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九寨 林在水中生 水在林间游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16:4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chen9281欢迎 网友投稿

  当我在写美丽的九寨这几个字眼的时候,我不知道还能找出什么词来形容,因为这里的确是美丽极了。跟旅行社就是有这样一个好处,什么事都不用操心。机器人样的等着拿票,然后就是上车。

  进入九寨沟口后,一律都得乘沟里的环保车。这些车有点象空调大巴,坐上去感觉很舒服,只是很不巧的是,沟里的公路正在施工,一路上颠簸之至,这是我唯一在九寨感觉最不爽的地方。整个沟其实面积挺大的,不象我最初想象的走的进来走的出去,边走边玩。风景区丫字型,我们是从丫的底端出发,大慨经过十七公里到中央分岔口,然后根据景区管理调度的安排分上午下午各完丫的两头。两头的距离也是十六七公里。

  乘车进沟,颠簸了好一阵子后,我们才看到了真正的九寨。

  九寨的美就是海子,那些碧蓝碧蓝的水,尤如蓝宝石似的镶钳在山谷的中央。将这些称作海子,我想也找不出其他更为恰当的称呼,这种高山湖泊的水很清澈,蓝蓝的,的确有如数千公里外平静的大海,一种十分纯静的感觉。到分岔口之前,车子一直没有停下来,我们只好走马观花地看着这些令人叹为观止的海的儿子。印象中较为深刻的有芦苇海和盆景滩。芦苇海面积很大,当车跃上一个坡,可以看见豁然开朗的山间盆地间分布着在片的高山芦苇,这不象我们东部看见的高高的芦苇,这里的高山芦苇矮矮的,灰灰的,占据了几乎整个的海子面。另人称奇叫好的是当中的一条,应该是没有经过人工的雕啄,弯弯的蓝色彩带从中曲曲穿过,仿然天工开物,恰到好处。盆景滩的印象很深刻,有一句话是这样慨括的‘林在水中生,水在林间游’,我不知道大家听了有什么理解,只是当初我听到环保车上的本地导游介绍的时候,她是拉长声调念这句话的,听的时候我们还没有到盆景滩,我觉得有点难以理解,林如何在水中生,水又如何在林间游呢,呵呵,是不是有点太过了!当车沿着坑坑洼洼的道路前行时,路的左侧,便见大片的海子水当中,有一簇簇的小树丛遍布着,水不深,小树丛同海子交叉着,树和水共生,水和树共存。真正一幅‘林在水中生,水在林间游’的悠然画面。

  到了分岔口之后,也就是人们所提的九寨的诺日朗,我们的车经由调度,沿着则渣洼沟,直接驶往长海。这条道海子不多,沿路所经过的也只是下季节海、上季节海,最终是长海。车子也始终在维修的道路上折折腾腾,尽管是上午出游,可也弄得人有点昏昏沉沉。一路上,看见的这两个海子因为水不多,感觉上不是太漂亮。我所注意的还是路边的树林间不时会看到的一些红色枝干的树,这也给满山的绿增添了一些颜色。后来请教了导游才知道,这是红枫,这种树的皮是藏族男子向心爱的女子表达爱情的一种重要物品,将经文写在红枫树皮上,呵呵,爱情与佛同在,尽管一路上有点闷,还是会禁不住打瞌睡,但是最终当我们看见长海,这大片碧波摊在高山峡谷间,一直延伸到远方,海的尽头,有一座尖尖的裸露石头的山峰挺立在两高山之间,而一些不高的白白的云朵漂浮在空中,远远的大片的白云覆盖着远山的山顶,而近近的则悬浮在高大山峰的山腰,天的淡蓝与海的深蓝相互呼应,景色蔚为壮观。这是我在九寨之游中最为震憾的一幕,很高兴能将其放在我们正式游览的第一个景观,让我觉得这数个小时的飞机加上近十来个钟头的汽车与沟内近大半个上午的颠簸是真正值得的。无限风光在险峰,在这个

九寨沟的一个高点,在这莽莽高原的腹地深处,居然会有这样一块海,宁静的让人发呆。

  恋恋地告别长海,沿着林间的木板道我们步行走向五彩池。九寨的这种木板道我认为是他们设计更为人性化的一个地方,与许多其他旅游景区的石子路或是水泥路不一样,这种木板道悬铺在林间或是海子旁,上面覆着层铁丝网,踩上去十分的松软,也不滑,给旅途多少也缓解了不少徒步带来的累。

  五彩池不大,第一眼看见的时候,我们正处于下坡的位置,从密林之间看过去,又是一块清澈碧蓝所在。比比长海那块宽阔宁静的湖面,这里的海又有些南方小家碧玉的感觉。整个海都不深,全部清澈透明尽现眼底。蓝蓝的水面下,岩石,石块,树枝历历在目,让人有点爱不释手。五彩池的彩我的印象倒不是很深刻,但这种透透的蓝我想是很难忘记的。

