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盛京旧事:都说冰糖葫芦儿酸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10:2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小企9999

  从信上得知我终于要到北京了,一个同学回信叮嘱我一定要买根巨长(当时她估计能有一米长)的冰糖葫芦。因为老在一些电视或画报上看到大人小孩举着,幸福喜悦的样子特别让她羡慕。没指望能吃上,只是希望能在照片上看看,过过眼瘾也好。

  带着这个任务,我每天走在街上都跟贼似的四处打量。卖糖葫芦的倒是见了不少,花样也多。有整串都是红果的,有红果裹黑白芝麻分层的,有的顶上带整个剥了皮桔子的……可是最长的也不超过两尺,始终也没见到一米长的。我有点着急,边比画边问燕子上哪才能见到那么长的糖葫芦。燕子听说我要找一米长的糖葫芦,也有点犯晕。她说从小到大也没见过那么长的,不知天桥那地儿会不会有,不好说。再说季节也不太对,天冷的时候或许有的可能性大点儿。

  我们的计划里没有天桥的安排,住的地方又在北面,路过的可能性几乎没有。所以我们只好先凑活着买些一尺来长的拍照。呵呵……。您别说,照相时一手擎着两串糖葫芦,那感觉真是很不错呀,喜气洋洋,一下子就有过年的感觉了。要是再有个雪人,让雪人手里也拿上一个,抱着雪人合影就更美了。当时我们哪,恨不得马上来一场五月飞雪。

  糖葫芦其实天津也不比北京少,味道形式都差不多,不过名气远远没有北京的大。哎,紧挨着北京,是天津的幸运,也是天津的悲哀。说到糖葫芦,我个人最喜欢的是红果的,酸酸甜甜的,又好看又好吃。红果不就是山楂果吗,不过还是叫红果好听,多喜气呀!没听卖糖葫芦的都这么招呼:“您要红果的,还是……。”如果回答是:“来串山楂的吧。”嘿嘿,这位哥们一定是南方来的,而且呆过的日子还不长。不买光听听买糖葫芦的人吆喝声,也是件很有意思的事。“糖~葫芦~~诶~,冰~糖~葫芦~~。声音顿挫悠扬,特别是尾音,可以拖3个音节。这就是李谷一唱的“京腔京韵自多情”吧?

  “都说冰糖葫芦儿酸,酸里面它裹着甜;都说冰糖葫芦儿甜,可甜里面它裹着酸。糖葫芦好看它竹签儿串,象征幸福和团圆,把幸福和团圆连成串,没有愁来没有烦……气也顺那个心也宽,你就年轻二十年……”

  毕业后听到《冰糖葫芦》这首歌,喜欢得不得了,没事哼哼就觉着气也顺那个心也宽。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西安美食泡馍 (2003/09/12 16:58)
食神眼:玛吉阿米 北京的西藏菜 (2003/09/17 11:14)
热气腾腾的大碗皮肚面 (2003/09/19 15:27)
食神眼:我与水煮鱼的不解之缘 (2003/09/19 11:3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