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卢森堡花园 心里珍爱的风景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14:2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黄安妮欢迎 网友投稿

  我很久以前就想写卢森堡花园,却又惟恐词不达意:一样心里珍爱的东西总不知如何去描摹,反而迟于行动。

  花园是1600年嫁到法国的美第奇的玛丽皇后(Marie de' Medici)因为思念故乡而建,(法国的贵族的头衔中总嵌着de字,'的'之意,以表明出身,好比大理的段王语嫣,姑苏的慕容阿碧)。又因为花园中央喷泉周围众多的历代皇后雕像而被称作皇后花园。佛罗伦萨的美第奇家族虽然没有王族的头衔,但看过美第奇家宫殿和博物馆就知道他们其实就是这片富饶土地上的国王和王后,和整个城市殷实的艺术赞助人和推动者。所以美第奇的玛丽嫁给亨利四氏的时候,根本没有上嫁的嫌疑,相反这一座占地22英亩的美丽花园让她成为皇后之中的皇后。

  花园坐落在闹市的中心,北边通过圣米歇尔大街和圣母院,先贤祠,卢浮宫相连;东面是蒙田高中和药剂学院以及学院前一片被称为小卢森堡的林子;南面由花街可通向萨特波伏娃时期的知识分子区蒙帕拿斯;西面穿出扇形的欧兑翁小广场可以走到圣苏比斯教堂,皇家美术学院,高等政治学院和圣日尔曼大街,实际上左岸的生活几乎是以卢森堡花园为圆心划的圆。另外花园西南头还坐落着卢森堡博物馆,刚刚撤下莫迪里阿尼,如今是高更去塔西提前的阿封桥系列,色彩迷人柔和。

  花园象这里所有的公园一样是免费对公众开放的,园子四周是黑金漆的高铁栅栏,每15天根据日出日落的改变调整开门时间。花园西周的铁栅栏上是这个城市最著名的'摄影墙'。每四五个月就着一个主题会挂出几十幅放大的经过防雨处理的系列照片。目前展出的是异乡的夜,前两个系列分别是法国本土和海外省风光及喜马拉亚的春天。日日夜夜都可以看到人们在照片墙下驻足流连,发出由衷的赞叹,那些东京西贡卡萨布兰卡撒哈拉圣保罗纽约斯德哥尔莫的夜色让人想起兰波的《感觉》:无限的爱涌上我的灵魂/我要去远方,很远的地方,象一个波西米亚人。

  毛姆在《刀锋》中曾讲到事隔多年回到卢森堡花园,看那些青年学生,嬉戏的孩子,夫人们,老人们依稀就是当年的面孔,一切美丽依旧。人们常说海明威在《漂移的盛宴》中表达了对巴黎的终生眷恋之情,毛姆又何尝没有用《刀锋》传挚爱之情呢?我看到的园子应该也是毛姆写书时的样子:以八角喷泉为中心四周散开的树林被按照法式园林修剪法整得横竖成线,玛丽的皇宫被改成了法国参议院,我常看到中午的时候议员们换上运动服,从参议院朝喷泉的大门出来,加入绕园子跑步的人流。每天在花园里办公的参议员可能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参议员。

  每周末巨型的八角喷泉池边会出现一个租带帆小木船的年轻人,小小孩儿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租好以后,虔诚地抱着小船,放到池子里,然后等着风或用一根木棒沿着池子支着船走,总有好几只小船和天鹅,鸭子及从塞纳河飞来的水鸟一起踏水而行。这个场面我百看不厌,让我想起米沃什的诗:那曾伟大的东西,现在显得渺小了/天上的星球旋转着闪耀着光芒/在绵延着青草的河岸旁/很久很久以前,我放下了我的三桅船。今年一月有几天大寒,连喷泉也冻起来,水鸟在冰面上滑走,小小孩儿们既惊喜又不无惆怅。

  园子南边有网球场,儿童乐园,小马车道和棋亭。棋亭四周的树下摆着许多刻着国际

象棋格子的铁桌。网球场后面的一大片林子里到了周末就是巴黎最有名的中国武术操练场,各种水平的人都有,推手刀箭铁扇判笔拂尘内外拳路都看得到,有专业授课的,也有自练自己的,有几个金发碧眼的内行使我想到金庸小说中的西域高手。南边的林子里每年春天还有一次卢森堡
蜂蜜
节,专门出售这个园子里酿的花蜜。每年蜂蜜节时的园子是最生机勃勃的:两千多种草木花卉苏醒过来,紫罗兰郁金香盛开,遍地是梦幻般的兰色小花,十几种深浅不同的绿勾勒出花园在空中参差的轮廓线,在风中跳舞的绿叶如同有一种神奇的力量,让眼睛安静下来,让心安静下来。

  摄影墙内侧的花园里有一个音乐家欢乐的铜像,铜像内侧有一个长方形大鱼池子,养着些极肥的红鱼和雪鱼。鱼池尽头有一幅高五六米的两层石雕。下面是一对缱绻的情人,情到深处,几乎能听到女子的嘤咛喘息;而他们的头上一个丑陋的魔鬼正在觊觎着……,我私底下管这个作品叫'情感的命运',日头偏西时,巨大彤红的落日挂在林间,一缕斜阳打在石雕上,常看得我目眩神移。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月华皎洁夜 穿越小五台 (2003/09/17 11:46)
夜行车 远望那一弯中秋月 (2003/09/17 16:26)
武夷山 一副宁静安详的风景 (2003/09/17 16:18)
风险旅游 死亡边缘的记忆 (2003/09/17 16:12)
那木措 闪着凄美而高贵的光芒 (2003/09/17 16: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