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尚主义:异香扑鼻的新疆馕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10:1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艾英

  新疆的馕

  我到了乌鲁木齐只见大街小巷都有馕饼铺,而到了南疆喀什馕饼铺就更多了。在乌鲁木齐据说最正宗的是阿布拉达尔曼的馕。我慕名去参观了一下,论质地有干馕和油馕两大类,干馕就是纯面粉做的,油馕里面放了油和鸡蛋。当然还有加葡萄干和各类水果、芝蔴、蜂蜜和肉的馕。要轮形状就多了。圆形的居多,大大小小有十几种,小的如核桃,大的如锅盖。还有金字塔形的,蛇形的,也有各式各样曲线连缀花纹独特的艺术馕。把这些馕胚放到特制的馕坑里连烘带烤,出炉后异香扑鼻,不论是汉族还是维族,也不论是本地人还是观光客都争相购买,一饱口福。

  在吐鲁番的高昌故城的阿斯塔拉古墓群出土的干尸,陪葬品除饺子外还有干透了的馕。墓主葬在地下已有1200多年,这就是说,早在1200多年前,新疆就有馕了。维族人对馕的膜拜不亚于对真主安拉的尊崇。当地有句民谣:一天不吃馕,心里就发慌;两天不吃馕,腿子如筛糠;三天不吃馕敢骂老达当(爹);四天不吃馕,准备拆房梁;五天不吃馕,就拜麻扎(坟墓)王。这说明了馕在维族人心目中的地位。我在乌鲁木齐见到了在无锡上了四年学,又在无锡工作了两年,最近才调回家乡的维族姑娘,我说无锡那么好的地方你不呆,干吗非要到这大西北来,她说的最重要的一条理由就是那里没有馕吃。

  馕非常耐储存,干馕放半年都没有问题,油馕也可放一两个月。吃时也特别方便,一杯茶就馕吃最简单,吃馕喝一杯奶茶是一种享受,奢侈一点,要一份红烧羊肉连汤带肉倒到自带的馕中央的窝窝里(不论什么馕,都类似盘子形状,边上厚,中间薄,放上菜可做到汤水不漏),汤把馕浸透了,馕里有了肉香,大块吃肉,大口吃泡软了的馕,顿时有了西北人的豪气。常在新疆的人,在外面放牧或干活,腰里也装几个馕,饿了,找条小河,把馕像掷

飞碟一样,抛到水的上游,人在下游不紧不慢地洗手洗脸,这时馕随着流水飘下来了,顺手捞起被水浸软了的囊,吃时连杯水都免了。在往喀纳斯湖的路上,在富藴县恰图尔图吃饭,那里有条乌伦古河在镇边流过,我试着扔了几回馕,但准确率太低,不是扔到岸上就是扔到河中的沙堆上,白白浪费了几块油馕,害得我心疼半天。看来此招类似浪漫,但这是技术活,不是一两天能练出来的。

  在新疆走亲戚看朋友出门旅游都免不了带上几个馕。据说到内地做生意的人,走时要带百十个馕,有的不惜让家人花航空邮费寄馕,就是到北京开会的代表们走时也不忘带几个馕,宴罢,回到房间,掰几块馕解解馋,就是不吃看一眼心里就踏实了些,馕和新疆人民相依相伴了1000多年,已成了新疆人的伴侣。在一些地方,在小孩出生40天左右,要举行一个祝福仪式,只让小孩子们参加。主人要给小孩子们吃托卡西馕,那是一个茶杯口般大的馕,中间有个小窝窝,里面装满了蜂蜜。小巴郎(孩子)们把馕贴在嘴上,用舌头先把蜂蜜舔净,然后一边玩耍一边把小囊吃完,带着满脸的蜂蜜回家。我从新疆回来,也带了大大小小的十几个馕,除了路上吃,回来送送人,都说味道不错。

  在乌鲁木齐,在喀什,在阿勒泰都有许多全国的各色小吃,但最多的还是馕饼店,就像各大城市都有麦当劳肯德基快餐店,但还是比不过各地的特色小吃一样。馕永远是新疆的第一吃。