  整个上午的行程基本就这样很快的结束了。回程的路上,我正好坐在环保车导游旁。导游是阿坝本地人,一个小姑娘,长得还挺漂亮,穿着藏服,大概也是她们的工作服吧,简单但很有特色,耳朵上有一对中等蓝蓝的耳环,几个星星般的点缀,象我后面看到的一些藏饰一样,很有美感,这次我一路上拍了不少,唯独少了这些当时放在眼前的很有民族味道的相片,呵呵,有点后悔哟。一路上顺便就问了些阿坝州的状况,颠簸无聊的回程缩短了不少。

  九寨同后来我们去的黄龙一样,都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这个四川北部同西藏自治区接壤的高原地区。九寨的由来是因为以前这块区域座落着有九个藏族的寨子,风景区未开发前,这里是伐木场地,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见山上的林子大多数都是新生林。真是很难想象,在离成都平原这么远的地方,都会沦为木材的砍伐地,之后,当我们沿着西线往成都去的路上,至松潘附近一路的荒山秃石便是这些恶劣采伐的后果。如果是原始林覆盖,那更是一副盛景。阿坝州除去九寨、黄龙外,还有若儿盖红原的大草原。至于松潘古城、川主寺、牟尼沟则是我事后查资料或听我们跟团导游才略之一二。旅游业是这里的主业。九寨的风光四季各有特色,这里的空气中的氧含量是城市中的三十倍,呵呵,这个数据我怎么会记得这么清楚。导游还告诉我了黑水藏族八字真经的验法,我听听觉得有点象法语,可是我这人笨笨的,当然有可能是高山反应,学了七八遍也没学会,后来下午从诺日朗上车的时候,恰巧又碰见她,问了好几遍,始终没彻底掌握,算是憾事了!对了,还有一个感觉,藏语有点象日语,不知是日本客人多,还是他们天生容易学日语,这个导游会讲日语,同我一个同事聊了几句,后来我们去黄龙中途加氧的时候,出租氧气袋的人也讲得一口日语,让我有点怪怪的感觉,看来下次再去那里玩,最好能几句日语。

  下午的行程比上午要顺利多了,我指的是坐车。

  从诺日朗餐厅出来,我们的车沿着日则沟行进,同样的约十七公里的路程,这里的路都基本整修好了,没了上午的颠。日则沟的风景比之则渣洼沟,海子很多,基本一路密布,半天的行程玩起来要有所舍弃。印象深刻的几个景点是原始森林、孔雀海、五花海、珍珠滩和树正瀑布。

  原始森林位于日则沟的最终点,海拔高度比之进沟口的时候要高了六七百米,我不知道记忆中的数据是否精确。原始森林之所以得名如此,一看看它里面高大粗壮的树木便知所以然。下车沿着木板路进入森林后,感觉空气是十分的清新,这里的树林密布,其实也不是很原始,只是比之上午路过的那些新生林而言好过百倍。我们没有象别人样的进入森林内部,只是在入口的地方有个用木桩搭的休息台上休息了一阵。这里让我感兴趣的是林间的地,还有躺落在地上的巨大的树干。呵呵,很多的地方大片大片覆盖着绿绿的苔藓,裸露的泥土很少,除了苔铺着的木屑和落叶,湿湿的深褐色,也不知层积了多少年,一脚踩上去,松松软软,比之家里的沙发不为逊色。落木躺在林间,一种自生自灭的态度,呵呵,我想这才算是原始所在吧。

  孔雀海我们是乘车去原始森林的路上看到的。我这人运气比较好,坐在车的右侧,看起风景来比较方便,因为风景就在右边的山下。孔雀海的名字我后来在九寨的介绍上没看见,上面只有一个天鹅海,我不知道是不是同一个海。孔雀海的面积很大,样子也是很漂亮,只可惜这个景只能从行驶的车窗看下去,因为车子不停,所以我没能抓拍下相片,她的样子只能留在记忆深处了。这个海同样的是泛蓝的一片,美的地方就凸现在其中间有一块白白的,形状极其尤如孔雀的一块,尖尖的头,上面的几点羽状,然后是优美线条的身体,再过来,白色的水面变大,散开的开屏,整个孔雀映衬在蓝色的海面上,形状栩栩如生,我想同杨丽萍的表演也不差上下,呵呵。连同前面的玉带,我不知道大自然造物主有这般的神奇。

  从原始森林下来后,我们乘环保车掠过几片海,径直在

熊猫海下来。熊猫海印象不是太深刻,只知道这里原来有熊猫而得名。海里生长着些鱼儿,不大,长的不过数寸,听导游的介绍是一种长不大的高山湖泊鱼,基本处于自生自灭状态,有个怪性,爱凑热闹,听到声响不是四散开来,而是越聚越多。熊猫海紧挨着五花海,从公路下来走到海到对面,我们径直往下。

  这里的海子有一个特点,就是海子与海子之间基本是一层一层的分布,象梯田一样,错落在山间谷地上。从熊猫海到五花海有一段水流,就在木板道下流过,我跳下木板,用手试了一下水,真凉!

