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中国(厦门)国际酒文化博览会 > 正文

宏扬千年酒文化,精心策划开先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18:58 新浪生活

  伟大的中华民族,多姿多彩的酒文化历史渊源流长,博大精深。激励我们后人去努力学习,认真发掘、整理,并且向全世界人民展示和宣传,宏扬我中华民族几千年的酒文化,这是历史赋于我们的责任。

  中国酒历史文化展览,是中国(厦门)国际酒文化博览会、中国(厦门)国际酒类展览会的主要亮点之一。由全国著名酒文化专家策划并撰稿,在国内外首次以综合艺术的形式,权威、全面、系统地展示中国酒文化渊源流长的历史和博大精深的蕴函。

  中国是个多民族的国家,民族的特色生活习俗、宗教信仰,上至皇帝下至乞丐,从政治与酒、文化与酒到生活中的婚、丧、嫁、娶跟酒都紧密相联。中国酒文化的历史与内涵在世界上已成为最古老而悠久文化的一部分。中国早在六千多年以前就发明了人工谷物酒,特别是在三千年前发明的酒曲是对人类酿造技术和对微生物技术的运用都是一大贡献。日本学者称赞中国发明的酒曲,是中国"四大发明"之外的第五大发明。在数千年的发展过程中,中国酒以其独特的功能而与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科技、民俗、宗教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结下了不解之缘,创造了许许多多的物质成果和精神成果,成为中华文明史和世界文明史不可或缺的组成部份。中国烈性的白酒,由于民族特有的饮酒习惯不但产量世界第一,销量也是世界第一,酒的发现即酿酒工艺也是世界第一。从历史记载中中国的出土文物60%以上都与酒器皿有关,从石器、陶瓷、青铜器、

瓷器、木器等充分显示了我国酒文化渊源历史。中国古老的酿酒工艺继续延续着他的传统工艺,酒的高科技勾对又成了当今市场的经济亮点。从1994年以来,我国酒的品牌外包装有突破性的改进,它不但包装华丽精美,高科技的防伪工艺,更重要的是中国悠久的历史、民族的特色已成为酒品牌外包装的重要选择。中国的酒企业家们带着他们精心酿制的美酒,富有中国民族特色的包装工艺销往世界各地,已受到更多的饮酒爱好者的青睐。中国酒以其精湛的工艺,众多的品牌和最大的产销量而驰名世界,也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消费者的酷爱。中国的酒企业正在研究各国的酒文化特点,努力开拓国际市场,力图为各国酒民提供名酒佳酿。与此同时,国外的不少酒企业也非常看好中国的酒类消费市场,他们也在研究中国酒民的口味习惯,消费时尚和文化心理,力图在中国市场占取较多的份额。这次酒文化博览会的主旨就是为中外酿酒厂家、销酒商家提供一个相互展示、交流、学习和公平竞争的平台。并且着力展示中国名优酒品的独特魅力和整体实力,将为中国酒文化历史树起一座丰碑,为中国酒走向世界打开一条通路,因而备受国内外业界人士和新闻媒体瞩目。厦门酒博会后,中国酒历史文化展将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作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项目,在港、澳、台和世界各国巡展。

  这次酒文化博览会的领军人物郑军先生团结一批华厦文化精英,努力拼博、刻苦工作,为社会创造财富,用智慧服务于人民。他那令人拍案叫绝的奇思妙想,让人叹为观止,给人以无限的瑕想和美好的享受。

  郑军先生向记者介绍:从2003年开始,我们将每二年举办一次国际酒文化博览会,为中外酒文化的交流发展提供一个崭新的平台。我们愿与世界各国酒文化界和酒业界的同仁们建立广泛联系,加强各种交流,为弘扬中国酒文化,为弘扬世界酒文化,促进各国酒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文/葛国祥 资料提供:中国(厦门)国际酒文化博览会组委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中国(厦门)国际酒文化博览会专题
 相关链接
图文:*[社会广角](彩1)对“美酒文化”的执着追求 (2003/07/16 17:16)
图文:*[社会广角](彩3)“美酒文化”的执着追求 (2003/07/16 15:46)
图文:*[社会广角](彩2)“美酒文化”的执着追求 (2003/07/16 15:46)
-共商酒业发展大计 中国酒文化博览会11月厦门开展 (2003/04/25 06:23)
沈阳三百年酒作坊终被辟为“酒文化博物馆” (2002/10/30 08:37)
品尝原浆了解酒俗 酒文化博物馆昨开馆 (2002/10/10 01:3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