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灯耀文明 舞动北京--北京古灯展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17:59 新浪生活

  本周六,十里河灯饰批发市场门前广场聚集了许多喜欢古灯的人,记者看到广场中心摆放了近二十个玻璃展橱,陈列了一百多件老灯,"中华老灯舞动北京"灯展活动在此举办。

  老灯的展品琳琅满目,有战国、秦汉、晋到明清、近代,各个时期灯具在这都能见到。参展灯具有孔雀开屏铜烛台、青花油灯、金属信号灯等,甚至还有宫廷宫灯,活动中灯模手托灯具对每一件展品进行了展示。现场还能见到两位做小桔灯的小姑娘,她们将做好的小桔灯送给了参观的人们。

  主办方十里河灯饰城介绍,自钻木取火以来,人类经历了动物油灯、植物油灯、煤油灯到白织灯、日光灯,乃至发展到现在琳琅满目的装饰灯、工程灯等,从灯的发展历史,可以窥见中国历史的缩影。因此,从灯看历史,看不同时期人民的生活,了解他们的审美、价值取向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主题。

  这次活动通过灯文化体现我国浓烈的民族文化特色,通过对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灯具展示,以及展会的各项活动,使参观者加深对独特的民族文化更深层次的认识。此外,以灯展示人文关怀也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如冰心老人所描述的小桔灯,如今的中年人少年时所用过的煤油灯等都会给现代人带来不少心灵的慰籍和一丝怀旧的情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马山景观路“十一”亮灯 (2003/09/18 15:33)
灯--空间里的调情高手 (2003/09/18 11:34)
DIY纸灯笼 用心思挑战大师(附图) (2003/09/18 11:06)
图:北京作家与读者互动 (2003/09/18 15:20)
金秋乐坛大千经典 北京国际音乐节带来新的精彩 (2003/09/18 15: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