  新疆的羊肉

  在乌鲁木齐吃手抓羊肉,喀什的文友说,我们喀什的羊肉比这里的好吃,而巴楚的姑娘说,我们那里的羊肉比喀什的好吃。在我去喀纳斯湖的时候,因喀纳斯湖属阿勒泰,那里的人又说,在新疆哪里的羊肉也比不上我们这里的。为什么呢?我们阿勒泰的羊吃得是中草药,喝的是矿泉水,穿的是皮革服,走的是黄金道,拉出来的是六味地黄丸,尿出来的是太太口服液,这样的羊肉哪能比得上呢?我在喀纳斯湖吃到了真正的阿勒泰羊肉。

  我们十几个人合买了一只羊,来了个一羊三吃:手抓羊肉,烤肉,手抓饭。这次我真正体会到大块吃肉的感觉。先上来的是烤肉,大串大串的羊肉刚放在炭火上,肉上的油就吱吱直往外冒,盐孜然辣椒面一撒,一股股香味就直冲鼻孔,,一会儿我们每人就吃了五六串,鲜嫩无比。接着上来的是手抓羊肉,都是拳头般大的块,自己蘸着盐水吃,啃着啃着,羊肉粘得满脸都是,可当时谁也顾不得说谁。他们煮肉时我去看过,什么佐料都不放,就是清水煮,当时我还担心,这样煮法还能不膻?也真奇怪,这样煮就是一点膻味都没有。在内地做炖羊肉,料酒葱姜蒜八角花椒草果,哪样都不敢落下,还唯恐有膻味。细细想来,还是这里自然环境好,草场好,无污染,羊就长得好,羊好肉就好呗。

  新疆的是抓饭

  抓饭真是新疆的一绝。新鲜羊肉、胡萝卜、皮芽孜(洋葱头)、清油和大米。先把羊肉切成小块用清油炒熟,再加入胡萝卜丝、洋葱丝,加盐加水,然后把淘好的大米放入锅内,先用大火,后用小火焖,待米熟之后和肉、菜拌匀,这就是抓饭了。无论是在南疆北疆还是在乌鲁木齐都可以看到抓饭,硕大的铁锅里满满一锅抓饭,雪白油亮的米饭中点缀着点点红丝,最上面往往还摆几块羊骨头或几块羊肉做招牌,看着就眼馋。我们的抓饭是用大盘子盛的,两人一盘子,配给的有勺,我们用勺舀着吃。维族老板示意我们用手抓着吃,只见他用五个手指头捏起一撮饭,灵巧地放入嘴里,不撒不漏。我们试了试,送到在里没有撒得多,我们不气馁,一次少抓一点,还是撒,最后还是用勺,一大勺一大勺地吃才解气。

  我们都羡慕维族人的身体那么结实,他们说都是吃抓饭吃的,而且他们一顿抓饭能顶我们内地人一周的营养,我不知他们说得对不对,但饭里羊肉的营养就不用说了,胡萝卜有小人参之称,洋葱是防癌的绿色食品,所以说抓饭是保健食品一点也不为过。据说抓饭是一位医生发明的。在1000多年前,有一位叫阿不都艾尼的医生晚年身体虚弱,吃了很多药都无济于事,于是他就开始研究一种既能强身又能治病的饭食,他搞了许多配方,最后终于研制成一种饭,早晚各吃一碗,他身体终于康复了,像换了一个人似的。邻居们惊奇地问他吃了什么灵丹妙药,他把抓饭介绍给大家,于是一传十十传百,于是羊肉抓饭就遍布新疆了。

  袅袅飘香的兰州拉面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馋人的阿常豆腐干 (2003/09/15 11:53)
武汉饮食:东湖美食吊子藕汤 (2003/09/15 11:07)
忙里偷闲:小丸子的爱心咖喱饭 (2003/09/15 10:58)
如此吃情:板栗新“煮”意 (2003/09/15 11:5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