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北京生活 > 专题宠物秀 > 正文

吃情岁月:袅袅飘香的兰州拉面

http://bj.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10:11 新浪生活

  欢迎 网友投稿 !推荐你心仪的店家或是写下关于吃的美文,与更多的人分享。

  新浪网友:艾英

  从一进八月份,我的心就开始躁动不安,总有一个声音在远方召唤着我。我月初去了一趟日照、莒南,吃了海鲜、煎饼大葱沾酱还意犹未尽。那个声音仍在遥远的西方,像一个女妖用世间最美的歌声诱惑着我哄骗着我,于是我就象中了魔法一样一路西行,去寻找那天籁之音。兰州、乌鲁木齐、吐鲁番、布尔津、喀纳斯湖、喀什、红其拉甫一路走下去,完成了我的美食之旅,在喀纳斯湖图瓦族的小木屋内,终于找到了那使我像中了魔法一样的天籁之音。也顺便记下了我自己美食的西行漫记。

  兰州的拉面

  兰州有我的一位文友,初识她时,她还是一个不满18岁的小丫头,扎着两条大辫子,整天瞪着一对大眼睛听这帮文人们胡吹乱侃。后来她上大学,写文章,出书,提干,到中宣部挂职锻炼,现在是省文化部门的一位干部。30年后重逢,我们像当年年一样足膝畅谈,我发现她谦虚、随和、家常、朴实依旧。她请我到川味王去吃川菜,一个川北红油凉粉,一个巴蜀豆花鱼片,两碗米饭,两碗放了葡萄干枸杞枣蛋花的涝糟,吃得我俩痛快淋漓,仿佛回到了满街麻辣的成都。回宾馆的路上,她见我还左顾右盼,就说你还想吃什么?我说到了兰州就想吃你们的拉面、甜胚子、灰豆子还有酿皮子。她笑了说那好办,咱们明天就去。

  现在全国各地都有“正宗兰州拉面馆”,这里面良莠不齐,就是那食客云集的据说是不错的“正正宗”拉面馆,与兰州街头的小店一比,也就矮了一截。我们到了兰州的百年老店金鼎拉面馆,她在全国都有连锁店。我们进去每人要了一碗,香气就随着服务生袅袅婷婷飘过来。大海碗里的拉面蜷缩在碗中,仔细一看,真是一清二白三红四绿,即汤清、萝卜片白、辣椒红、香菜绿。喝一口汤,鲜香浓郁,还特别爽口;拉面劲劲道道,一股股麦香;牛肉块入口即化,那香味是浸入心脾,永留在记忆中的那种。

  第二天清早,我在街头闲逛。全国的早点这里全有,但拉面馆却占统治地位。文友告诉我,哪个店里人多,就说明那里的拉面味道不错。我随便找了一个小店坐下,虽然铺面没有百年老店气派,但拉面的味道却与之不相上下,也是配两碟小菜,或萝卜丁或芥菜丝或黄瓜块,就面吃极爽口。

  第三天早晨我又跑到兰馨阁,这是1915年创立的老店,也是全国连锁的。服务小姐问我要哪一种面,因为以前有文友相伴,都是她说了算,我也没有在意,这次我也不知要哪一种。服务小姐如数家珍似地说这里的面一共有九种:细、毛细、三细、二细、韭叶、二柱子、荞麦棱、宽、大宽。毛细一共有256根,384米长,您如果有时间还可以参观拉面的过程。在操作间外面隔着玻璃,我见到了拉面的师傅的绝活。他们把一块面放到手里,似漫不经心一拉一拽一抖,如此往复,仔细一看,手腕的工夫又招招到位,手腕不停地变换姿势,拉出的面可粗可细可圆可扁,还有似荞麦粒状是三棱子的,似筷子状二柱子的。尤其是那种宽的拉面,中间厚边上薄,外缘如花边一样卷曲,漂亮得真可以做时装裙的装饰。我真的看呆了,也真正开了眼界。我让服务小姐为我选了一种细的拉面,吃到嘴里果然不同凡响。这时我真羡慕兰州人,天天能吃到这么好的拉面。

  在兰州我还发现一个最让我们食客放心的举措,就是这里所有的拉面馆不论大小,碗都是经市里统一消毒的,用薄膜封好,一摞一摞放在那里。用时,食客自己把塑料一撕,拿出里面一张餐巾纸,把碗递给服务员盛面,整个过程绝对卫生。这让我想到了我们洛阳的牛肉汤,如果也用这种集体消毒方式,人们吃着会更放心,也会吸引更多的食客。

