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一个人的旅行 划过无缘天空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09:4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莫言dontsayaword欢迎 网友投稿

  这是一段可以从此忘却的飞行。

  那个初秋的上午,从北京飞往悉尼的航班上,是我和她初初的相遇。经历了新西兰使馆的拒签,那次完全一个人的旅行的开始,就笼罩着一片并不愉快的影子。

  香港刚刚回归大陆,戴妃刚刚魂断巴黎。周围弥漫的是那种跳跃着不安的躁动的空气。我的感情世界里早已闪着一片红灯的时候,母亲却被化疗折磨地让我不忍去医院探视。我,只想出去透一口气。

  匆匆跑进澳航的飞机,我的临座,靠窗的位置,是一个穿着黑色外套的年轻的女孩子。我坐下的时候,她只是抬头朝我非常礼貌的一笑,算是打了招呼。我心里忽然有种说不清楚的喜悦,这个瘦瘦的黑衣女孩将会是我未来十多小时旅行的旅伴。

  飞机平稳地起飞了。她合上书,眼睛却始终看着窗外。不经意地看看她,眼神流露出的是那种淡淡化不开的忧郁。不忍打搅她的安静,直到她手中的那本英文小说不小心地掉在我的脚下。我弯腰拣起,把书递给她的时候,她的优雅让我拿不准她的出处,香港,日本或是美国。试着用英文和她搭讪,她却用中文告诉我她是去悉尼参加一个培训的。问过才知,是在那家著名的电脑公司,工作的丽都饭店离我真的并不很远。

  她不再看着窗外,说着彼此的经历,发现好象是如同认识了很久的老朋友。比我小一届的她那时已经在一堆程序里摸爬滚打了不少年。跟我说起她的工作,完全是另外一种神采,相隔这么多年过去,完全和IT不沾边的我,却一直记得AS400,这个她工作的平台。

  飞机快飞到了上海,所有乘客要从这里出关。

  一个非常英俊的空少走到我们的座位前,笑着打断我们的谈话,“大概整架飞机上就你们两个是中国人呢。”

  我回头一看,上座一半的机舱里,似乎还真的都是晃动着白色的面孔。

  空少的胸章上标注着四种语言的标志,中、日、韩、英。我们问他是不是中国人,他却告诉我是澳洲长大的韩国人。我笑着问他,“就我们两个中国人,这么特殊的,你是不是该有些什么礼物送给我们?”

  他楞了一下,就笑了,“本来是想让你们夸夸我的中文,反到我要给你们礼物了,不过,等着……”他转身走去了前排的头等舱。

  回来的时候,他手里拿了几样标着澳航那个飞跃的袋鼠的纪念品送给我们。左手一直放在身后,我告诉他我是去那个大堡礁和热带雨林的门户凯恩斯的时候,就笑着问我们,“这是不是你们的HONEYMOON?”

  这一问,把她问了一个大红脸,刚要急着解释她只是去悉尼,和我并不是同一个目的地的,就被我抢了话头,“难道HONEYMOON还有什么SPECIAL吗?”

  “知道你比较‘贪婪’”,他的左手伸出来,是一大瓶上好的法国香槟,“这是给头等舱的客人的,不过,算是恭喜你们。”我接过沉淀淀的一瓶酒,竟然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看着她,她虽脸红着,却偷偷地笑着,看我自己怎么圆场。

  有乘客叫他,他急着要走,却又凑过来跟我耳语,“其实不是HONEYMOON也没关系,酒总是好东西。这个女孩子看起来很不错啊。”说完拌了个鬼脸,就消失了。她追问我那个英俊的空少对我说了些什么,我卖了个关子,也许有一天你会知道的。

  从上海过关检查重新登机,本想再找那个空少来聊天,却发现全部的空乘都换了班。不过因为他的几句玩笑,我们之间的那种多少还存在的隔阂已经消失得没有踪影。

  接下来很快天就变成了暗红,黑夜之前都不记得曾有傍晚。平日最怕的这种无法入眠的枯燥无聊的飞行的夜晚,却给了我们足够的时间去倾听,去畅谈。不记得说了些什么,只觉得那个长夜好短。

  到达悉尼的时刻是清晨6点,我要到CAIRNS去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浮潜和探访库兰达热带雨林。她要去的是悉尼市中心的那个商业最繁华的地段。也许从这里就已经注定了,我们走的毕竟是完全不同的两条路线。也许从这里分手,我们留下的都将是在天空中最美的怀念。

  我们却试图认定那是有缘。

  …………

  不知过了多久之后,北京的那个寒冷的下午,一家安静的佛堂前,两个人彼此注视的目光里散射着的竟全是对未来的不安。我点上一柱香,犹疑地问她,“也许,我们可以许个愿?”

  她幽幽地叹了一口气,“你真的相信我们还可以再来这里还愿?”——眼睛里早已是模糊一片。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厦门片段:鹭鸟天堂,凤凰花开 (2003/09/15 15:08)
印象泉州 一个依山傍海的小城 (2003/09/15 16:59)
九寨 林在水中生 水在林间游 (2003/09/15 16:47)
明净秀丽,古朴悠远的富春江 (2003/09/15 15:29)
都江堰 萧萧的水声 清香的茶 (2003/09/15 15:2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