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武夷山 一副宁静安详的风景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16:1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liwanjuan761218欢迎 网友投稿

  都知道武夷山在福建,很少有人了解她的所在地武夷山市—福建南平地区的一个县城,而且名气远远小于武夷山的南平在福建也算不得富裕的地方—从他靠着江西上饶就可以看出来;这里有个小小的机场可以方便的直飞北京广州等地,很是不错。为了看几个朋友我选择了先到福州再坐火车去南平,经历多了各种汽车和商务飞行后坐上火车很有一种“复古”的感觉。你可以抛开一切工作和烦躁,一边听着喀嚓喀嚓声一边悠闲的欣赏着窗外的风光,那里有绿色的群山,甚至连水都是清澈的绿色。

  傍晚到达武夷山后第一感觉是这里和我故乡那些小城没什么区别,宁静、安详,为数不多开门的小铺坐着些闲散喝茶的人在聊天,谈起感觉来被当地人遗憾的告之曰白天才会看到真正的武夷山。是啊,一定有很多我们惊奇的,包括人文的和自然的,毕竟是是联合国的“世遗”吗。回去后没有过多的想,依旧是看看书和电视,我不习惯让自己的期望值过高,尤其是十个小时后就可以亲身感受这些了。

  恐怕没谁肯在旅游的大睡懒觉,第二天一大早我就爬了起来,拉开窗帘惊奇的发现很多人从外面回来了已经,而且三月初的武夷还凉意颇有一些的。匆匆吃了早餐就赶了出去。

  一脚踏进山里,整个人都清爽了。据说最美的是武夷山的主峰黄岗山自然保护区,但我想我并不是冲着哪个怎么都不会超过

九寨沟的地方而来到这里的,作为旅游区的那部分并不大,而且处处干净整洁,也几乎看不到别处那些小商小贩和各种名目的骗人的东西,足见管理有道。来之前就听说武夷山最著名的应该是“山有多高,水有多高”的景观,这句并不通顺的话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体现,无论走到那里。你的旁边或者头顶都可能看到有涓涓细水流淌,更不用说著名的水帘洞和一线天了。有了水,会给山带来无数的灵性,这一点很多山都无法看到。

  真正体现武夷风景之魅力的在于九曲,从九曲的顶上坐竹排上顺流而下,一边享受水的乐趣一边欣赏山之秀美,九曲十八弯风情人文各异加上船夫(应该是排夫)幽默睿智的解说,确实可以应验“世间中山水幽奇以武夷山为第一,武夷之魂在九曲溪”这句话,这里不仅有各种美丽的传说、惟妙惟肖的山形、峭壁上的千年悬棺,还有

福建标志性景色的玉女峰,水是那么的清澈,山的造型是那么的独特,以至普普通通的石头给人了无限的遐想。据说另外一个值得去的地方就是天游峰——其实整坐山就是一块大石头,是旅游区的主峰,登上可以看到整个九曲十八弯,但对于我来说,登上山顶后就跟其他的山没什么区别了,也失去了武夷山最独特的魅力,因此对等天游我并不是很着迷。

  作为中国为数不多的联合国文化自然遗产,这里还有另外一层内涵——宗教文化和茶文化,谈到文化这坐道教名山最著名的

文化人却是名动天下的学者朱熹,另一个我认得名字的是“程门立雪”的扬时。大师朱熹在这个偏远的山区讲学十年足以说明一切,在幽静的山涧中开辟一片空间,感受着山青水绿、鸟语花香,闲暇时间在此间悠然自得的饮茶斗棋真的是种无比惬意的感觉。在不用为生活担忧的时候,大师和这些环境的融合是一种上天的赐予,让人无限的遐想和向往。说到饮茶我们不得不提到武夷山的茶文化,除了大名鼎鼎的“茶王”大红袍之外,山中凉爽适宜的气候适合各种岩茶的生长,因此武夷山的人到处都是茶铺——不管店面大小,一块树根雕的茶座和各种各样的茶具是必须有的,在那里可以什么都不买,就是坐在那里静静的品着茶闲谈几句,那是种闲适,是种生活态度。山、水、茶、人,如果你不仅仅喜欢纯粹画一般的风景,美丽并不张扬的武夷山是个不可错过的地方。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一个人的旅行 划过无缘天空 (2003/09/16 09:46)
丽江 渗透到心里的美丽 (2003/09/16 18:33)
绍兴 感知光阴故事的小城 (2003/09/16 13:26)
上海外滩 品味女人意境中的城市 (2003/09/16 12:30)
游走温州 认识这强健的城市 (2003/09/16 12:2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