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苗家寨酸辣有一道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11:31 扬子晚报

  美眉失恋之后,对美食的追求明显变本加厉了,下午看扬子晚报“金陵夜生活”、晚上看“标点”美食,接着就是来向我问路,幸好我这两天也加强了业务学习,不然还真被她问住了。今天刚一上班,美眉便一本正经地对我说:“我正在策划一个代号为‘叉遍南京’的大型吃喝活动,现正式聘请你为总顾问兼总制片人,今晚是第一站,你要在下班前拿出一个方案。”面对突如其来的荣誉,我临喜不乱,镇定地问道:“那今晚的活动经费……”“你新官上任还不请客啊。”还没等我回答,美眉已轻舞飞扬地出门了。

  晚上,走进苗家寨,大厅的布置简单朴实,甚有贵州当地少数民族的风情,几串挂着的干辣椒、墙上漂亮的蜡染画,已把苗族的农家味道勾勒出来了。

  “先来道酸汤鱼怎么样?”服务员热情地推荐着

招牌菜

  “是不是很酸啊?”美眉乖巧地问道,故扮淑女状。

  “不是一味的酸,这可是我们的地方名菜。”酸汤鱼一上来,汤色泽红亮,白色的鱼块和着奇妙的香气浸在里面,十分诱人,同时店家还附送一小碗调料,那是为能吃辣的朋友准备的。鱼块一口下去,并没有想象中那慑人的麻辣和倒牙的酸,鱼肉细嫩,味酸鲜香,反倒十分开味。不过吃到后来是越吃越酸,服务员说是汤里的酸气完全浸入到鱼肉里了,我觉着比我以前吃

  过的酸菜鱼更胜一筹,浓浓的汤汁真是

  喝了一碗还想第二碗。接下来是蕨菜炒腊肉。腊肉很是不错,细嫩爽口,那种腌制过的香味很地道,余味悠长。美眉则先挑了一筷蕨菜,尝后皱皱眉说有点老不好吃,我说这菜要吃它的性格,蕨菜又叫龙头菜,营养价值很高,可是享有“山野之王”的美誉噢,美眉眯着小眼笑嘻嘻地说,我真奇怪了,怎么什么东西从你的嘴里说出来就变得那么动听呢,真受不了你。

  最后上的是辣子鸡,美眉说和我们以前在辣子村吃的不一样哎,我说那是干煸的做法,这个好像是加了点甜酱烧制而成的,所以鸡肉酥软,咸辣微甜,而且黔菜的辣可不是那种让你边吃边掉泪的干辣不香,光是怎么“辣得香”就有了好多门道。贵州人吃辣椒在全国可是首屈一指的,不过这倒不是指贵州人吃得辣,吃得多,而是说贵州人的辣椒加工成系统,口味上有特色,什么油辣、干辣、青辣、糟辣、酸辣、麻辣、蒜辣等系列,有的辣得大汗淋漓,有的辣得回味无穷。比如其它地方绝对没有在辣子鸡里加甜酱的,自然比一般的辣椒多了一种鲜香味。现在的贵州菜,又叫江湖菜,无帮无派……

  “停”,美眉边说边打出比赛中暂停的手势,“你怎么现在哆嗦的有点像多哩了。”

  “……”

  一顿饭下来我整个人已经是热气腾腾,习惯性擦了擦脸,倒没有多少油腻,可能这就是所谓的辣而不腻吧。端盘子的小姑娘说,9月份餐厅就恢复晚间苗族风情舞蹈助兴表演了。这也算是苗家寨的别样风景了吧。(文/尼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馋人的阿常豆腐干 (2003/09/15 11:53)
武汉饮食:东湖美食吊子藕汤 (2003/09/15 11:07)
忙里偷闲:小丸子的爱心咖喱饭 (2003/09/15 10:58)
如此吃情:板栗新“煮”意 (2003/09/15 11:5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