包是当然一定要点的拉,汤是偶做主,点了腌笃鲜,听听,名字多亲切阿,不是上海人保证听不懂,嘿嘿……

  上菜还算快,先来的是醉鸡,一盘倒是挺漂亮的,看起来很像三黄鸡上面撒了糟卤,吃起来味道还不错,蛮正点的,不过感觉酒味比在上海吃到的醉鸡重,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里什么东西的味道都比较strong,连酒也是。不过总的来说,这个醉鸡算是不错了。

  再来是烤麸,这烤麸挺好玩,都切成很小一粒一粒的,简直不能说一块一块的,跟偶们上海家里做的感觉不像阿,吃起来很水,不像偶老爸通常作的烤麸是有点干的,但是很香;以上海人的口味来讲,这道菜不够甜,不过总算是个上海味道。这个菜一上来,朋友就大呼自己糊涂,原来这家伙本来要点素鸭,却不知道中了什么邪,说出来变成烤麸了,哈哈哈……结果为了满足他的愿望,又加了一个素鸭。

  然后就上汤了,腌笃鲜是用一个小沙锅装的,端上来的时候只看到汤,里面什么都看不到,用勺子打捞了一下,看到潜水物有小排骨,火腿和一些冬笋片,不过非常之稀少,一般在上海,偶们家煮腌笃鲜都是用蹄膀,火腿和冬笋,所以看到小巧玲珑的排骨还真有点不习惯啊,嘿嘿…盛了一碗尝尝,觉得不是很好味,原因在于火腿;第一,这个汤里用的火腿似乎有点“蒿”,所以整个汤喝起来有点酸的味道;第二,火腿的比例相对于鲜肉太多,所以压掉了应该有的味道。向朋友发表了偶地看法,朋友赞同。

  然后压轴戏该出场了,嘿嘿,朝思暮想地小笼包阿。看到小笼包冒着热气被放到桌上,心里那个感动阿。先夹起一个蘸了醋就往嘴里塞下去,嗯,比偶吃过其它家的都像上海小笼包,可是以偶这个上海人对小笼包的品位来说,差远了拉。虽然里面吃得出一点蟹黄的味道,可是一,汤汁不够饱满,所以肉馅因此失去应该有的鲜美和滋润;二,小笼包太甜,简直是无锡小笼;三,小笼包底部不应用菜叶子,应该用蒸东西专用的蒸笼纸,别看你省了那一点点小钱,可是味道就会因为这个差很多。因为蔬菜叶子本来就是有菜腥味的,没有加热味道不会出来,可是当你高温蒸的时候就会把菜叶子里面的味道蒸出来,这样小笼包就会不知不觉地走味了。我不明白为什么这么简单的道理,旧金山这里的上海餐厅居然都不懂,走过很多上海餐厅,小笼包都是垫菜叶子蒸的,也许是因为省钱,可是这是对食物的不负责任,偶个人认为在这方面,还要向日本人学习学习,偶们应该把食物也当一种文化来对待。

  最后,是那个糊涂朋友倾心的素鸭来了,其实跟上次偶在包饺馆吃的素鹅长一个样子,炸得脆脆的豆腐皮里面包着香菇,素鸭上淋着sauce,偶夹了一块,还不错,这个才给偶的印象算是很好的,不过还是不像上海的素鸭,偶记忆中的上海的素鸭是不会脆脆的,反而是软软的,可是咬起来很入味,可能吃了二十多年,还是比较习惯自己的味道。

  又试过一家上海餐厅,下次不知道该去哪一家了,也许“老上海”吧,希望下一次的行程能够让偶有所惊艳!真想吃一口咬下去汁会标出来的小笼包啊……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西安美食泡馍 (2003/09/12 16:58)
食神眼:玛吉阿米 北京的西藏菜 (2003/09/17 11:14)
热气腾腾的大碗皮肚面 (2003/09/19 15:27)
食神眼:我与水煮鱼的不解之缘 (2003/09/19 11:3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