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尚主义:美味的清水浸鲩鱼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10:59 羊城晚报

  看到不少食家在报纸上推荐螺山食庄,说到食庄的招牌烧鹅“烧焦了也留有烧鹅皮本身的香味”,不但如此,还说烧鹅每日限量,老板多一只也不烧。我好奇之下,非得一尝这只“烧焦”的烧鹅。

  我们开车直往市桥方向的郊区蔡边村,一路问着“番禺二中怎么走?”(食庄就在学校对面),好不容易找到日的地。这里只是草棚大厅,草寮外种有蔬菜,夏日食客都喜欢坐室外。

  我一落座,忙点上招牌烧鹅、烧叉烧排骨,一边还担心店家说“卖完”。一会,烧鹅端上来;一看,果然外表烧得不均匀,有些地方焦黑;一试,开始怀疑自己的味觉,因为尝不到那“烧鹅皮本身的香味”。只好再试那叉烧、烧排骨,还好,食到我吮手指。

  食这顿饭,最抢手的菜,不是招牌烧鹅,而是那“清水浸鲩鱼”。当时我点菜说要条鱼清蒸,螺山阿婶瞅我一眼说:“游水鲩鱼吧,我们乡下鲩鱼不清蒸,是用清水浸熟的,要不要试试?”原来番禺食鲩鱼,早就不兴清蒸了,难怪阿婶见我外行,都要瞅上一眼。

鲩鱼不蒸,要浸熟的

  原本以为鲩鱼会是大盆清水浸着上桌的,端上来一看,出品与清蒸无异——一样是以碟为皿,上面淋有酱油、姜葱丝。我夹一块送入口,鲩鱼浸得刚熟,肉滑清甜。与清蒸相比,觉得不失鱼味,没有泥味。

  早就知顺德人食鱼,喜欢用粥水浸,但现在才知,番禺人食鱼,喜欢用清水浸。同往的一位朋友说,并不是什么鱼都可以浸,但鲩鱼是最常用的一种鱼。鱼最好不要太大,大鱼浸水时间过长,鱼肉食来粗且少了鲜味。在往祈福新村路上有家大军山饭店,他在那里食过的“井水浸山塘鲩”也是很不错。店家的鲩鱼自家养,山上有两口井,“井水浸山塘鲩”就是这样烹饪出来的。(图文/余燕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如此吃情:我为湘菜痴迷 (2003/09/16 13:32)
文哥食话:深圳自助美食地图 (2003/09/16 13:08)
如此吃情:板栗新“煮”意 (2003/09/15 11:55)
食神眼:苗家寨酸辣有一道 (2003/09/16 11: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