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上海外滩 品味女人意境中的城市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12:3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居水素人欢迎 网友投稿

  其实我不是专程去的外滩,正如我的不是专程去上海一样。

  我是去福州路的船长旅馆,会一位多年不见的友人。就是这位友人,直到今天都还是不肯用行动电话,终年行踪漂浮,四海游荡,兜兜转转总算联系上他,人却在西藏某地,说是尽量赶来上海,与我见面.然而最终都是不遇.些许落莫惆怅。便顶大大烈日,走上外滩,在骄阳当午之际。列日下的黄浦江水,被日光反射,粼粼波光泛白,非常刺眼。放目远望,江的对岸,高楼林立,错落有致。最抢眼的,自然是东方明珠电视塔,鹤立鸡群。配着蓝的天,白的云,来往轮渡,动静有谐,成一幅生动图画。

  之前多多人跟我说,外滩最好是黄昏与夜景,夕光晚照,西霞绚彩,晖映沪江邻邻波光,富丽傲岸座座万国建筑,流连其间,感受大上海的雍容华丽.或者是在北苏州路的原百老汇大厦(现名上海大厦)18楼观景台,鸟瞰外滩辉煌的灯光景致,领略这个不夜之城的迷人风情。

  但因了夜生活的不爱,连带少了行夜市,也少了观景致。当然也看过些夜景,流光溢彩,富丽华耀,可谓美伦美奂,赏心悦目。

  大城市的夜,不论外表抑或内里,活色生香娇秀媚惑,另成一种生活.想必上海,想必外滩,也是一样。包括夜景。

  一直以为,上海是气势和优雅的。

  这种气势,在上海,也只有黄浦滔滔江水,以及江岸近百年的建筑群,才能把它承载延续,表现得恰到好处,表现出它的磅礴而又不显张扬。

  十九世纪,英国东印度公司职员黎逊,在一份报告书里,罗列上海于世界版图的重要,以后的南京条约开放五个通商囗岸中,上海是其中之一。一八四二年,英国军舰从黄浦打开上海后,这个地方,便前所未有的开始闹腾。

  从此,黄浦江笛呜声声,霓虹夜夜烁烁,上海滩风云际会。

  而这个舞台,在演绎雄浑的同时,也展现着它的脂柔和精致,休闲和洋气,比如上海的女子。

  什么样的城市,养育什么样的女人,女人是城市的意境,一如画的神韵。依托黄浦江的上海女子,或是江南世族的大家闺秀,她们洋裙水袖,或嗲或端,揉弃东西,把上海滩的城市韵味,挥洒得淋漓尽致,余韵悠长。

  且不说百乐门的舞小姐,旧梨园的众伶人,这些城市的花边,她们装点了上海滩的姿彩,成为这座城的点缀。上海滩,因了她们的舞唱,变得摇曳生姿,风花月醉,她们也因了上海,活出快意活出精彩。放眼国内各大名城,北京也好,广州也罢,也只有旧上海这座城市,才出过精致雅淑,瑰丽靓彩,谈古能赋诗词,论今能评时事的名媛淑女,个个博学多艺,精通外文,学养风骨堪称典范。其中名气最大影响最盛的,当然是宋氏三姐妹。也有在中国航空史上留下光彩一笔的李霞卿,出身世家,童年周游欧洲,精通英语,法语,在瑞士考得飞行牌照,又在美国

波音航空学校深造,回国后在上海生活和学习,在八。一三淞沪战争中,一改名媛作派,布衣素服,投入救亡,驾”新中国精神号”单翼轻型飞机,作环美国”抗日救国。匹妇有责”的救亡募捐,飒姿高风,世人称道。一代才女张爱玲,也是土生土长的上海名媛,旧上海的气息,始终贯穿她的作品。章含之,被认为是上海末代名媛,在她之后的今天,上海名媛淑女四个字,成了老
上海人
挥之不去的记忆。

  这些时代女子,秉古承袭,在上海滩这个十里洋场,也中也西,把个上海文明,演绎得时尚高雅,气质如兰.所以说,上海也是优雅的。

  时至今日,上海街头流行小资,情调纤细,矫作之余,倒也有几分风雅,我也姑且找找左岸,小资一番,免除外滩烈日,把我煎成一片鱼干。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厦门片段:鹭鸟天堂,凤凰花开 (2003/09/15 15:08)
印象泉州 一个依山傍海的小城 (2003/09/15 16:59)
九寨 林在水中生 水在林间游 (2003/09/15 16:47)
明净秀丽,古朴悠远的富春江 (2003/09/15 15:29)
都江堰 萧萧的水声 清香的茶 (2003/09/15 15:2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