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月华皎洁夜 穿越小五台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11:4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qhweixi欢迎 网友投稿

  有一段时间经常作这样的梦:我拼命地朝着一个目标狂奔,眼看着就在触手可及的地方,可是无论如何都抵达不了。我焦灼,渴望,疲于奔命但又无济于事。最终在剧烈的喘息中挣扎着醒来,看见天光微亮正蒙蒙地透过窗棂,大慰之余心下犹有余怖,平白地对身下的枕席头顶的天花板周遭的琐碎生活多了一丝感念。也许恶梦的意义就在于比照――即使如蝼蚁般苟且的人生也还尚有可资留恋的去处。此去小五台就是近似的一种体验。

  此番出行的起因是这样的:周五早晨工兵和风霜先后打来电话邀我同去小五台,我犹豫。早早听说过冬季到那里攀冰是自虐一族的经典线路,我担心自己能否吃得消,再说我也答应要请别人看电影。但工兵的语气很轻松,说强度和空中草原及西灵山所差无几,而且云海雾海“我靠,太漂亮了(工兵语)”,同时他还允诺赠我六张免费的电影票。我在脑子里飞快地计算了一下得失,就一口答应了,条件是我要带一个同伴(以后的事情证明我这个要求是多么明智啊),她没有装备,我负责睡袋,工兵帮她带防潮垫。工兵真是个好铜子儿,答应得比我还爽快。我快快地收拾好背包,却遍寻不见帆帆(我的同伴),直到下午五点我才联系到她。对她来说这是第一次,满脑子是有关野营的浪漫幻想。她听后果然兴奋的尖叫,可却什么都没准备,而离从

苹果园出发的时间只有两个小时了,她再次尖叫后立刻挂断电话跑出去买食品。我给她的指示是:登山就是请客吃饭,不妨腐败一点。

  她遵旨而行,等她比约定时间晚半个小时出现在地铁口时,手里是沉甸甸的三个大包,同行的小周积极主动地帮她消化掉两个。风霜工兵和帆帆已是老相识,小周和富贵我也是第一次见。寒暄之后鱼贯上车,车子的

发动机一阵低吼,宛如奔马的一声嘶鸣。在苹果园地铁站缭绕的羊肉串味儿中,我们驶上了大路。

  一路都是我和帆帆的欢声笑语,还一边嚼豆腐干一边啃鸭翅(腐败吧),富贵也好心情的加入我们。工兵和我从来都是互相攻击,因此他不止一次地批评我太没女人味,这次我改变策略对他大加赞扬,他也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我们最终实现了彻底和解。时间和行程一样飞快,行至中途遭遇堵车,以集装箱运煤的车队密密排成数公里的长龙,面的师傅十分有经验,他拐到马路左侧最外面的车道,逆行钻出了长龙阵。可老马也有迷途的时候,过了灵山再往小五台南台去的路,他也不知道该怎么走。男人们左打听右询问几番商榷连拐带绕,原计划五个小时的路程走了八个小时仍未找到目的地,最后在半夜近三点的时候,车被开到了一片遍布鹅卵石的河滩。前去已经没有车道,汽油也快耗尽,我们只好在这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旷野里下了车,面的师傅到西台脚下的西津河口村风霜的一个根据地那里等我们。我们计划从南台经中台从西台下山,我借着满月的光环顾河滩四周高地上密匝匝的庄稼杆儿和远处铁桶般围绕的山影,穷尽想像力也无法看到这条路线的尽头,心内一片茫然。这是个有野心的计划,但每个人都还没意识到此行的惨烈程度,因此在老大风霜命令我们夜行军的时候,虽然有些勉强,但没有人表示异议。毕竟是新鲜事,连风霜也还是第一次。我们甚至还是有些欢快的上了路,走的尽是田间地头,这个琢磨着如何掰几穗玉米,那个凑近了细细分辨是高粱还是谷子,有时还会被低垂的向日葵花盘碰到了额头。我们拿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尽量不损坏群众的一草一木。看着前面几个人虽然矫捷但也不无鬼祟的身影,我脑子里无论如何都是《游击队员之歌》,挥之不去。但月亮实在是美丽,八月十六正是出落得最完满的时候,月华沉静而皎洁,一如水银泻地。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一个人的旅行 划过无缘天空 (2003/09/16 09:46)
丽江 渗透到心里的美丽 (2003/09/16 18:33)
绍兴 感知光阴故事的小城 (2003/09/16 13:26)
上海外滩 品味女人意境中的城市 (2003/09/16 12:30)
游走温州 认识这强健的城市 (2003/09/16 12:2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