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锅比盘大 勾起我无限的向往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11:3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甜蜜哈根达斯

  甜蜜前言:前些日子无聊的紧,懒的泡吧懒的吃饭,半夜十一二点的时候,电视节目一个一个的翻过来,除了“玉观音”就是“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纯洁简单的爱情另人神往,但是,真的存在吗?爱我,就不如先拯救我的胃吧……

  周末除了逛街,就是永无休止的折腾遥控器,但凡媒体里介绍的饭店,我多数都在心里敲鼓,惟独看见介绍锅比盘大的时候,居然勾起了我无限的向往。于是日夜思之,辗转反侧,终于那日偶然的和朋友在静安寺会合,看见延安路高架下蓝紫色的光芒闪耀,锅比盘大不就在华山路靠近延安西路吗?于是拖着朋友,沿着华山路一路朝延安路方向走了下去。

  途中,朋友不放心,硬叫我打了个电话过去,其实果然就如我猜的那样,在希尔顿的对面,放心前行,看见电话中形容的蓝殷殷的灯光,赫然就是锅比盘大了。外观一点也不张扬,正好华山路那一片门面也纷纷在改建,人行道宽敞了许多,门面干净清爽,映着兰色的霓虹灯,仿佛就是清凉的一片绿洲,唯一破坏情调的就是门口树立着的一块店家介绍,大大的有一张寇士勋的照片,笑意盈盈,和前两天电视里亲自出来介绍这家店的时候一模一样,当时也没注意,这家店是否他自己开的,只去看吃的了。记得我们还是很小的时候,那部一剪梅不知道吸引了那时多少痴男怨女,也许寇士勋的名字也一度是好男人的代名词吧。如今年华逝去,他是否也和许多曾经的演艺界红人一样,做起朴实的生意,过着无声的日子?

  这样想着,推门进到里面,清凉感觉即刻袭来,不是仅仅因为空调,后来我发现空调并不是十分厉害,而是因为那里的环境,灰的大理石地面,四四方方的干净,就连一部分墙面,都用不锈钢切割成和地面相同大小的方块,装饰的有条有理,桌子四四方方,紫绛红特别沉稳,窗明几净的,人自然就沉静下来。

  由于看过介绍,心里多少有些底,知道这里有火锅也有炒菜,而为了不让大家只知道这里的锅好而忽略炒菜,同时也为了避俗,才不叫什么什么火锅店的,而“锅比盘大”无疑是个开始总让人琢磨不透的名字,我总是说成盘比锅大或者锅比盆大什么的,一直感觉拗口。

  说了这么多,点菜却显得有些无从下手,好在这里的服务真是好,服务生先会很礼貌的请你自己研究菜单,过了一些些时间后,就主动过来问需要推荐吗。没有理由拒绝他的好意,再说菜单也看的眼花,最后点了一个鸳鸯锅,就是咖喱锅加上一个金华高汤锅(不好意思,锅的价格忘记记下了),牛肉有好多种,顶级/美国/中华什么的,最后折中的来了个顶级的(RMB38),再来二两草虾(RMB8/两),手工丸子据说也是这里的一个特色,鲜虾丸花枝丸鲜鱼丸牛肉丸猪肉丸香菇贡丸,我们要了一个拼盘(RMB28),这样不是每个味道都能尝了吗?又点上豆腐和大白菜,估计也差不多了,然后我又加了个五味凤凰(RMB35),所谓凤凰,无非就是鸡了,在外吃的多了,自然猜个八九不离十。其实还有些介绍过且有印象的,只是人力有限啊。

  锅上来了,黄咖喱的锅底显得格外妖艳,翻滚着里面的腐竹白菜芹菜和黄豆芽,一会儿的工夫,锅壁就满是黄灿灿的咖喱了,相比之下,高汤锅就清淡高雅多了,几乎是无色透明的一锅汤,里面也有相应的各式配菜。看着咖喱锅烧的沸腾,热气逼人,我这个吃火锅从来不喝汤的人,居然第一次动了喝汤的念头,用勺子舀起一勺,稍微吹吹冷,乘热送进嘴里,香,浓,且没有什么怪味道,不错。调料车推过来(我忘了调料是否收钱),每个罐子里面分别盛着辣椒酱、辣椒油、腐乳酱、葱花、香菜末、蒜末、沙茶酱等等,你就充分发挥你的DIY欲望,尽管配制适合你自己口味的调料吧,但是,要记得他们的沙茶酱是有虾米的,口味感觉有些腥腥的。

  五味凤凰里面,我只找到了鸡、绿豆芽和

金针菇,然后是用一种特制的酱拌成,看颜色挺象番茄酱,也有那样的甜味,但是又多了另外一种味道,酸酸怪怪的,不过口感很好也很清爽。如果说这里的盘要和锅叫板的话,也只有盛牛肉的盘够资格了,四方的盘子洁白如玉,牛肉片片菲薄,整齐的码成一排,和盘子一样的长度,放进锅里,久煮而不烂,可能我偏爱辣味和咖喱的关系,感觉牛肉一定要放在咖喱锅里涮,然后也不用任何调料,牛肉劲道咖喱香辣,绝对的美味。而豆腐和大白菜更加是愈久弥香,乘着锅开,全部倒倒进去,等煮到颜色改变,就大功告成了,入味三分,留香唇齿。草虾个个都大,串在竹扦子上,我只放咖喱锅(早知道,点什么高汤锅啊!),虾的鲜美汤的沸腾咖喱的细腻,都是那么绝配,要不是贪心想多吃点别的东西,恨不能加多虾,吃个饱算了。

  还真别说,吃着吃着,这些东西不知不觉居然很快就吃完了,于是加份黄豆芽(锅底里的已经被我打捞一光),开始还吵着不吃黄豆芽的(那是因为从小就讨厌那个黄豆大大的头),结果却还是被它的魅力打倒,而在服务生的推荐下,点了个杏香鸭(RMB38),据说是整只的鸭经过密制的处理,浸泡一天一夜后,只取两块胸脯肉,拌上自制虾酱,裹上杏仁,香炸出来的。听的我入神,好比第一次看

红楼梦,凤姐跟刘姥姥讲述茄子的烧法,新鲜的茄子刨了皮,用鸡肉一起煮熟,然后去掉鸡肉,鸡汤浸泡三日,拿出来用鸡胸脯肉一块儿炒了……怎一个工夫了得,于是莫名就喜欢上这么复杂加工的东西。

  最后,杏仁被我一粒粒剥下吃了,而鸭肉并没我想象中一半好吃,也就作罢。妈妈老是说我爱吃香的东西,肯定是肚子里有虫子,虫子就虫子吧,好歹也是条谗虫。

  最大心得:只点咖喱锅就好了,虾和肥牛一定要,黄豆芽和大白菜一定不能少。然后就咕嘟咕嘟的享受你的美味吧……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如此吃情:江心洲特色农家菜 (2003/09/17 11:26)
食尚主义:美味的清水浸鲩鱼 (2003/09/17 10:59)
武汉印象:平易近人的炒粉 (2003/09/17 10:51)
吃情岁月:昆仑雪蟹和友情拌面 (2003/09/17 14:1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