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让我流连忘返的图瓦族人美食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17:1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艾英

  喀纳斯自然保护区在新疆的北端,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人民共和国毗邻。那里的蓝天白云冰峰雪岭森林草甸河流与喀纳斯湖交相辉映,既有北国风光之雄浑又有江南山水之娇秀。加之还有云海佛光、变色湖等胜景和湖怪的传说,我觉得不去就辜负了这次新疆之行。于是八月底我只身前往。在那里除了没见到湖怪之外,那里的蓝天白云雪山湖泊森林草原的瑞士风光,阿尔卑斯山胜景使我流连忘返。然而使我最幸运的是,在图瓦族老人的小木屋里,我尝遍了图瓦族人的美食,意外找到了那诱使我西行的天籁之音。

  喀纳斯湖里面有一种凶猛的大红鱼,因繁殖期通体变红而得名,我在那里的博物馆里见到了大红鱼的标本,光凭它那犀利的牙齿,就知道这是一种食肉鱼类。据说最长的约10几米长,重达几吨,这么大的鱼能吃掉湖边的牛羊马匹可以想象,要说是湖怪就有些玄乎了。不过,我还是爬到了观鱼亭,想一睹大红鱼的风采,但如梦如幻的云海散尽,湛蓝的湖水依然风平浪静。看来今日不宜观鱼,我就率先下山。

  在图瓦族老人的小木屋前,我遇到了一队来参观的台湾老人,我征得他们领队的同意,和他们一起来到图瓦族老人起居室。起居室的中央挂着成吉思汗的巨幅画像,两边挂着熊皮狼皮弓箭,标志着他们的狩猎生涯。炕桌上摆满了待客的食品。有酥油,有奶疙瘩,有各色小点心,银壶里装的是奶茶。点心是他们自己用面粉烤制的或油炸的,都有淡淡的甜味,酥酥脆脆的很合我的口味。在小点心上抹上酥油,吃起来像西餐似的,也很有味。奶疙瘩是把发酵后的奶,把上面的水倒掉,剩下的

酸奶晾干,掰成小块就是奶疙瘩。吃时放在嘴里含着,待奶都化完了,再嚼着吃。开始我不知道,放在嘴里就嚼,结果酸的我差点吐出来。奶茶是牛奶加砖茶和盐熬制成的,奶味浓郁,茶味清香。不久老人的女儿出来给我们敬奶酒,这种只有几度的酒,颜色淡黄,喝起来很爽口,不过一大碗下肚,还是感到脸有些发热,心里火烧火燎的。

  我以为节目到此为止。结果老人出场,他要为我们吹奏他自制的“苏尔”,那是用喀纳斯湖二道湾生长的一种类似芦苇的植物制成的,似笛子,但只三个眼,吹起来却是萧的吹法。据说这是老人的绝技,他儿子跟他学了二十多年只能吹响,吹不成调,而幕名来学的人,至今没一个人能吹响。老人的另一只“苏尔”已被拿到北京去做研究之用。老人吹了他自己作曲的“神秘的喀纳斯湖”和“美丽的黑骏马”。我一下子就被那深沉优美的旋律吸引了。那声音似从遥远的天边一点点飘过来,亦梦亦幻,点点滴滴都渗入我的灵魂,我的眼泪不由自主地唰唰地直流,怎么也止不住。啊,我找到了,这就是我想象的那女妖的声音,那勾引我一路西行的天籁之音。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如此吃情:江心洲特色农家菜 (2003/09/17 11:26)
食尚主义:美味的清水浸鲩鱼 (2003/09/17 10:59)
武汉印象:平易近人的炒粉 (2003/09/17 10:51)
吃情岁月:昆仑雪蟹和友情拌面 (2003/09/17 14:1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