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长滩岛 欣赏天堂坠落的星辰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11:5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鹌鹑马欢迎 网友投稿

  长滩岛,曾经默默无闻地藏在米沙鄢群岛的最西端,岛长七公里,最窄处只有一公里,相比于二十分钟船程外的班乃岛,长滩岛小的如同银河里的一粒星尘。起初,只在德国和瑞典的背包客中间口耳相传着小岛天堂的故事,岛名被刻意隐瞒着。当英语世界终于知道它时,已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的事了,长滩岛就此一夜成名。被评为世界上最美的沙滩之一的白沙滩(WHITE BEACH),位于岛的西南,近四公里长的沙滩上,有着最挑剔的度假者想要的一切:海水清澈透明,白沙细软如粉,高高的椰子树后有无数鲜花环绕的饭店、酒吧和度假村,当然更少不了热情如火的菲律宾乐队。在这个热带小岛上,泳装就是每日的正式衣着,多穿一点都不好意思出门,手表也是多余,醒眠自由,谁会在意时间。想浮潜,唯一要做的只是拎起面镜脚蹼走入水中,游出100米便到了珊瑚礁;要深潜,几十家潜水中心里,不同肤色的潜水长说着不同的语言;还有帆船、滑水、快艇和降落伞,想的到的水上运动这里都有。对于大多数度假者来说,最好的运动却是捧杯菠萝或芒果奶昔,躺在沙滩上发呆,让一身都市浮白在阳光下慢慢晒成小麦的颜色。每天清晨和黄昏,来往于白沙滩北端的潜水学校和南端的饭店间,一个多小时的沙滩漫步从没让人厌倦过,我甚至连鞋都不愿意穿。

  入住萨巴比沙滩饭店(SABABI BEACH RESORT)纯属偶然,上岛的第一天,信步沙滩南端,一棵浓荫覆盖了半个沙滩的大树吸引了我,阔叶成蔟的虬枝蜿蜒如蛇,挂着三两个蜡染布灯笼,依着主干的酒吧全由竹子建成。树后,几幢高脚屋隐藏椰林间,回廊上晾满彩色的沙笼。屋前竹筒和轮胎做成的秋千架上,端坐着小猴尼可斯(NICOLS),一粒奶糖就让我们的关系立刻亲密起来。水中停泊着髹的雪白的蜘珠船,回应着岸上太阳伞的绚丽。比起沙滩中部的日夜笙歌,萨巴比似乎笼罩在一种特别的宁静氛围中。饭店女主人约瑟芬(JOSEPHINE)来自米沙鄢的另一个岛,皮肤黝黑,身材苗条,看不出已是四个孩子的妈妈;卷发齐腰的男主人阿罗格(ALOG)是以色列人,就是微笑也夹杂着一丝忧郁的他,在岛上已经住了两年;四个月大的长尾猴尼克斯生在班乃岛,老和约瑟芬最小的孩子抢奶瓶。五天里,我一直糊涂于这一干人的确切关系,只知道就是他们,组成了一个叫萨巴比的家庭。

  搬入那天,正赶上约瑟芬的生日晚会,所有的饭店客人和萨巴比一家围坐在阔叶树下,享用着海鲜和菠萝酒。教英语的美国人抱着吉它唱着一首又一首歌,两个来自澳门的葡萄牙人早已躺倒在篝火旁,没有喝醉,只是为热带小岛和星空而醉,年轻的那位还不停地喃喃自语,称自己是天下最幸福的人。微风中飘过甜甜的花香,阿罗格说是阔叶树的花,晚上开放,清晨落下,如天上的星星,米萨鄢人给了这树和花一个好听的名字--坠落星辰(FALLING STAR)。果真,第二天一早,树下落满了拳头大的鲜花,粉红合欢似的花蕊下是五瓣雪白花瓣。不知晚会上的客人如今在世界的哪一个角落?那晚的花落后,我再也没有见到过他们中的大多数。

  沙滩黄昏让人心醉,落日将每一粒白沙变成金子,牵着尼可斯去散步,不一会儿它就抱腿攀援而上,小家伙最喜欢紧抓着我的头发,站在肩膀上东张西望,让看见的人无不哑然失笑,不知我在遛猴,还是猴在遛我。第一颗星星升起时,我们坐在沙滩上一起分享着西瓜,厨房里,约瑟芬正忙着烧我从海鲜市场上买来的石斑鱼和青蟹。趁晚饭还没好,带着尼克斯去浮潜,游了一半,它就自顾自返身上岸,留我独自面向黑暗。夜里的海闪着微光,海水温暖似丝绸般滑过身体,丛生的海藻随波摇曳,黑黑的影子如同巨大的

怪兽,让人心生惧意,夜游的我,无意中碰了其中的一株,刹那间,如同夜空的烟火,从根到梢,发光生物给树状海藻镀上了一层荧光,闪闪烁烁。深入藻海,我不停地碰触着密密的枝条,直到全身也披满千万颗小星星,象
外星人
般熠熠生辉。那夜,长滩岛送给了我整整一个海底银河,整整一座
钻石
森林。上岸时,红色月牙刚刚升起在天边,满天繁星直落海面,风中飘来混合着花香的歌声,树下,丰盛的晚餐也已摆好,天堂不会再美。我不由叹了口气,为自己不得不离去。

  长滩岛不只是米沙鄢群岛数千岛屿中的一个,它更是天堂里坠落的星辰,有着翡翠的颜色。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月华皎洁夜 穿越小五台 (2003/09/17 11:46)
夜行车 远望那一弯中秋月 (2003/09/17 16:26)
武夷山 一副宁静安详的风景 (2003/09/17 16:18)
风险旅游 死亡边缘的记忆 (2003/09/17 16:12)
那木措 闪着凄美而高贵的光芒 (2003/09/17 16: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