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游走温州 认识这强健的城市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12:2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liwanjuan761218欢迎 网友投稿

  从假皮鞋到温州发廊,手拿大哥大腰别BP机嘴里吊着中华烟的暴发户,似乎温州人没有给人更好的印象,而事实上是温州率先走上的企业改革的道路是我们摸索了许多年后才找到的,温州的银行了存储着上千亿的现金,温州的大街上到处是宝马凌至轿车,温州的经济实力在中国第二富裕的省份里排名第三,这一切都让我有兴趣了解一下这个中华烟销量超过上海的地级市。

  到温州的时候刚刚过完元宵节,大街上还有张灯结彩的痕迹在,这时的气温比较适中,穿着春装十分惬意有时还略有凉意——可能是离海不远的缘故吧。虽然和青岛厦门大连这些海上明珠相比还略许少了些大气,这座最早的沿海开放城市之一的

城市规划已经初具规模,随处可见整洁有序的建筑和公共设施。温州的名气来自商贸,不是旅游,但著名的雁荡山却在温州境内,“观山景、尝海鲜”成了人们到温州必做的事情。

  我自忖也走了不少地方、吃过不少地方了,在这里却还是出了个不大不小的洋相。毕竟在外面不熟悉,我们到一家感觉还比较考究的酒楼,点了菜和主食大概五分钟主食就先上来了,由于吃饭晚大家都有些饿了,一扫而空后还加了些主食——当然这一切都是大家想起还有七八道菜没上呢之前发生的,一向是先吃菜后喝酒接着是主食水果的东北人,看着满桌的菜直乐,问服务员才说这里吃饭的规矩是先上主食后吃菜,填填肚子再喝酒对身体有好处。此事被我们解释成温州人的精明和小气,可能当年日子不好过,请人吃饭先来主食填饱客人会比较省菜和酒水。可以想象的是当年温州人艰难而勇敢的走上这条路,自此温州和温州人都背负了太多的包袱承也受了太多的白眼和不公,而今带着许多旧印象来到温州才发现一个强健的城市和温州人已经站在我们面前,强健而自信,坦然地让我们有些不安,说是小气也好、聪明也好,他们都会会心一笑,这才是现在我们真正要认识的温州人。

  来这里的人不会错过有“青山秀水”之称的雁荡山,从温州市到雁荡山所在的乐清县只有95公里的高速,非常方便。雁荡和武夷同属于丹霞地貌,有火山活化石的称号,当然让我们慕名而来可不是这些“化石”。雁荡山有三山三绝——雁荡包括南雁荡、中雁荡、北雁荡,习惯上最秀丽的北雁荡被简称为雁荡山,雁荡三绝指北雁荡最著名的的灵峰、灵岩和大龙湫三个景点。说青山秀水一点都不为过,这里的水比武夷的要秀,一路上小溪流淌,浅了是清的深了会变绿、变蓝,而且一直会见底,此景伴上山石、小桥和竹林颇得一种悠然的景致。落差197米的大龙湫瀑布据说是中国四大瀑布之一,远远看去飘飘然宛如一条白连垂下;近看是看不到源头的,由于不是雨季,瀑布流量不大,纤细的白连空中摆动冲入清澈见底的小潭,引出的溪水沿着来时的路一直流到山脚下,我们便明白为什么一路上的水那么清了,原来是直接从天上来的。雁荡有个特点“一景多变,移步换形”,围着一座山转上一圈可以看到十几种不同的景观,而且绝对惟妙惟肖,更奇怪的是灵岩的景色,“日景耐看、夜景消魂”,白天是一个景,晚上看又是另外一种景色,难怪连徐霞客这样的大角色都来了两次雁荡山,而且徐霞客一生游历天下只有三个地方重游过,其中一个就是雁荡。“观山景、尝海鲜”,“游山不爬山”,雁荡山之行处处充满了闲适和惬意。这里不用登山,不适合渡假,但非常养眼。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厦门片段:鹭鸟天堂,凤凰花开 (2003/09/15 15:08)
印象泉州 一个依山傍海的小城 (2003/09/15 16:59)
九寨 林在水中生 水在林间游 (2003/09/15 16:47)
明净秀丽,古朴悠远的富春江 (2003/09/15 15:29)
都江堰 萧萧的水声 清香的茶 (2003/09/15 15:2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