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武汉印象:平易近人的炒粉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10:5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小企

  回忆武汉的饮食,一种很不起眼的东西----炒粉。时常从我的记忆深处浮现出来,一种曾经朝夕相处的亲切感,让我时时觉得温馨。

  刚开始工作的那段时间,为了尽快熟悉这个陌生的城市,我一天到晚在武汉三镇的大街小巷转悠。因为想给客户留下干净的印象,也为了能够深入的体会这个巨大的城市的风土人情。我总是婉拒饭局,自己在外面解决。很快,我对武汉许多小摊上都做的炒粉特别依赖。这种依赖在那段日子里就象北方人喜欢面食,南方人钟爱米饭一样,隔个两三顿没吃还真想得厉害。

  武汉的炒粉有别于

福建、广西的米粉,和广东到处常见的炒牛河非常相似。米磨成粉,再浆成皮,最后切成小指宽的条状。平时盖着一层湿纱布,既保湿又防尘。一般老板会问炒荤的还是素的。素的就是青菜做配料炒,荤的加点肉丝,也可以选蛋。炒到快结束时师傅会再加一点酱油,这样就色香味俱全了。师傅功夫的好坏决定了炒出来的粉碎还是有形。旁边的桌子上都备有陈醋,油辣子,您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调整。荤的当时3块/客,素的2块/客,再点个汤或者要瓶黄鹤楼啤酒,呵呵….我就已经觉得很滋润了。心情好的时候再要一盘炒虾球(就是北京人说的小龙虾,去头留身,加辣椒炒,一个个呈圆球状),那就能吃得两眼放光,志得意满啦。一点不羡慕在正式馆子用餐的人们。

  武汉曾被《新周刊》评为“最市民的城市”,的确很有道理。其实炒粉在武汉也是很多贩夫走卒果腹的东西,是真正的平民食品。我经常和许多的“麻木”、“扁担”一起围着破旧的桌子一起用筷子提溜炒粉吃,我觉得很快乐也很满足。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如此吃情:我为湘菜痴迷 (2003/09/16 13:32)
文哥食话:深圳自助美食地图 (2003/09/16 13:08)
如此吃情:板栗新“煮”意 (2003/09/15 11:55)
食神眼:苗家寨酸辣有一道 (2003/09/16 11: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