  我还抽空去西关什字吃了灰豆子和甜胚子,当然酿皮子也没放过。灰豆子是用豌豆做的,因放了碱,就成了灰色的了,因而得名。里面放了枣枸杞和葡萄干,甜甜的,吃着很爽口。甜胚子是用燕麦做成米酒样的东西,夏天喝上一口,清凉解暑。不过,现在吃这些东西,再也找不到30年前哪种幸福的感觉,不知是我的嘴变刁了,还是现在做的味道大不如前。倒是酿皮子颤颤巍巍,光亮亮的,拌上绿豆芽、面筋、醋、辣椒油等佐料,很合我的口味,兰州的酿皮子好吃,真是名不虚传。

  囷锅子和酥油蕨麻米饭

  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县城,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至今有200多年的历史,有“西藏第二”之称。夏河县系古代青藏高原东北部地区藏族文化重镇,那里桑曲河绕拉卜楞而过,草原广阔,土地肥沃,是一个值得前去的地方。

  当我们到达临夏回族自治州首府的时侯,正碰上十一世班禅视察拉卜楞寺归来,路上戒严,正因为这个小插曲,使我们意外邂逅了当地的特产囷锅子。顾名思义,囷是古时候一种圆形的谷仓。这个装在圆形容器中烘烤出来的或全麦或青稞或玉米或小米面的东西叫囷最贴切不过了。当时我们在街上见个个店铺的玻璃柜子里都放着类似布丁蛋糕状的食品,大小不一,颜色各异。我们好奇地走过去,只见这种食品被烤得焦黄,散发着一种发酵食品特有的香气,我们的食欲立刻被调动起来,挑了一种买下当即品尝。掰下金黄的外壳里面是松软的内瓤,外壳放在嘴里酥脆喷香,那种发酵食品特有的香气,是从内瓤里散发出来的,我们都说好吃。然而为了名字却颇费了一番功夫。

  想问问这叫什么名字,因为语言不通,问了半天也听不明白。还是一位过路的老先生给我们解了围。他说这叫囷锅子,还用树枝在地下写上了这个囷子。囷锅子是把发面放到一个圆形的模子里放到火上去烤,而且发面里面不放碱,保留发面那种淡淡的酸味。现代人叫这是土面包很神似。他还告诉我们东关品种最全,也更正宗一些,然而戒严已经解除,我们还要赶路,只好就地买了一大塑料袋上路。司机告诉我们,他每次来这里都要带一大堆回兰州分给同事们,这东西吃着上瘾,越吃越香越爱吃,几天不吃心发慌,比想老婆还难受。我一路吃着,确实好吃,是不是上瘾,待以后再去检验吧。

  到了拉卜楞寺,只见一座座金碧辉煌的古刹,鳞次栉比座落于拉卜楞山谷中,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之下,犹如琼楼玉宇落入人间这碧绿的草原上。一种庄严肃穆的气氛立刻笼罩了我,似乎我的灵魂也一点点被净化,我不由得双手合十,念了一句阿弥陀佛。我们迫不及待地要到寺里朝拜,想去欣赏这巧夺天工的建筑,看看梦幻仙境般的唐卡和维妙维肖的酥油花,瞻仰美不胜收的雕塑,但寺庙中午休息,不接待游客,我们只好先去品尝这里得美食了。

  到了草原,手抓羊肉是少不了的,这里的羊肉鲜嫩毫无膻腥味。文友告诉我,要吃羊肉还是去新疆,那里的要比这里的有味,所以我就象猪八戒吃人参果一样,没有细细品来。但对蕨麻酥油米饭,却吃得格外上心。褐色的蕨麻又叫人参果,一个个像小地葫芦一样,和金黄色的酥油一起,摆在雪白的米饭上,光是颜色搭配就让人有了食欲。因我在西藏呆过,对酥油情有独钟,所以我毫不犹豫地端腕大嚼,酥油香蕨麻软糯,很快我的一碗米饭就下肚了,而对面的一位甘肃师院的女大学生却闻不惯酥油的味道,另外要了一碗白米饭,那碗酥油蕨麻米饭又归我了,我毫不推辞地笑纳,只是天冷,饭有些凉,,别人说再热一下,我说不用了,我从小摔打惯了,吃凉吃热都行,吃块石子也能消化,众人大笑,都羡慕我的好胃口。

  异香扑鼻的新疆馕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评论】 【衣食住行】 【推荐】【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馋人的阿常豆腐干 (2003/09/15 11:53)
武汉饮食:东湖美食吊子藕汤 (2003/09/15 11:07)
忙里偷闲:小丸子的爱心咖喱饭 (2003/09/15 10:58)
如此吃情:板栗新“煮”意 (2003/09/15 11:55)




都市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