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热气腾腾的大碗皮肚面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15:27 扬子晚报

  刚到南京,就被朋友拽到夫子庙去吃小吃:姜汁干丝、炒田螺、豆腐脑、葱油饼、小笼蟹包、牛肉锅贴等,把肚子填得满满的。其实这些并不算新奇,比起皮肚面差远了,皮肚面那滋味至今想起来还津津乐道呢。

  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位于南京新街口三元巷的这家面馆天天顾客盈门,一年四季,无论酷暑严冬。由于食客太多,常常要捱上一个小时,人们排队的方式很是特别,小到钥匙链、硬币,大到百元钞票依次放在收银桌上,九曲十八盘,只待收款人吆喝,不会有丝毫差错。据说,掌勺的老太太年轻时生活很苦,二十几岁就守了寡,几个孩子大的才会走路,小的还在襁褓中。没办法,只得在家门口开了爿面馆维持生计。几十年过去了,皮肚面名声大噪,它的口味在同行中无出其右。

  首先,皮肚就大有讲究,只选择粗壮膘肥的猪。先悉心剔净肉皮上的每一块肥膘,把净肉皮用大锅清水煮到半透明状,然后捞起在通风处晾干,丢入用紧贴肉皮的肥膘熬制的猪油中煎炸,这样才够香。煎炸的火候非常讲究,非老人家亲自监督不可。这样炸的皮肚金黄脆香,松泡细软,咬起来入口即烂。很多食客就餐时还额外添钱,多加一份皮肚大快朵颐。

  下面条也煞是讲究,首先将面条在清汤里下到七成熟后捞出,丢入肉骨熬制的汤里,撒入适量的八角、花椒、糖、

生姜末、酱油、盐,然后放入皮肚、榨菜丝、菜秧、番茄片、肉丝、味精、猪油,煮到沸腾时放入面条即可。要是再加些辣椒,则味道更佳。

  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面条端上桌案,一双双手旋即捞起一摞摞半尺长面条,送入急不可待的口中,发出一声声吸溜声,周围排队等候的人被馋得眼红耳热,环顾左右而言他。有的人还打来老酒,伴以盐水鸭佐餐,慢慢咀嚼口中的余味儿。

  有人建议何不在夫子庙、山西路开个分店,老太便咂一咂嘴:“店开多了,味就不正了。”

  见老太的生意好,不少人都开了这种面条馆,名字也叫皮肚面,可吃过的人都说味儿真的差远了。(文/尼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学无止境:葱的十八般武艺 (2003/09/18 15:42)
武汉饮食:花样百出的甲鱼 (2003/09/18 11:47)
食话食说:拆烩胖鱼头 (2003/09/18 11:30)
家里饭香:樱桃谷鲜鸭的三种吃法 (2003/09/18 17:0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