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北京生活 > 专题宠物秀 > 正文

武汉饮食:花样百出的甲鱼

http://bj.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11:47 新浪生活

  欢迎 网友投稿 !推荐你心仪的店家或是写下关于吃的美文,与更多的人分享。

  新浪网友:小企9999

  甲鱼,又名团鱼,鳖,水鱼,脚鱼等,外形委琐。咱们国家的饮食文化里,对世界的一项重大贡献就是食补。几千年来,这个理论不仅在国内一再被挖掘和炒作,还随着文化的传播影响了日本列岛,朝鲜半岛,东南亚等许多国家和地区。甲鱼就是据说很“补”的一种动物。中医理论认为甲鱼肉味甘性平,它能“滋阴、补虚、调中”,有两大药用价值:一是滋阴清热,一是消肿散结。于是国人好象特别爱吃这种东西,几乎全国各地,宴席上上个甲鱼,似乎就能提高宴席的档次,更兼表达主人对客人的关心和尊敬。

  当年马家军在巴塞罗那扬威之后,曾经几乎全国电视上都能看到一个梳大背头的公鸭嗓子向国人推荐一种据说是秘密武器的“中华鳖精”。哇噻,当时那个铺天盖地呀!和现在的脑白金一样,害得许多人一听那声音就扑向遥控器。:P不过随着马家军的衰落,神话也已经破灭,成为笑话。各大药店营养品专柜的“中华鳖精”也早消失无影踪。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武汉盛产甲鱼。大家看看地图,汉江在武汉汇入长江,两条江把一个武汉市分成不规则的三块,此外还有大大小小无数的湖泊池塘象珍珠一样点缀在万里平畴的江汉平原上。有这么好的地理条件,甲鱼这种淡水动物自然就多。三乡四野的人们自然会把甲鱼这样相对昂贵的商品输送进城。此外武汉自古又是九省通衢之地,交通运输特别发达,四方客商往来云集,各地烹饪技巧得以互相交流,互相学习。我想这两个方面结合,导致甲鱼烹制方式在武汉的相对丰富。

  到武汉之前,我只在福州吃过几次甲鱼,一直以为它都是清炖的,什么炖萝卜,炖人参,炖当归……,反正是大碗喝汤,小口吃肉。到武汉后,我对甲鱼的认识得到一次飞跃式的提升。到目前为止,我在其他地方吃到过的甲鱼,做法还是没有超越我当年在武汉见识到的。过了这么多年,我记得的还有什么蒸甲鱼,煨甲鱼,甲鱼煲,红烧甲鱼,甲鱼火锅,用锡箔纸包着的锔甲鱼等等等,甚至相当血腥,让我大倒胃口的生吃甲鱼血。

  当年的工作,大家虽各自代表自己的利益集团,但毕竟都在一个系统的旗帜下,又有许多同学校友间扯不断理还乱的关系,免不了要互相请吃吃请;有时为了联手对付一些权利机关的敲诈勒索,也总把酒桌作为战场;所以饭局巨多,因此,对武汉大小餐馆烹制的甲鱼,实在是接触得太频繁了。

  甲鱼一定讲究现杀现做,所以我目睹了许多次血腥的场面。总结出基本的杀法大致如下:1)引蛇出洞。一般用筷子之类的东西挑逗甲鱼,让它狠狠的咬住不放。一脚踩住鳖壳,再把甲鱼头从壳中拉出来。2)力劈华山。用早已准备好的利刃对准脖子一刀剁下,到此时甲鱼身首异处,再无法对人构成威胁。3)这以后的处理方式属于肢解,更是儿童不宜的限制级镜头,略去不表。素食主义者和动物保护主义者莫生气,杀什么都一样血腥,一样残忍。

  但是话说回来,仅仅从一个食客的眼光来看问题:甲鱼做好了还是很好吃的。

  对于吃甲鱼,我想许多人和我开始时一样,不外乎喝汤,吃肉,啃裙边。可是武汉人还有一招让我大开眼界,自愧不如。那就是对付一般被弃之不用的甲鱼壳。他们每每看我每次啃完裙边,就丢在一旁,不理不睬。终于忍不住,指导我两手纵向抓住鳖壳,轻轻一掰,壳就裂成两半,然后用牙签挑或直接用嘴啜食藏在鳖壳中央的一条筋和筋旁边的肉,据说这才是甲鱼的精华所在。吃完一边再对付另一边。后来我留心观察,果然发现许多武汉人对付完甲鱼,最终那壳是不完整的。山外青山楼外楼,至此我更坚信学无止境,吃无止境的道理。

  记忆最深的一次是98年我回老家过春节前,一个老板朋友给我打电话,约我到他公司吃甲鱼宴。还郑重其事的告诉我,其实主要是为了答谢公司的一部分员工,朋友只请两个,也算顺便为我送行。话说到这份上,再加上“甲鱼宴”三个字对我的致命诱惑,我毫不犹疑下楼买两瓶剑兰春杀过去。这厮也直,坦言在酒店吃腻了,家里又不方便闹腾,干脆请厨师过来做,酒席就摆在他公司的大堂。他们公司是有厨房的,一大堆甲鱼就丢在厨房地板上,一切准备就绪。

  火锅一开,我们上座吃菜喝酒,这时听别人敬酒我才知道那天还是主人生日。赶紧举杯,连声道歉并祝寿。平时还讲究个酒过三巡,菜过五味的,碰到这种情况,乱了,全乱套了。又得向主人敬酒又得替他撑场子,不照顾兄弟的面子也得照顾他女朋友面子是不是?干脆主动出击,举杯逐一和他们公司那帮家伙嘶杀,菜我几乎没顾得上看,更谈不上认真尝味道了。印象比较深的一个例外是上了个用锡箔纸包着的锔甲鱼,叫什么好听的名字完全记不住了。反正撕开锡箔纸,赫然一整只个头不大的甲鱼昂首(原来是用竹签支撑着)卧在里头,香气全关在里边呢,一旦释放便喷薄而上。我马上放下酒杯,专心对付这只甲鱼。掀开盖子,发现里头内脏去得差不多了,用姜块,蒜头,红辣椒代替。平时吃甲鱼,哪有这么独霸过。这下可好,不慌不忙把四条腿,一个头,一条尾,上下两只完整的壳吃完。意犹未尽地挨个吮吮手指头,再喝一碗炖甲鱼汤。重整旗鼓,举杯再战。

  这顿饭一直吃到半夜一点,我才打车从武昌回汉口。记得很清楚,车过黄鹤楼,驶上武汉长江大桥时,我大呼:“停车!”然后下车,把一肚子甲鱼肉还给长江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评论】 【衣食住行】 【推荐】【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如此吃情:江心洲特色农家菜 (2003/09/17 11:26)
食尚主义:美味的清水浸鲩鱼 (2003/09/17 10:59)
武汉印象:平易近人的炒粉 (2003/09/17 10:51)
吃情岁月:昆仑雪蟹和友情拌面 (2003/09/17 14:13)




都市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