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雁荡游随笔 感觉家的临近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14:2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chen9281欢迎 网友投稿

  这次去雁荡我印象深刻的是两件事,一件由景,一件由心。

  一、景

  景就是那个夜景,夜景很多但只有一项是印象非常的强烈。就象我第一次听那首《the color of night》一样,一下子就给人一种震撼力。

  本来不想去看夜景的,因为一天下来人有些累了。但想想我还从未看到过山里的夜景呢,好不容易到了山里,全当散散步!下了车,外面还下着细细的雨,山里下雨的夜很静,感觉空气是相当的清新,带了些凉意,好在我加了件夹克,不觉得冷。当我们沿着下午走过的路来到了景点的前面的时候,抬头一看,白天的印象已全然抛之脑后。我想我是被镇住了,一种从心底由然而发的感觉。高耸在你面前的那两座独立的上端依着靠着的山峰,就是一对深情的夫妻像,不用导游去讲解,也不用去联想,他们就是。‘他’拥着‘她’,立在那,在淡淡的夜色下,那个身形,那种气势。我几乎有点不敢吭声,恐怕惊住了他们。‘他’就是一位来自远古的战士,头上还顶着一个发髻,宽阔的肩膀,腰间还隐隐的能看得见紧紧的铠甲,站得挺直,你看不清‘他’的脸,那是一种很传统的,非常有特色的国字型脸,那种刀削的极具线条感的轮廓,透露出的是坚定,果敢的气息。而‘她’则完完全全成了小鸟依人的小妇人。披着波浪形的长发,‘她’的脸凑上去,似乎想要去亲吻远征归来的丈夫。也许是分别太久,‘她’有点不能自已,上半身已经贴了过去,好象还有一支手已经搭在丈夫的肩上,下半身则斜斜的外倾,微微外翘的臀部,宽大的裙袍线条极其的优美,似乎是踮起脚扑了上去。他们拥着靠着,那一种幸福感。淡淡的夜色赋予了他们生命,给了他们感觉,我想只能用天造地设去形容了。

  看着看着我有点被深深吸引住不忍离去,但留下又不忍,恐惊天上人矣!

  二、心

  由心是在从雁荡返回宁波的归途上。乘坐着舒服的大巴,很高兴自己能有个靠窗的座位。三个小时的车程,在来的路上,因为起得太早,一路上是睡过来的,也顾不上看路边的风景。兴许是刚才看了夜景感觉过于强烈,回程的路上我睡不着,又不想看录相打发时间,于是还是把眼光投向了窗外。夜很黑,车子在

高速公路上行驶,十分的平稳,雨还在下着,开始的时候,外面不断地闪过的是黑黑的山影,灯光很少,有的也只是路灯,或者极少数的不知从哪透过来的一些零散的亮光。我喜欢这样的感觉,一个人坐着,没有人来打扰,静静地有看没看,随意自己的思绪在这夜色中延伸。我们经过了不少的隧道,长长的,修建得很漂亮坐在车内也能感觉出来。我突然对窗外的灯起了兴趣,因为不时的我们的车要超过很多的卡车,亮亮的有些刺眼的灯光不时在身边闪过,让人有点兴奋。我没有想到过,在这么偏远地方的晚上,在路上居然还有这么多的车在行驶,也算是一种热闹了。随着山影的减少,来自远方的灯渐渐的多起来了。不时的经过一些小小的城镇似的地方,灯光总是一片一片的,有些散乱,但总让你感觉在这散乱中有些秩序。有些象是工厂的地方,大片大片的很整齐的灯光亮亮的,有些地方似乎离城镇很远,但三三两两的灯总让你感觉到很是温暖。看到这些孤立在象是荒野之间的灯光,有一种熟悉的感觉。读中学的时候,每晚从学校放晚自习回家,我都要经过一条长长的窄窄的巷子,家就在巷子的尽头。到了我放学的时候,父亲总会打亮他特地装在楼顶的一个汽车灯,正对着巷子,灯倒不是很亮,也照不清路,但每每在深夜走进巷子,看到灯,那种亲切感,回家的感觉永远的留在我的记忆中,无法忘怀。每次从宁波返回家乡时候,我们都要坐整晚的火车,我好象很少往车外看,印象中总是感觉除了在列车中途靠站停车的时候,会感觉一下车站灯光的温暖外,整个旅途似乎总是伴着那两条冰冷的铁轨。看着外面的灯,我感到真是庆幸,在这样的夜里,在这些离城市或远或近的地方,有着灯光,给你温暖给你希望。一路上会有这么多的车灯、路灯,在陪伴你,不断地指引你走上回家的路,感觉家的临近,感受家的温馨。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月华皎洁夜 穿越小五台 (2003/09/17 11:46)
夜行车 远望那一弯中秋月 (2003/09/17 16:26)
武夷山 一副宁静安详的风景 (2003/09/17 16:18)
风险旅游 死亡边缘的记忆 (2003/09/17 16:12)
那木措 闪着凄美而高贵的光芒 (2003/09/17 16: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