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基围虾的美味选择(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16:45 新民晚报

基围虾

  眼下正是基围虾大量上市的季节,由于价廉物美,深受人们喜爱。

  基围虾做菜,最常见的是在开水锅里加调料、黄酒、葱结、姜片、胡椒粉、盐、少许味精,然后倒入基围虾一焯即起,配上自己喜爱的各种调味料即可,做成“白灼”基围虾。

  也可做成“干烧基围虾”,最好买个大的基围虾,剪去须脚,放入6成的油锅里倒入基围虾爆炒一下,待用,锅中留底油,放入肉酱50克(500克虾配50克肉酱)煸炒后加四川豆瓣酱、泡辣椒、蒜泥、姜末、葱花、酒酿50克,美极酱油、糖、味精、胡椒粉、笋丁或茭白丁50克,加少许水倒入爆炒过的虾,推匀后大火烧开,小火焖5分钟,勾芡、淋麻油即可装盘上桌,味道绝不比“干烧明虾”逊色,而价格只是明虾的一个零头。

  如剥肉做成“清炒虾仁”,由于个头大,比“清炒河虾仁”或“海虾仁”更有卖相,只只弹眼落睛。

  拣个头最大的基围虾,剥壳留尾肉部分批开后用黄酒、盐、味精、葱姜汁、胡椒粉、蛋清浸渍五分钟,拍干粉油炸,谓之炸虾排。还可以不拍干粉,直接粘上白芝麻或黑芝麻,也可以粘上椰子粉进行油炸,成品外脆里嫩鲜香无比。这里所介绍的几种制作法都非常方便,有兴趣双休日在家试试看。

  (文/王宏玺)

  基围虾除上述吃法外,还可糟着吃。

  热糟基围虾,糟香浓郁,虾肉细嫩有弹性、咸鲜带甜,别具风味,是夏秋佐酒下饭的佳肴。

  其制法简便:将活基围虾300克剪去须脚洗净滤干,锅内放油少许烧热,放入虾翻炒,倒入瓶装糟卤100克,加白糖半汤匙,待虾身弯曲色红,加味精淋少许麻油即成。

  同样用此法还可烹制热糟河虾、热糟草虾。(文/东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如此吃情:我为湘菜痴迷 (2003/09/16 13:32)
文哥食话:深圳自助美食地图 (2003/09/16 13:08)
如此吃情:板栗新“煮”意 (2003/09/15 11:55)
食神眼:苗家寨酸辣有一道 (2003/09/16 11: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