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都江堰 萧萧的水声 清香的茶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15:2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大麦町bj欢迎网友投稿

  耳边是萧萧的水声,大麦此刻正在都江堰的河边喝茶。铺着钩针桌布的茶桌上有瓶绢月季,暗玫瑰红的花瓣在秋风中庸俗地绽放。一杯此地特产的“清山绿水”,在浮荡着浅浅地冒着热气。

  说到秋日周末的下午在树下喝茶,细细碎碎的文字中依旧透着安氏的闲适。今天一早,下楼买了热豆浆和2根油条,又多添了个喧软的黄油肉松面包,回来吃过心满意足地开车上路。

  从西门营门口立交桥出城,悠悠地听着毕毕金的老歌走老路,50公里到

都江堰市。在漓堆公园门口泊车,便是都江堰的河边。如亭台般的南桥横跨岷江,有些像凤凰的虹桥,其格局更象苗族地区遮风避雨的风雨桥。南桥楼下是滔滔的内江水,上溯一里路,就是鼎鼎有名的宝瓶口。过桥北,路西是98年当地政府兴建的商业街,沿河岸边林立着各种茶楼饭店,夏天时大麦和朋友晚饭后9点多开车来过,河边霓虹闪烁岸上人声鼎沸颇有秦淮之盛,只是饭菜酒水乏善可陈,那次5个人随便要了些扎啤和下酒菜就近300文,菜倒多半都剩下。结果喝倒了一位,下台阶小解时摔倒在江边,眼镜和打火机都滚入滔滔水流,大麦也甚觉扎啤不爽,干呕了半天……后来听说是找错了地方,河边赏景听水声去处绝佳,吃饭喝酒图香香嘴大可不必。

  这次下桥,径往左拐上南街,一条都江堰的老街,行三五十米有条小巷,巷口木板门铺前,一排农民在茶叶担子前席地而坐,这条小巷就是大麦顶喜欢溜达的西街。对面,还有个清真的肉铺,挂钩上林次吊了些红白肉腿、肋扇。

  在不宽的西街,临街有许多木板建筑,有的房顶的木板上存着厚厚的苔藓。多数家门都敞着,可觑见里面的设施构置。不少家门正对处,悬着个黑白像框,里面有个老人在炯炯有神地注视着;

客厅里一般都有着些陈旧桌椅板凳,有孩子在案头写作业,有电视机在放着咿咿呀呀的什么剧,有的一家七八口人围坐桌前吃着饭;有老人在拿着拌好的食儿喂门边笼子里的大公鸡,一只小松狮拴在窗棂下很不情愿地和那绳子做着搏斗;有的房檐下摆着一溜蜂窝煤,有的正端盆水出来泼在门前的地漏里。一家的小伙子趴在桌前写着毛笔字,一摞纸上影影绰绰地能看见一个草写的“虎”字,记得俺那帽儿爷同学老k曾坚持认为那是个“尸吊”(diao)字,为此还争执了半天——他坚持认为那是书法流氓的大写人生观。还有两户人家,敞着的门厅里摆放着两个
麻将
桌,大麦问了一下,每桌4元,送青城花茶一杯,时间及续水不限。

  再往前走,小街往高处去并向右拐。这条巷子快到尽头了,而且一个横跨街上空的竹竿上挂着些孩子的尿片,大麦实在不想在下边穿过,就溜达着转回来了。

  在南街,据说有着本地最地道的风味特产,我和朋友进了南街老豆花,点了一个酸菜蹄花,青城山老腊肉,白油丝瓜,番茄排骨汤和一份豆花,味道浓厚滋味地道。菜品分量特憨,基本上除了最先上来的番茄排骨,都剩下大半。我们直说以后要三四个人来吃好。

  饭后在南街商业街听水声喝茶,各种推销之声不绝于耳。我们买了份今天的《成都商报》,《华西都市报》,买了份卤菜菌肝(酱鸡胗)和一元五个的山柿子,要了两杯“清山绿水”,请一个掏耳朵的黄师傅来掏耳捶背,一共用不了一百文,就坐在一棵雪松树下喝茶。

  旁边一桌七八个中学生模样的孩子在喝茶玩色子,不时爆发阵阵笑声。在河边,大麦渐渐觉得一些寒意,下午四点,倒有些蒙蒙的雨意。撤。

  回来的路上换了盘那英的精选,我听到她唱道:“不要把脸藏在月光背后,有谁在意我们的生活。坐在安静角落,该为自己找个解脱……我一笑而过。”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畅览珠山 享受到季节的热情 (2003/09/10 12:42)
游至婺源 欣赏寂静天籁中的弯月 (2003/09/10 18:04)
阿尔卑斯山 倾听山溪的咆哮 (2003/09/10 17:55)
纳木错天湖 走近天边的美景 (2003/09/10 14:1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