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丽江 渗透到心里的美丽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18:3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martincai欢迎 网友投稿

  实在向往无拘无束的生活,于是再次出发。本次的目的地是云南,时间2003年8月30日。

  我的每次出行都是由于心中那压抑不住的冲动,我喜欢自由的感觉,由于从小就被教育“自由是相对的”,因此我知道只能寻求最大限度的自由,哪怕片刻也好。我喜欢在每次出发前自己找寻资料,自己设计行程制定计划,也喜欢一个人一步一步将计划实现,在旅途中记录一切细节。曾经与一个爱旅游的朋友聊,发现她也很喜欢这样做,原来别人也乐在其中,也许这就是吸引人的症结所在?

  先是坐飞机到了昆明,和每次一样,我对大城市没有任何的感觉,可能是生活在首都的原因,认为各个城市的样子都差不多,别处有的北京都有。匆匆解决了

丽江机票后走出候机楼,迎接我们的是绵绵的细雨,心中一丝不安,丽江究竟是个什么样子,丽江能不能把她最美的一面展现给我们看呢?

  经过漫长的等待,四个多小时后终于登上了飞往丽江的飞机,然而随后我看到的丽江是阴沉着一张脸,有些阴冷,再加上行程上出现了些小问题,我的心情如这阴雨的天气一般。等来到古城的入口,那朝思暮想的古城出现在我眼前时,我还是心头一振。在此之前看到太多丽江的介绍,听到太多丽江的描述,也看到了太多丽江的图片,但当自己站在丽江古城的街上,成为丽江景色的一部分时,我的情绪还是马上高涨了起来。

  丽江确实有她独特的美,千年的石板路干净光亮,古老的建筑错落有秩,路两旁的绿树和鲜花把街道渲染得生气昂然。由于刚刚下过雨,石板泛着光,感觉油油的,润润的,河水沿着古城的街道静静的流淌。

  丽江适合小住。对于旅游者来说到丽江是矛盾的,是住是走?丽江有太多的美景,需要你一个地方一个地方花时间跑去欣赏,而且保证你不觉得亏,然而到了丽江住进了古老的四和院后,你所想的保证是希望能在这里再多待几天。相比之下我们是比较幸运的,由于到了丽江就不停的下雨,我把计划修改成不去任何地方,只在丽江闲住着。丽江是个宁静的小城,说她宁静是指她没有大城市的交响乐:没有

发动机的轰鸣,没有喇叭的吵闹,没有迪斯科的震撼,没有满街的叫卖,没有万家灯火居高临下的照耀,只要你手中有一杯茶,坐在院子里,似乎你不会被其他的事物所干扰,此时你的身体是自由的,你的思绪是自由的,你的言行是自由的,你的一切一切都是自由的,我甚至认为如果能长此以往这样生活将是一种奢侈。

  古城里是满眼的外地人,游人和包括在这里做买卖的,这多少给古城减色不少,但是只要你能静下心来,我保证你能接触到真正的纳西族人,见识到纳西族人的淳朴,善良,热情。我喜欢人文旅游,更关注原汁原味的当地人的生活。丽江的商业气息太浓烈了,这里几乎所有的房子都用来做买卖,很多的外地人到这里来淘金。其实我很羡慕他们,他们能在养活自己的同时还能生活在这么美丽的地方,而我却要挣了钱再来这里,这就好象那个富翁和渔夫的寓言故事一样。浓烈的商业气息带来的浮躁和不真诚,一如我们所生活的城市。一天我们漫无目的的走,意外的结识了光义街新院巷上丽朱银器店的老板和老板娘(和良玉),在近两个小时的闲谈中她教会了云南银的特点,摔在地上听声音,用喷灯烧看颜色的鉴别方法,还知道了丽江古城的一些事故,姐姐很健谈,待人很真诚,这才是真正的纳西族人,随后的几天只要我时间我就要过去和他们聊天。每一次旅行都能结识一两个朋友,我觉得是很幸福的事情。

  有人说丽江很小资,我不这样认为,至少她比起其他的地方如上海就不能算做小资。当然,当你看到遍街的店铺,比比皆是的酒吧,价格昂贵的饭菜,和坐在那里衣冠楚楚高谈阔论的人,不由得会让你感叹,但是,如果你有心,如果你懂得去发现,你完全可以找到一家农家饭馆,花20%的价钱一样可以吃的很好,你也可以拿上一只杯子,沏上从超市里买到的货真价实的茶叶,坐在河边或在院子里,同样的心情一样可以获得。

  我们曾去了束河,束河没有给我留下什么印象,或者说我并不认为那里是个好地方,倒是从古城骑双人车到束河的路上给我的印象很深,一路风景如画,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远比在包车里窝着觉得爽快,本来还担心路不熟,后来发现担心是多余的。首先路就很好找,其次我们租车的店“阿里巴巴”提供免费的地图,地图上的标识非常清楚。一路上被当地人羡慕的眼光注目,感到无比的幸福自在。

  虎跳峡是个好地方,从张老师家下去一直走完天梯回到公路上正好适合平时不太多运动的人。在中虎跳,我们站到了江中的大石上,迎面的江水拍打在礁石上溅起冲天的浪花,非常的震撼,我喜欢迎着江水让浪花飞溅在脸上。从天梯爬上来回到公路上,两旁就是玉龙雪山和哈巴雪山了,哈巴雪山的雪水顺着山势倾泻下来,是另一番壮观景象,我尝了一口哈巴雪山雪水,甘甜爽口。我们是沿着公路回到张老师家的,公路上的景色领人留恋忘返,我没有走高路,但是我认为走低路一样很美,忘记了,张老师家有一只可爱的花乌鸦,是从小放养大的,不怕人,它能从我手里把事物取走。张老师客栈的墙就是一个大的流言板,来自各地的朋友的流言把小屋塞得满满的,我想张老师一家的心里也应该是满满的。

  丽江是个美丽的地方,她的美能一丝一丝地渗透到你心里,有空一定要去丽江啊。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厦门片段:鹭鸟天堂,凤凰花开 (2003/09/15 15:08)
印象泉州 一个依山傍海的小城 (2003/09/15 16:59)
九寨 林在水中生 水在林间游 (2003/09/15 16:47)
明净秀丽,古朴悠远的富春江 (2003/09/15 15:29)
都江堰 萧萧的水声 清香的茶 (2003/09/15 15:2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