  五花海比起五彩池而言,其五种颜色分布得更加有层次,我觉得这倒不是最重要的。这里最令人惊讶的是海里的化石木。九寨的神奇除了海子的蓝之外,就是这些海子里的树木了。这是一种我以前在别的地方从未见过的情景。树枝在水里,每个枝干都十分的清晰,仿佛就是最近才落入水中,没有半点腐烂。在五花海,很多靠近岸边的地方都可以见着这样的情景,有的地方水好象很深,整棵树横躺在水中,枝杈分明,或是几棵树相互交错,有些树枝折断了还歪歪斜斜地躺在大树的身边。呵呵,只是没有了叶子,在这些蓝蓝的水底,有点让我觉得它们是不是以另外一种生命的形式而存在。有些树干露出水面的地方,有一些新的矮小,但枝繁叶茂的小枝生长出来,让人感觉不可思议。五花海的面积很大,靠近往山下一侧的地方有大片的水草郁郁葱葱,有些稀稀拉拉的靠近岸的地方,让人能很清晰地分清每一根竖竖立起来的草。

  在五花海出口的地方我们没等到环保车,因为这里要上车的人实在太多,于是决定继续往下行。步行了半个小时到三刻左右,就是珍珠滩了。

  我不知道九寨沟里这些景观的名字怎么这样的贴切,五花海、孔雀海,芦苇海,盆景滩,呵呵,一个象一个,让人见名思意。珍珠滩亦如此,一听便知是堆满珍珠的地方了。我不知别人是怎样想的,反正于我就往这方面想去。在高原森林边缘伴着水流经过一段跋涉之后,豁然开朗的滩头便冒现在眼前。真的是珍珠,颗颗如珍珠般的水珠在大面积的滩头上四处跳跃。如果说海子是一面面平静的水镜,显示着其柔和秀丽、宁静深沉的一面,而‘林在水中生,水在林间游’显示这些水离开了海子,就开始好动起来,而到了珍珠滩就完全放开,失去了管教般,顽皮跳跃。珍珠滩面积很宽,滩的中央离水面不高的上方有木板搭起的走廊。站在走廊的中部的地方,恰巧可以看见这些洁净的山水从上方的林间奔出,碰到滩上高矮不平的岩石,水珠激荡,再往下,随着这些不断跳跃的珍珠往前看,滩头断开,远处便是群山耸立,林木葱茏。我很想再驻足多加眺望,只是同伴都往前了,也只好信步跟上。

  水就是这样怪异的家伙,刚才还是顽皮跳跃,到这里就是野性十足。移步换景,水流在这里随着悬崖飞泻直下,形成了瀑布。悬崖倒不是很高,但并排过去,山体各有不同,层次感极强。在九寨的时候,我总会有这样的体会,应该带一个摄相机去,因为尽管带的胶卷充足,可相机的镜头实在不够宽,再好的景色也只能留存记忆中了。

  树正瀑布是我们在珍珠滩出来之后,乘环保车回到诺日朗,观赏过诺日朗瀑布之后的下一个景点。尽管诺日朗在藏语中的意思是男子汉,但实地看过诺日朗瀑布之后,感觉一般,水流不大,也不壮观,有点名不符实。

  树正瀑布其实名气很大,看过

西游记的人都知道,这是那段唱主题歌时师徒四人在瀑布上头行进的场面。流水从山头跃下,倾泻直下。山壁呈土黄色,与银白色的水,蓝色的天和绿色的森林交相呼应,给人一种别样的美感。瀑布倒不是很高,不象电视上拍出的效果,水量尚可,没有那种‘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壮观,但的确比较美。我沟口附近的扎龙古寺看看,听说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个人有点偏好这些很有历史的东西,每每触摸到这些历史的遗痕时,总有些‘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的仓桑感。只是同行的同事们都已疲惫不堪,呵呵,只好留待下次了。

  晚上的活动是看隆中尔甲歌舞团的演出,就在我们下塌的宾馆。票其实挺贵的,近二个小时的演出要一百六十大洋,只是看的人很多,都是旅行社拉过来的,离演出没多久,宾馆的院想有水有山的地方,这种美感是很容易显现出来吧。

  离开树正瀑布后,我们的行程就基本宣告结束,出沟时,我本还想去去子里就停满了旅游车。进演唱现场的时候,每个人还给献上一条哈达,呵呵,只是人太多了,被人完事般的挂上一条哈达倒没有电视上看到人家献上哈达那般的庄重。我以前没见过哈达,只觉得味道有点怪怪的,薄薄的哈达好象用化学纤维制成,象是一拉就会扯坏。隆中尔甲的名气很大,他在中央台那次大奖赛上唱的那首九寨的歌,我到现在还记得。只是人出名后,活动也多,呵呵,没能见到他的演出。说实话,演出还算不错,至少没让我觉得二个小时的漫长。充满藏族羌族味道的表演多少加深了我对这些少数民族文化的兴趣。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畅览珠山 享受到季节的热情 (2003/09/10 12:42)
游至婺源 欣赏寂静天籁中的弯月 (2003/09/10 18:04)
阿尔卑斯山 倾听山溪的咆哮 (2003/09/10 17:55)
纳木错天湖 走近天边的美景 (2003/09/10 14:1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